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俄蘇丹再交鋒!傳俄空投武器 傭兵瓦格納也有份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1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4 10:51

蘇丹內部戰鬥進入第七天,美國國防部已增派部隊進入非洲東北角的吉布地,準備隨時可能撤離在蘇丹首都的美國大使館人員。儘管蘇丹準軍事組織RSF同意,因開齋節停火72小時,但政府軍不回應,週五首都依舊傳出槍響。而CNN調查報導則指出,在烏克蘭戰爭扮演一定角色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,在非洲同樣助莫斯科擴大影響力,同時奪取資源;根據衛星照片和飛航追蹤發現,俄國運輸機在蘇丹衝突期間,聯合鄰國利比亞的勢力,向蘇丹民兵空投武器,試圖影響戰局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逼近內戰邊緣的非洲第三大國蘇丹,準軍事組織RSF「快速支援部隊」週五同意,在穆斯林開齋節這一天,從台北時間21號中午12點起停火72小時;但政府軍總司令布爾漢 (Abdel Fattah al-Burhan) 在他的開齋節聲明中沒有回應,對停火也隻字未提。

 

蘇丹政府軍總司令 布爾漢:「我們為我國所有遇難者哀悼,為傷者的康復祈禱,並向真主祈禱開齋節安全和平回歸,我向你們、我的士兵們致敬,你們為這個親愛的國家獻出生命,蘇丹萬歲,自由獨立。」

這是蘇丹正規軍和RSF上週六爆發戰鬥以來,政府軍最高將領首次對外發表談話,他表示軍方仍承諾過渡到文人統治,但稍早拒絕與敵對的RSF談判,說只接受它投降。週五清晨,首都喀土穆依然傳出槍聲,上空也可以看到濃濃灰煙,世界衛生組織表示,衝突至今造成至少400人死亡,3500人受傷,20家醫院因缺乏醫療物資和不斷的攻擊被迫關閉;首都巴士站出現逃難潮,但車票價格已飆漲四倍。聯合國疾呼雙方停火,讓受困平民撤離,尋求醫療、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停火在目前絕對重要,我們一直在與各方接觸,我們相信這是可能的,但所有人必須團結一致施壓,讓停火有效生效。」
 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與非洲聯盟、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區域集團舉行視訊會議,因為與七個國家接壤的蘇丹,就位在埃及、沙烏地阿拉伯和非洲動盪的沙赫爾地帶 (Sahel region) 間,戰略性不言而喻,敵對行動不僅可能加劇地區緊張局勢,背後大國角力恐怕更是戰亂推手。

19號蘇丹和利比亞軍慶祝聯合行動成功,在兩國邊界間的偏遠沙漠,拿下敵對RSF的「雪佛萊駐防地」。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,這個駐防地大大影響蘇丹首都之戰,俄羅斯和利比亞東部軍閥哈夫塔 (Khalifa Haftar) 大力支持RSF,試圖扭轉蘇丹戰局。

過去RSF一直接受俄羅斯訓練和軍援,在首都喀土穆爆發槍戰一天後,4月16號,俄羅斯一架伊留申-76運輸機,停在傭兵瓦格納位於利比亞的空軍基地;三天後,同一架飛機從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軍基地,返回利比亞空軍基地;而17號在網路上出現同一架飛機,飛往蘇丹的畫面。據了解,在15到18號這段期間,俄羅斯空投包括地對空飛彈在內的武器,給RSF民兵在蘇丹西北部的據點;不過RSF否認接受俄羅斯和利比亞的援助,但其實RSF民兵和利比亞軍閥有共同的戰略聯盟。

CNN記者 艾爾巴吉爾:「一個是瓦格納傭兵集團,(利比亞軍事強人)哈夫塔讓瓦格納進駐利比亞領土,CNN之前的調查揭露,(瓦格納)與RSF將軍合作開採蘇丹黃金;第二個是與阿聯合作,阿聯利用RSF向葉門衝突派遣部隊,在2020年利比亞內戰則支持哈夫塔。」

這些關係剪不斷,理還亂,但在在顯示,區域要角利比亞的軍閥和大國俄羅斯,早已把手伸入蘇丹。俄羅斯投資當地開採金礦,同時計畫在蘇丹紅海沿岸建立海軍基地;而蘇丹也是美國在非洲外交努力的重點,要力抗俄羅斯的區域影響力。

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 柯比:「五角大廈確實宣布,他們正著手在附近預先部署軍事力量和能力,以備不時之需,以防需要進行任何形式的撤離。」

美軍已在蘇丹附近部署更多兵力,包括在非洲東北部吉布地的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員,以確保大使館安全,和協助可能的撤離行動。日本21號下午也派遣運輸機,飛往吉布地準備撤僑;荷蘭則派出兩架運輸機前往約旦待命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蘇丹#RSF#內戰#喀土穆#聯合國#俄羅斯#瓦格納#利比亞#美國#撤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4

0.0788

0.20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