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爺爺組隊踢球!東京老齡足球隊 守門員「高齡93歲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1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4 10:50

根據聯合國統計,日本是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社會,65歲以上人口佔總數的28%,將近三分之一。不過很多老人家雖然年紀一大把,但身體還是很硬朗,甚至可以玩年輕人的運動!日本東京2002年成立了老齡足球隊,目前有18支球隊,而且參與人數不斷上升,估計到2026年會增加到26支球隊。隊伍中的球員年齡都是70歲以上,甚至有高齡93歲的守門員,精神和體力都讓晚輩們望塵莫及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快速射門,在場上專注踢球,球員們各個白髮蒼蒼,就算是小跑步,都讓人捏把冷汗,但這群老人家,可是健壯如牛,就算跌倒也不怕,很難想像,這些年過80的爺爺們,到這把年紀還能在足球場上奔馳競技。

 

83歲足球運動員 野村六彥 :「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,50多歲和60多歲的男性就當爺爺了,現在我們都80幾了在踢足球,真的讓不少人很驚訝。」

83歲的野村六彥,可是大有來頭,足球生涯一攤開就是70年,中學開始接觸這項運動,還曾經是日本國家隊成員,家中擺滿世界各地的征戰紀錄,他還曾經奪得1965年第一屆日本足球聯賽的最佳射手。每天一大早起床,和妻子悠閒吃早餐、看電視話家常,休息後就捲起袖子測量血壓,養成固定的好習慣,妻子則在一旁貼心記錄,丈夫年過80仍熱中足球,老伴可是一點都不擔心。

妻子 野村純子 :「他有一次踢球時受了傷,還因此動了場大手術,但他恢復之後又精力充沛,就算他都超過80歲了。我個人覺得足球對他健康是有益的。」
 

在草地上踢球玩樂,野村爺爺跌了一跤,也能自己爬起來,動作超級俐落,足球在他腳下仍是靈活傳動,這天三代同堂的足球技藝切磋,老人家的精神和體力,都讓晚輩望塵莫及。

女兒 野村由理子 :「我以後也想像他一樣,老了之後也繼續踢足球。」

野村爺爺在東京找到了這群同好,他是2002年成立的老齡足球隊初創的元老之一,當時球員平均年齡70歲以上的球隊只有四支,現在已經來到18支,預計到2026年,爺爺足球隊將增加到26支。

老齡足球聯盟秘書長 伊藤豐 :「去年我們有了這個想法,要舉辦一場80歲的足球聯賽,因為這趨勢逐年在增長,我想這就像日本社會的結構一樣,或許是老齡化社會沒錯,但人們還是可以享受這些事情,我想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」

足球向來被視為受傷高風險的運動,也是「老人禁區」,但是在日本,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近三分之一,這群健康的長者,正在改變過去對銀髮運動的刻板印象。

老齡足球聯盟秘書長 伊藤豐 :「老人家的精神和健康都很充實,他們嘗試很多事情,這就是為何即使社會老齡化,老年人也很健康,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。」

場上年紀最大的守門員爺爺,今年已經93歲了,還是健步如飛。
 

93歲守門員 塩澤進吾 :「我在比賽中擔任守門員已經30年了,超過30年了,我之前在其他位置踢球,但是很痛苦,還是守門員比較適合我。」

場上揮灑汗水後,老人家們來到公園排排坐,分享零食、來瓶啤酒,就像年輕人一樣聚會活動。

83歲足球運動員 野村六彥  :「如果可以,我想要能踢多久就踢多久,我已經超過80歲了,很多身邊的人知道後都很驚訝。」

動動手腳肢體伸展,根據聯合國統計,日本是世界上老齡化最嚴重的社會,65歲以上人口佔總數的28%,排名第二的義大利為23%;而日本官方統計,去年出生率跌到80萬以下,創歷史新低, 未來老年人居多的日本社會,要擺脫年齡的束縛,活出長者的新人生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足球#日本#老齡化#生育率#國家隊#運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1

0.0749

0.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