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曼哈頓停車場崩塌 曝光「危樓黑歷史」 機器警犬搜救立大功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20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21 10:50

美國紐約市發生停車場崩塌意外,位於熱鬧的曼哈頓下城區,四層樓建築物瞬間下陷,車輛全部疊在一起,造成1死5傷。事件也曝光了這棟建築多年來不斷收到市府的改善通知,甚至早在30年前就出現一樓鋼樑的水泥剝落出現裂縫,但業主至今只繳了約合台幣7萬6千多元的罰款了事,沒有任何改善措施。由於建築結構根本是危險等級,第一時間消防員無法進入搶救,這時紐約市警局的生力軍──機器警犬就派上了用場!在廢墟內找尋是否有人受困,立下大功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大樓瀰漫濃濃煙塵,不斷傳來碰撞聲和汽車喇叭聲,停車場樓板變成一個大洞,汽車歪歪斜斜堆擠在一起,畫面讓人相當震驚。事發在當地時間18日,紐約市曼哈頓下城一棟四層樓的停車場突然崩塌,當時內部大約停放約80幾輛車,瞬間全部疊在一起。

 

目擊民眾 :「我們聽見很大的一聲,砰!很不尋常的聲響,像是爆炸一樣,我看到大家連忙往外跑。」
記者:「可以形容當時人們的表情嗎?」
目擊民眾:「大家都嚇壞了,都以為自己快要死了吧!老實說,場面真的很糟糕。」

事件共造成1人死亡、5人受傷,紐約市警局判定這是一起「結構性倒塌」。這棟建築在1925年落成,1957年開始當停車場用,從那時起業主就收過十幾項違規通知,包括樓梯間損壞、沒有消防通道,甚至在2003年就被查出一樓鋼樑的水泥剝落出現裂縫;業主都是繳交罰金了事,統計共繳了2500美金,約合台幣7萬6千多元,卻沒有任何改善措施。
 

一場崩塌事故,曝光了曼哈頓這座超級大危樓,現場找來專業建築團隊,評估了至少24小時才讓消防員進入;在這之前,全靠這個救難小尖兵──

目擊民眾 :「我看到了一隻,像是機器狗的東西,好像是搜救犬之類的。」

這可不是一般搜救犬,它是上週才曝光的紐約市警局超級生力軍,由波士頓動力公司研發的機器狗SPOT,在第一時間進入搖搖欲墜的大樓內,搜尋是否有人受困。

紐約市長 亞當斯 :「就在一週前,所有的人都在批評我,他們說『你為何要弄來那隻狗?』現在你明白了吧!為了拯救性命。」

兩隻機器警犬花費75萬美元,約合台幣2300萬,讓紐約市長亞當斯挨批浪費公帑。

紐約市長 亞當斯 :「 如果沒有這些機器狗,我們會將消防員置於險境。」

造型像是101忠狗的大丹犬毛色,與員警一起站在街頭,英姿煥發;執行任務時,再難的路面障礙都難不倒它,從哪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。
 

紐約市長 亞當斯 :「我們跌倒了會再站起來,史奴比也會站起來。」

身上搭載的攝影鏡頭,機器警犬能鑽進扭曲變形的建築物內,清楚記錄內部畫面。

紐約市揚克消防局人員 :「它能提供影像紀錄,可能也會錄製聲音,實際設備可能還會搭載某些偵測儀,偵測是否有瓦斯外洩之類的。」

紐約消防局也派出自家無人機,平時的打火科技夥伴,在這場搜救行動中提供同步畫面直播。

紐約市消防行動負責人 埃斯波西托 (John Esposito) :「他們能夠將影片直接傳輸到我們的手機,和我們的指揮中心,這是我們第一次能夠飛入建物內部執行操作,獲取信息。」
 

首次任務就立下大功,機器警犬未來還是會用做救難、營救人質時使用,沒有搭配武器的打算,因為這違反波士頓動力的服務條款。

記者 :「這是未來的潮流嗎?」
紐約市揚克消防局人員 :「我相信這將是未來的浪潮,它再次成為一種工具,我們將使用它來將人從坍塌區、溝渠、火災中救出來,但消防員仍須是執行這項工作的主力。」

在大學校園內自在穿梭,這隻波士頓動力的機器狗SPOT,也有個特殊任務,它會盡可能地和學生們互動、記錄反應,從肢體語言到表情,以及學生在機器狗附近的走路模式。

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計算機科學教授 哈特 (Justin Hart) :「當你每天都與機器人互動,那會是什麼樣子,而且這個機器人隨時隨地都在身邊。」

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正展開為期五年研究,目標是探討人類和機器人共存的世界。機器狗能成為人類的忠實好朋友,想和機器人來場球賽也不無可能!鎖定球形物體,精準踢出去,跌倒了也能自己站起來,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發的足球機器人逐漸演進,現在逼近真人大小,踩著穩健步伐,這個名為阿緹米斯(Artemis)的機器人,身高142公分、體重38公斤,能輕易橫越各種地形;團隊表示,雖然距離組隊踢球還有一段距離,但這個夢想已經有了個好開始。科技始於人性,當AI和機器人逐漸融入生活中大小事,我們與科技間的距離也不再那麼遙不可及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曼哈頓#危樓#停車場#倒塌#波士頓動力#spot#足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4

0.1166

0.2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