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海外秘警站踢鐵板!美起訴兩華裔男 刑責最高恐25年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8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9 10:57

西班牙非政府組織去年曾揭露,北京當局在全球至少21國,設置50多個祕密警察站,騷擾海外異議人士,甚至脅迫他們回中國受審。事件引發多國向北京發出外交抗議。如今美國更祭出司法手段,向這些配合北京動作的海外秘密警察究責。2名紐約華人17號被捕,並遭司法部指控非法擔任中國代理人,還銷毀證據涉嫌妨礙司法公正。儘管北京一如既往地否認所有指控,但分析認為,美方作法有可能為各國帶來示範作用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中國大陸在海外廣設秘密警察站,持續騷擾甚至迫害離境的民主異議人士,不但荷蘭、義大利、日本等陸續提出外交抗議,更引發國際社會反感。

 

美國眾議員 摩爾頓(Seth Moulton):「這太荒謬了,想像一下,你或我帶著我們的家人去國外度假,卻受到FBI騷擾或者跟蹤,只因為我們在國外度假時所說的話或所做的事情。」

如今,美國更是不忍了,決定祭出司法手段,要讓這些海外秘密警察付出代價。

司法部紐約東區檢察官 皮斯(Breon Peace):「今日(4/17)被起訴的中國公安部人員,並沒有專注於預防犯罪,反而被控參與跨國壓迫計畫,迫害目標是紐約市內與美國各地的的華人僑民社區成員。」
 

美國司法部17號逮捕並起訴的對象,是61歲盧姓與59歲陳姓紐約市民,美方指控兩人代表中國公安部,在美國成立第一家海外警察站,並在未知會美國當局情況下,密謀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,長期追蹤並騷擾海外民主人士,還強逼他們回中國接受刑事審判。

兩人所開設的海外祕密警察站,就隱身在紐約曼哈頓的唐人街大樓內。早在今年2月,曾有大批遭中方迫害的美國華人,在這座已被美方勒令關閉的祕密警察站外示威。

司法部紐約東區檢察官 皮斯(Breon Peace):「中國國家警察似乎一直在使用該站,追踪美國領土上的美國居民。而我們今天宣布逮捕的兩名被告,在得知FBI的調查後,還銷毀了他們與中國國家警察通信的證據。」

這個銷毀證據的舉措,讓兩人多加了一條妨礙司法公正的罪名指控;若相關罪名都成立,將面臨最高25年的刑期。兩人目前暫獲法庭有條件保釋。

美國司法部同時還起訴34名中國公安部官員,指其透過網路,對批評共產黨的海外人士騷擾與威脅,甚至破壞海外異議人士的線上會議。

司法部紐約東區檢察官 皮斯(Breon Peace):「這個工作組就像一個網路酸民農場般地運作,創造數以千計的虛假網路角色,並透過這些虛假網路人物,一致地騷擾、貶低和威脅世界各地的異議活動者,因為這些人被中共視為自身統治合法性的威脅。」

美方表明,這場司法動作是對北京當局的海外秘密警察,最明確回應,那就是美國不需要也不想要秘密警察局。
 

包括人權律師滕彪等海外民主人士,對美方行動大聲叫好;分析更認為,事件對海外統戰人士有震懾作用,也為其他國家在處理中方的海外長臂管轄上,帶來示範效應。

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/哈德遜研究研究員 圖凱爾(Nury Turkel):「這是一場早該採取的執法行動,以反擊中國在美國本土和歐洲的跨國壓迫。我們需要繼續做正確的事,也就是追究那些不良行為者的責任。然後第二,我們需要研究追究不良行為者責任的方法,例如簽證禁令、經濟制裁。」

學者認為,儘管北京當局很可能會倒打一耙,反過來制裁負責起訴的司法調查人員,但為了維護民主社會的自由與人權,各國有必要動起來,以實際行動讓北京停止把迫害與鎮壓延伸到海外。

而中方把手伸得太長,威脅對象不只海外異議人士,還包括國外的企業與科研人員。

荷蘭情報與安全總局局長 阿克布姆(Erik Akerboom):「中國人使用網路作為武器,把網路作為進行間諜活動的方式。我們認為他們非常想從荷蘭竊取高科技情報、高科技知識。」
 

荷蘭國家安全情報局17日在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中指出,中國已構成荷蘭經濟安全的最大威脅。其一方面透過合法的投資、收購與學術合作當作白手套,一方面更利用非法的網路間諜,瞄準荷蘭企業、學術機構與科學家展開滲透或竊取機密。再加上中國合作方會刻意隱瞞與解放軍或官方的關係,往往要好幾年後才知道受害。

美國眾議員 摩爾頓(Seth Moulton):「這是中國在加劇緊張局勢,這是中共試圖在全球實施他們的壓迫性政權。」

這回美方鎖定中國海外秘密警察站,展開司法究責,試圖對抗北京當局對全球的滲透與壓迫。而北京則透過駐美使館發言人,毫無意外地否認所有指控,並反批美方抹黑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根本不存在你所說的海外警察站。這完全是政治操弄。」

但根據西班牙非政府組織「保護衛士」去年9月發表的報告,中方在全球21個國家建立54個祕密警察站,多數集中在歐洲,過去還曾在16個月內,強逼23萬人返回中國。可見若要反制北京伸得太長的手,需要更多國家與民眾,共同開展行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祕密警察站#海外警察#紐約#中國大陸#司法部#異議人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0

0.2043

0.33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