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抗議年改第12輪!衝LVMH巴黎總部 籲向富豪課稅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4 19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7 10:41

法國反退休金改革抗議週四進入第12輪,因為今天(14日)憲法委員會,將針對法國總統馬克洪強推的改革法案,裁定是否違憲。全法共38萬人上街示威,工會更率隊進入精品LVMH集團位於巴黎的總部,要政府改向億萬富翁課稅,而不是讓市井小民退休年齡,從62歲延後到64歲,來搶救未來可能破產的退休金制度。外界一般預料,憲法委員會可能通過提高退休年齡,但否決部分法案內容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警車鳴笛聲,伴隨示威者高喊口號,上百名法國工會成員手持旗幟和火炬,闖入全球最大精品龍頭LVMH集團位於巴黎的總部,直呼法國政府應擱置延長退休年齡計畫,改向富人徵稅。

 

SUD鐵路工會代表 維勒杜:「他們在找退休金制度資金的解決方案,有個很簡單的解決辦法,就是從億萬富翁的口袋拿(錢),我們在LVMH總部這裡,這是(LVMH執行長)阿爾諾的所在地,他是法國乃至全世界所有億萬富翁中最有錢的。」

旗下擁有LV、迪奧、Tiffany等高奢品牌的LVMH,總部就在巴黎最貴路段第八區的蒙田大道上,它的執行長就是全球首富阿爾諾 (Bernard Arnault) ,經常成為法國抗議活動攻擊的目標。拜疫後需求反彈之賜,今年以來LVMH股價已經上漲近26%,鞏固它歐洲最有價值企業的地位,更讓在新法案下,必須再工作兩年,到64歲才能領退休金的法國市井小民不滿。

SUD鐵路工會代表 維勒杜:「我們談的不是中小型雇主,我們說的是億萬富翁中的億萬富翁,所以為退休金制度籌措資金的解決方案之一,就是更好地重新分配財富,而實現的最佳方式就是對億萬富翁課稅。」
 

在憲法委員會裁決出爐前夕,法國各地發動自一月中以來第12波抗議,全法有38萬人參與,其中巴黎4萬2千人上街示威。儘管規模小於4月6號的全國57萬人,但鐵路工人齊聚巴黎里昂車站,在地鐵站內高唱反年改口號,部分車班也被取消;其他包括煉油廠工人、垃圾清運員和教師,也加入罷工行列,向政府施壓。

巴黎職業學校教師 布蘿查德:「有數百萬人上街,他們沒有理由不聽聽人民要說什麼,我們不想要工作到64歲。」

法國郵政員工 波爾格:「我們仍希望到某個時間點,高層有人會決定放棄這項(退休金)法,能圍坐在桌旁,以不同方式看退休金資金。」

不過一整天大致和平的示威抗議,最終還是演變成警民衝突,身穿黑衣的抗議人士,在巴黎市中心朝員警丟擲彈丸,警方立刻回以催淚瓦斯,從巴黎市政廳到巴士底廣場煙霧迷漫,巴黎警方一共逮捕47人,至少10名員警受傷。

高中生 樂伊:「雙方都有暴力行為,但抗議者的暴力是出於某些動機,我們已經抗議12天了,而警方的暴力... 在法國發生的事令人無法接受。」

14號法國憲法委員會將裁定總統馬克洪,強行通過的退休金改革法案是否合憲,一旦開綠燈,法國政府最快15天內就可頒布法律,年底前上路。

法國總統 馬克洪 (2023.4.11):「競爭力和改革是絕對必要的,如果我們想繼續做為生產者大陸,如果我們想有能力為自己做決定,也就是自己生產的能力。」
 

本週馬克洪出訪荷蘭,國內年改抗議如影隨形,但馬克洪政府堅持不想退休金制度破產,就需要新法;馬克洪也邀工會在裁決出爐後會談,但遭工會領袖嗤之以鼻。

法國總工會領袖 比內 (Sophie Binet):「我想說笑死人,他(馬克洪)想見我們是好事,但要知道我們要求會面已經一個月了,但他都拒絕。」

現在憲法委員會外警方嚴陣以待,從週四晚間到週六早上,禁止周邊集會,就怕這關鍵的裁決,將會引爆新一波衝突。

法國樂施會理事長 杜芙洛:「重要的是總統要了解,我們希望可以靠憲法委員會傳遞這個訊息,就是他需要撤回這項改革,現在不是時候,這很殘忍也不公平。」

一旦憲法委員會認定改革案違憲,可以否決法案,但外界多認為這種機率不高;憲政專家和政府消息人士透露,比較有可能的是批准提高法定退休年齡,但否決部分預算案措施。反對派計畫接下來要推公投,不過需要近500萬人連署;工會則表示除非撤回年改案,否則會持續抗爭到底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法國#退休金改革#LVMH#巴黎#課稅#示威抗議#馬克洪#違憲#退休年齡#罷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8

0.0810

0.2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