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CPI連九降!租金續漲 德州「欠租法院」忙翻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4 10:53

美國經濟數據傳捷報,3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率放緩到5%,是連續第九個月下降;但核心通膨依舊頑強,當中的大魔王則是房租,全美各地,「驅逐房客令」的件數暴增,超過500萬戶家庭欠繳房租。市場普遍預期,聯準會下個月升息的機率仍大;與此同時,聯準會三月的會議紀錄出爐,預估今年出現經濟衰退,拖累週三美股收黑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能源和食品價格下滑,帶動美國三月消費者物價CPI,年增率放緩到5%,不只創2021年5月以來新低,也是連續九個月下滑;月增0.1%同樣低於預期,顯示通膨持續降溫。只是從專家、企業到家戶,都不敢過度樂觀。

 

阿波羅全球管理首席經濟學家 斯洛克(Torsten Slok):「還是有很多方面正影響著消費者,通膨仍在一個相當高的水準。」

包括OPEC+已經喊出要在五月減產,專家預測汽油價格會反彈;至於食品,在家烹煮的食材價格變便宜,是超過兩年半以來的首次下滑,但出外用餐的花費還在漲。

佛州居民:「我們當然更常在家煮,比以前都多,因為物價上漲的影響。」
 
超市業者:「必須保持彈性,不這麼做就無法維持下去。」

特別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膨,年增率高達5.6%,依舊頑固。

阿波羅全球管理首席經濟學家 斯洛克:「包括交通開銷上漲、機票價格也漲。」

小到一張郵票,美國郵政署也計畫再次調漲郵資,以抵銷營運成本。至於讓大眾日子難過的大魔王,則是房租。租金漲不停,讓德州這間專門審理欠繳租金的法院,還沒到中午,已經處理200多起案件。

法官:「該房宅為原告所有...」

審查內容,幾乎都是房東想要回房子,而房客想繼續住。

遭驅逐的房客:「無處可去,我的10歲小孩也很怕。」

 
不只休士頓,驅逐房客的訴訟在許多城市暴增,數量甚至超越疫情之前,目前全美有超過500萬戶家庭欠繳房租,原因除了高通膨之下的租金飆漲、疫情期間的延長暫停驅逐令喊停,就連租金補貼計畫也停止受理新的申請。

這位母親,因為房租漲了200多美元付不出來,收到驅逐令通知,而她正開始要對抗癌症。

遭驅逐的房客:「感覺像是所有事情在同時間一起來。」

但也有城市祭出新的保護方案,提供欠繳租金的房客,享有更多免費法律援助。受驅逐令影響的族群,又以非裔和西班牙裔居多,尤其大多數都是低薪。

CNN記者:「你現在一小時賺多少錢?」
廚師:「23元(約台幣700元)和找零的小費。」
 
CNN記者:「所以你現在一小時賺23元。」
廚師:「不夠用。」
CNN記者:「不夠嗎?」
廚師:「我必須付帳單,車子保險非常貴,還有食物等所有東西。」

以餐飲業員工來說,目前平均時薪約14美元,不是最低,甚至是疫情爆發以來調薪幅度最大的,根據統計,自2019年起的三年內,低薪員工的薪資大幅調升9%,對比高薪員工的4.9%,以及中產階級只有2.4%。

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 彼得森(Dana Peterson):「調漲低薪勞工的薪資有兩個因素,首先是多個州都提高了最低薪資,再來是缺工。」

但調薪速度依舊追不上通膨。

廚師:「我是為了美國夢來到美國。」
CNN記者:「你覺得你現在是過著美國夢的生活嗎?」
廚師:「沒有,現在像在過月光族的生活。」

生活入不敷出,各行各業都在訴求更合理薪資。繼洛杉磯聯合學區,剛在上周末達成新協議後,同在加州的聖塔芭芭拉學區教職人員,也在週二舉牌抗議。

教師工會代表 布洛克(Joel Block):「我們因為通膨而這麼做,再次和他們談判,結果遭拒。」

通膨壓力仍在,讓市場普遍預期,聯準會依然會在下個月再次升息。比起通膨降溫,投資人更關注同一天發布,聯準會在三月開會的會議記錄,拖累週三美股收黑,因為內容除了預測今年經濟衰退、擔憂區域性的銀行危機,甚至有官員考慮停止升息。

Pence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 潘斯(Dryden Pence):「一些成員認為,或許可以按一下(升息)暫停鍵了,但其他所有人,我認為還是朝著可能的升息一碼前進。」

還要多久時間,才能重回聯準會2%的通膨目標,持續成為論戰議題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通膨#消費者物價#租金#汽油價格#房租#食品價格#外食#物價#聯準會#升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1

0.0694

0.18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