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IMF警告「硬著陸」機率增 下修全球成長預測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2 19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3 10:42

為保障勞工權益,週二,智利國會通過一項新法案,將每週工作時數縮減到40個小時;美國紐澤西州一間大學,則有約9千名教職人員發起罷工,訴求更合理的薪資和福利,是創校250多年以來首次。不過如今,通膨成為新常態,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示警,在金融動盪的衝擊下,下行風險大增,經濟「硬著陸」的機率也大大提高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國際貨幣基金IMF下修全球經濟前景,警告今年軟著陸可能無望。

 

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(Pierre-Olivier Gourinchas):「金融風險增加了,通膨也還沒有很明確地好轉。」

周二,IMF發布世界經濟前景春季報告,將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,下修到2.8%。

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明年將平穩升至3%,這和我們一月做的預測幾乎不變。」
 

今年的通膨率則可能高達7%,IMF警告,雖然各國央行拚了命地調升利率,確實讓能源、食品等價格有所冷卻,但物價壓力仍在,

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扣除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通膨,在許多國家仍沒觸頂。」

再加上銀行風暴引發的不確定因素,都大大提高了潛在風險。

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古林查斯:「近期的銀行業不穩定提醒我們,經濟現況依舊脆弱,下行風險再次主宰。」

跟IMF不同調,美國財長葉倫的看法相對樂觀,表示不會對全球經濟前景過度消極。

美國財長 葉倫:「在二月的G20峰會我就說過,全球經濟比去年秋季的許多預測都來得好,這基本的情況並沒有太大改變。」

至於美國,在強勁就業市場的助攻下,讓IMF把美國今年成長前景,從一月預測的1.4%調升到1.6%。
 

美國財長 葉倫:「我相信我們的銀行系統依然強健並強韌,資本和流動性都穩固,美國經濟很明顯表現得非常出色。」

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即將出爐,市場普遍預期,年增率會降到6%,寫下第九度趨緩;但全民的實質薪資,還在不斷被腐蝕。

紐澤西州的羅格斯大學,代表約9千名教職人員的三個工會,在這星期發動了,創校257年以來的第一場大罷工。

羅格斯大學刑事司法系助理教授 愛德華茲(Frank Edwards):「全體教師和所有授課人員都有投票,並授權這場罷工。」

從研究生工作人員、領時薪的兼職老師到教授,都加入抗議行列,要求調漲薪資、更多的保障和福利。
 

羅格斯大學副教授 沃夫森(Todd Wolfson):「我們挫折感很大,在通膨飆上歷史新高時,沒給我們調薪。」
羅格斯大學講師 泰納(Willow Tanner):「當中很多人都是兼職講師,他們跑好幾間學校教課,好能拿到完整薪資。」

自去年七月開始,工會和校方的合約談判陷入僵局,便在上個月以壓倒性多數投票贊成罷工,而這場史無前例的抗議行動,共影響6萬7千名學生。

羅格斯大學大四生:「我認為這是好主意,他們該合理支薪。」
羅格斯大學大四生:「覺得大家能越快達成協議越好。」

保障勞工權益,智利政府從工作時數下手,在週二通過一項新法,官員們比出4這個數字,因為智利每週的工時,將從原本的45小時縮減到40個小時。

智利民眾:「覺得很好,有更多時間陪家人。」
智利業者:「更短工時能讓我們繼續學習,工作的同時也能擁有自己的事業。」

等智利總統簽署之後,這項新法案,將會以每年遞減一小時的方式,直到每週工時剩下40個小時為止,這不只能讓智利跟最工業化的國家並列,也是現任總統的一大立法勝利。

智利勞工部長 賈拉(Jeannette Jara):「我們想要把喜悅分享出去。」

只是對美國來說,銀行業的隱憂仍揮之不去,在疫情改變工作模式後,已經衝擊全美20兆美元的商業房地產市場,也讓正處在緊繃狀態的銀行界,壓力更大。

消費金融服務Bankrate資深經濟分析師 哈姆瑞克(Mark Hamrick):「就是因為這麼多事情變化了,因此毫無疑問,銀行系統中的一些風險是跟這些變化有關。」

綜觀全美的商辦空間,不是空著,就是沒被充分利用,目前的平均使用率,已經不到2020年3月的一半,進而拉低房地產的價值,問題在於,由中小型銀行持有的商業不動產債務,數目可觀。

CNN主播:「部分專家警告,最糟糕的情況是,這種銀行的商業房貸擔憂,將使得顧客動用到他們的存款。」

對此,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,上個月被問及商業房產的風險時,仍表示對銀行系統充滿信心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IMF#硬著陸#經濟衰退#通膨#物價#罷工#工時#勞工#辦公室#商業不動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8

0.0776

0.19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