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訪北京倡親中遠美棄台 馬克洪訪荷處處遭嗆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2 19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3 10:41

法國總統馬克洪因訪中時的「棄台論」與「不做美國附庸」說法,遭歐洲各界痛批,時值中共對台軍演,不僅歐洲媒體批評他,歐盟也重申堅持維護台海和平,反對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。波蘭總統訪美前,更暗批馬克洪想周旋中俄間獲利,根本是夢想!並直言波蘭就是想要跟美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。馬克洪出訪荷蘭,抗議如影隨行,演講遭嗆聲打斷,質疑馬克洪自認能代表歐洲,卻連自己國內的反退改民意都無視,不尊重民主價值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法國總統馬克洪出訪荷蘭2天,在阿姆斯特丹享受盛大的歡迎場面。同時,法國總統辦公室愛麗舍宮(Palais de l'Élysée)忙著為馬克洪棄台論滅火、歐洲媒體對馬克洪罵爆、中國解放軍圍台軍演依然進行,再度讓人想起馬克洪在烏俄戰前,抱持和談夢想,親見普欽多次的往事。

 

馬克洪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廣場上向二次大戰荷蘭陣亡將士致敬,但現在他不僅調停烏俄戰爭失敗,也壓不下法國國內反退改的衝突。抗議民眾追到荷蘭,在場邊拉起「絕不退後」的標語。

抗議者跟到海牙,因為馬克洪來到海牙國際人權研究和政策中心演講,談的正是數日來讓他被歐洲媒體罵翻的「歐洲主權」問題。馬克洪訪中後主張歐洲不應附和美國,因台灣與中國衝突,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,直言馬克洪這立場喪失歐洲領袖資格。

歐亞集團總裁 布雷默 (2023.04.09):「法國總統馬克洪,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,帶著大批法國老闆們,去找習近平,直接談俄烏和平協議。」
 

馬克洪高調親中,更不改親商路線,法國民眾譏諷馬克洪是「有錢人總統」。在演講廳內拉起「暴力與偽善總統」的布條諷刺他:對外親中喪失捍衛自由價值,對內強推法案不尊重民主原則。

抗議者:「我認為我們失去了某些東西,法國的民主在哪?」

抗議者:「我們在哪兒丟失了民主?在哪裡失去的?」

馬克洪的演講被樓上看台的抗議者打斷,警衛趕緊將其中幾人拖走。但抗議者犀利的質疑也讓馬克洪無法閃避。

抗議者:「沒人聽(民意),你(自己國內)上百萬人在街頭(抗議),氣候公約被擱置,你還在這談甚麼歐洲?」

法國總統 馬克洪:「我也不確定荷蘭納稅人們,是否接受我們用歐盟納稅者的錢,注資給法國的長期社會模式(退休制度)。」

先將法國退休金改革的急迫性,與「不想濫用歐盟資金」連在一起。他隨即又將自己面對抗議者的態度,詮釋為尊重民主。
 

法國總統 馬克洪:「民主正好就是讓你可以抗議、可以在你自己的國家,有(剛才)這種干預介入,但在世界上某些地方,民主不存在。」

彷彿忘記他剛剛造訪過的中國,不久前才經歷過抗議清零政策的白紙革命。而與馬克洪一起訪中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,立場明顯不同。歐盟外交部記者會重申尊重一個中國政策,但堅持反對中國大陸單方面改變現狀。

歐盟執委會發言人 馬莫:「我們從過去至今都呼籲,台海的和平與穩定,我們堅決反對使用武力,企圖單方面打破台海現狀。」

范德賴恩也強調,未來歐盟與美國將繼續在烏俄戰爭中,密切合作。白宮則對馬克洪的「不做美國附庸」說法冷處理。

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 柯比:「再次重申,我讓馬克洪總統表達他的評論,我們對(美法)兩國之間強大的結盟與深厚友誼關係,滿意且有信心。」
 

白宮強調與法國的盟友關係不變,但處於烏俄戰爭前沿的波蘭,總理訪美前直言:波蘭就是要與美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,更暗諷馬克洪對中俄的天真,會帶來危機。

波蘭總理 莫拉維茨基:「有些人夢想著,與俄羅斯和平地合作,我們知道這夢想最後成了惡夢。今天,某些西方國家元首也夢想,與各方都可合作,包括俄羅斯和某些遠東強權。我們給予強烈警告。」

馬克洪究竟是在歐中關係中扮白臉?還是真的個人立場與歐盟意見大不同?馬克洪正面對的難題是:各界對於他能否稱職領導法國,都很懷疑。4月14日法國憲法委員會要裁決他強硬推行的退休金改革案,是否合憲,預料法國社會動盪短期內很難平息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馬克宏中國#馬克宏荷蘭#法國#台灣#親中#棄台論#美國#中共#軍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9

0.1030

0.2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