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國沙塵暴擴散 東京16年首次四月黃沙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12 19:09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中國大陸今年第八次沙塵暴,波及18個省份,北京也一片霧白,當局發布最嚴重的藍色警報;而塵土也隨風向東擴大,沙土行經範圍籠罩日本全國,東京將出現16年來首次的四月黃沙。專家表示,沙土飄揚過程會附著許多汙染物質,造成皮膚與呼吸道過敏,甚至加重原本狀況;提醒沙塵飛來期間,盡量避免外出,返家後應立刻梳洗換衣,減少接觸過敏源。

北京天空霧茫茫,街頭上,人人幾乎又把口罩戴回臉上,中國今年第八波沙塵暴,叫人喘不過氣。

 

北京居民:「今天早上出來的時候,我特意把帽子戴上,因為我覺得沙塵下來了以後,身上都會有塵土的味道。」
北京居民:「地鐵裡面也是一股土的味道。」

連空氣中都有土味!中國大陸中央氣象台發布最高級別的藍色警報,專家表示,因沙源地降雨量少,加上冷空氣強勁吹拂,導致沙塵偏多。鄰近的日本也早早開始防備。

 
汽車用品百貨店員 原田凌:「我們設置了專區,擺上一些預防塵土附著在車上的商品。」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:「來詢問的客人多嗎?」
汽車用品百貨店員 原田凌:「跟往年比較,大約多了1.5到2倍左右。」

黃沙來襲,汽車防塵套熱賣,因為這次沙塵暴,日本各地幾乎無一倖免。

日本NHK電視台氣象主播:「一起看看明日(12號)沙塵暴預報。早上6點左右,沙塵將抵達北海道與西日本日本海沿岸,之後逐漸擴散日本列島,明天(12號)晚上從北海道到九州,都會在範圍內。如果東京在4月觀測到黃沙,將是2007年以來16年來首次。」

沙塵範圍籠罩日本全國,北海道週三早上,空氣品質糟糕地肉眼可見,汽車已經蓋上一層薄薄黃沙;九州地方、中國地方能見度也明顯降低,安全起見,幼兒園禁止小朋友外出,順便機會教育。

幼兒園老師:「因為沙子會讓眼睛癢,喉嚨也會痛,所以今天我們在教室裡面玩吧。」

專家強調,絕對不能小看沙塵暴飄洋過海之後的沙土。

 
沙土研究學者 大西一成:「這瓶裝的是鳥取縣採到的黃沙。」
日本NHK電視台記者:「好像有點黑黑的? (是的。)」

從中國起飛的黃沙,一路飄到日本變成了黑沙,沾黏了空氣中各種汙染物。

沙土研究學者 大西一成:「這個是沙子,這邊圓球形的是大氣汙染物質,這個應該是花粉,許多汙染物質都附著在上面。對於健康影響第一個是過敏,黃沙飛來時期,很多人肌膚會出現症狀;沙塵會透過呼吸道刺激黏膜,花粉、大氣汙染物質也同時進到體內,會讓過敏症狀更嚴重。」

學者提醒,沙塵來臨時期,盡量減少外出、避免室外晾衣、外出回家趕快梳洗換衣,遠離沙土過敏源。除了沙塵暴造成生活不便,極端的氣候也打亂了日本民眾的旅遊計劃。

青森縣弘前市櫻花管理人員 橋場真紀子:「我們已經設想今年氣溫會高出許多,但開花速度卻快到讓我們很訝異。」
 

日本近來風和日麗,氣溫甚至有如初夏,一口氣把各種花朵都給熱醒。

櫻花季活動攤販:「終於等到櫻花季了,只是今年花實在開得太早,心裡有點擔心(人潮變少),但還是很期待啦。」

等不及5月黃金週連假,各地花朵陸續盛開,許多人趁早安排賞花行程。

觀光巴士公關人員 伊藤百那:「按照過去經驗,大型連休是賞花行程的熱門時期。4月22、23號的週末,預約狀況跟黃金週差不多;希望黃金週大型連假期間,民眾也能多利用觀光巴士進行賞花活動。」

觀光業擔憂,少了誘人的美麗花海,部份景點黃金週旅遊熱度恐怕下滑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沙塵暴#中國#日本#花粉#過敏#呼吸道#櫻花#黃金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5

0.0778

0.2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