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聖殿山清真寺爆衝突!黎巴嫩射34彈 以色列空襲報復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7 19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0 11:06

本週中東地區加薩走廊相當不平靜,以色列警方在伊斯蘭齋戒月,二度突襲位於耶路撒冷的清真寺,暴力逮捕、排除超過400人,引發阿拉伯世界不滿。 週四從黎巴嫩和加薩,朝以色列發射30多枚火箭彈,是17年來最大規模攻擊;儘管沒有組織出面承認,以色列認為是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所為,隨即展開報復空襲,也讓原本因強推司法改革,陷入內政危機的以色列納坦雅胡政權,面臨雙重考驗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爆炸火光劃破黑暗天際,以色列軍方週五凌晨持續空襲黎巴嫩和加薩走廊,報復巴勒斯坦激進武裝團體「哈瑪斯」用火箭彈攻擊以色列;以軍表示擊中10個目標,包括隧道和哈瑪斯武器製造開發基地,讓中東緊張局勢一觸即發。

 

這場跨界衝突就發生在本週宗教最狂熱時期,猶太人慶祝逾越節的同時,穆斯林正在過齋戒月。週三以色列警方兩度突襲,位於耶路撒冷舊城的阿克薩清真寺 (Al-Aqsa Mosque) ,聲稱有蒙面煽動人士,用爆竹、棍棒和石頭,把自己鎖在清真寺內;社群上流傳的影片則顯示,鞭炮聲響起時,警察用警棍毆打清真寺內民眾。

禮拜信徒:「當時我正在祈禱,坐在椅子上背誦(古蘭經),他們(以色列警察)丟閃光彈,其中一枚打到我胸部,現在我家人會看到我,他們會覺得很嚇人。」

以色列警方逮捕、排除現場400多名巴勒斯坦人。清真寺暴力衝突立刻引發阿拉伯世界一片撻伐,加薩示威群眾抗議,揮舞哈瑪斯旗幟、高舉標語、燒輪胎。
 

抗議人士:「今天我們來,且會持續抗議在阿克薩清真寺發生的事,我們永遠不會停止,阿克薩清真寺是我們的,我們將用靈魂和鮮血捍衛你,阿克薩。」

不只加薩,土耳其大城安卡拉和伊斯坦堡,也有數百人到以色列領事館和清真寺外抗議,要求立刻停止暴力,總統艾爾多安更說,清真寺是土耳其的「紅線」。

土耳其總統 艾爾多安:「這個的名字就是鎮壓政治、血腥政治、挑釁政治,面對這些襲擊,土耳其絕不能保持沉默和無動於衷。」

接著週四,數十枚火箭彈,從加薩和黎巴嫩朝以色列發射。以色列軍方表示,34枚火箭彈來自黎巴嫩,其中25枚被以色列鐵穹防禦系統攔截,是2006以來最大規模攻擊,造成2人受傷,部分建物損毀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立刻召開三小時國安會議,誓言將採取果斷行動,讓敵人付出代價。

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:「我們呼籲平息局勢,我們將對在那裡使用暴力的極端分子,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,至於在其他方面對我們的侵略,我們將回擊我們的敵人,他們將為任何侵略行徑付出代價。」

目前為止,沒有組織團體出面承認,以色列認為是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所為,而非黎巴嫩主要政黨真主黨。位於以色列北部、以黎邊境的小鎮,都發現火箭殘骸,當地居民聽到爆炸和警報聲,連忙躲進防空洞。

以色列民眾:「我們聽到爆炸,也聽到警報聲,爆炸是在空中,但經過我家附近的車子被火箭彈擊中,但沒有爆炸,我跑走,當我回來時,發現一名男子受傷。」
 

6號美國國務院和聯合國紛紛出面譴責暴力。

聯合國發言人 杜雅里克 (Stephane Dujarric):「我們譴責今天從黎巴嫩,向以色列北部發射的多枚火箭彈,我們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。」

這回引爆衝突的阿克薩清真寺,是伊斯蘭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的第三大聖地,但座落猶太教最神聖的聖殿山,地點十分敏感,當地出入由以色列當局控管,但清真寺大院則由伊斯蘭和約旦官員管理,多年來不斷發生暴力衝突,2021年甚至演變成以色列與哈瑪斯間的11天戰爭。週五黎明祈禱前,清真寺周邊再度爆發暴力衝突,高呼哈瑪斯讚歌往前推進的群眾,遭駐守的以色列警察強行驅散,讓當地情勢依舊緊繃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以色列#加薩#黎巴嫩#哈瑪斯#巴勒斯坦#清真寺#齋戒月#土耳其#火箭彈#納坦雅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6

0.0702

0.19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