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從經貿談到安全 中東.歐洲元首政要連番進京 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7 19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10 10:57

在當前美中競爭越來越白熱化的情況下,北京當局也更積極展現對國際事務的高度影響力。包括中東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的外長,以及歐洲西班牙、法國和歐盟的元首,在短短一周內陸續訪問北京,商討的主題從烏克蘭情勢到阿拉伯半島安全,從加強經貿合作到空中巴士客機採購,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正積極展現,第三任期要帶領中國大陸,從經濟強國進一步上升到全方面強國的姿態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在中國大陸外長秦剛促成下,阿拉伯世界分處遜尼與什葉兩大教派的宿敵,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外長,來到北京,緊緊握住彼此雙手,為兩國關係正常化,續寫新頁。

 

2016年,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一名長期批評政府的什葉派教士,引發什葉派的伊朗強烈反彈,示威者攻擊沙國使館,導致斷交。此後雙方在周邊開展「代理人戰爭」,葉門、敘利亞、伊拉克與黎巴嫩的內戰戰火,因此綿延不絕,7年來讓整個阿拉伯世界,兵疲馬困。

在中方近期積極斡旋下,兩國先在3月10日在北京,達成兩個月內重開使館的協議。

如今,兩國外長睽違七年的首次正式會晤,同樣選在北京,顯示阿拉伯世界兩大強權,對於中方積極想要取代美國,扮演外部權力掮客角色,信任度持續提升。
 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 瓦利納瑟爾(Vali Nasr):「我們看到中國已經超越其通常的『單一業務(經貿)』,涉足安全事務,更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起信任關係。我認為沙烏地阿拉伯信任中國,並因此擴及伊朗與相關協議的監督,這是一大進展。」

美國國務院前官員 喬爾魯賓(Joel Rubin):「我認為我們現在目睹的是,中東在美國的大規模軍事存在,從伊拉克、阿富汗等地離開後的自然動態,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(中東國家)希望美國消失。」

除了在中東安全議題上,北京積極發揮影響力,在其他區域爭端,中方也力爭成為舉足輕重的「話事人」。

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關於烏克蘭危機,中方堅持勸和促談、政治解決。」

習近平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雙邊會談,以及加上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的三邊會談上,對於歐洲高度關注的烏俄議題,再次表達中方立場。

但不論是馬克宏呼籲習近平,施壓讓俄羅斯總統普欽停止侵略的期盼──

法國總統 馬克宏: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,已經破壞了穩定並結束歐洲幾十年的和平,我知道我可以指望你(指習近平),根據我剛才提到的兩項原則(指《聯合國憲章》),向俄羅斯講道理,讓每個人回到談判桌。」
 

或者范德賴恩要求北京,不要軍援俄羅斯的軟性警告──

歐洲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:「我們還仰賴中國,不要直接或間接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軍事裝備,因為我們都知道,武裝侵略者將違反國際法,這將會嚴重損害我們的關係。」

習近平都拒絕給出具體承諾。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出的通話邀請,才剛訪問完俄羅斯、與普欽面對面的習近平,也只願開出空頭支票。

歐洲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:「有趣的是,習主席重申願意在條件和時機成熟時通話,我認為這是積極訊號。」

對於連袂訪問中國的馬克宏與范德賴恩兩位歐洲領袖,北京當局更採差別對待。
 

對於帶著大批商務代表同行,準備與中國開展更多經貿合作的馬克宏,習近平不但祭出高規格國禮,更親自守在人民大會堂外迎接。

范德賴恩卻獨自默默進場,與習近平展開雙邊與三邊會談,

會後也只能在小房間內開記者會;甚至當范德賴恩在會談中,主動提到這個連馬克宏都拒絕碰觸的敏感議題時──

歐洲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:「台灣海峽的穩定至關重要,維持台海穩定、和平與現狀,符合我們的利益。因此,任何人都不應該單方面武力改變地區現狀,威脅或使用武力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。」

央視主播:「關於台灣問題,習近平強調,誰要是指望中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,那是癡心妄想,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。」

儘管在范德賴恩出訪前,歐盟當局已強調她的與馬克宏行程不相同。但馬克宏邀請范德賴恩一同訪問中國,目的是想展現歐洲團結,如今卻在中方疑似分化的差別對待下,更加凸顯出歐洲各國,對安全與經貿發展上各有優先追求的利益。

這從馬克宏見證兩國簽署包括空中巴士160架客機採購,以及在天津開設新組裝線增加產能等多項商務合約時,臉上的欣慰表情,可見一斑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近期中歐之間的熱絡往來充分表明,雙方雖然存在一些分歧,但更有溝通交流的強烈願望、廣泛深厚的共同利益。」

從3個月底的西班牙總理桑傑士(Pedro Sanchez),到當前的馬克宏與范德賴恩,歐洲領袖頻繁造訪,中東強權也更靠近北京,清楚展現,習近平有意在國際舞台,佔據更有力姿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京#法國#歐盟#西班牙#沙烏地阿拉伯#伊朗#烏克蘭#澤倫斯基#普欽#台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1

0.0641

0.168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