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布林肯謝普欽促芬蘭入北約!俄:必將反制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4/05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4/06 10:42

北歐的芬蘭正式成為北約第31個成員國,是北約自2020年北馬其頓加入後,再次擴張,為歐洲安全局勢寫下歷史性的一頁;芬蘭也誓言,將努力促鄰國瑞典,盡快通過入會申請。芬蘭民眾大多歡迎軍事不結盟時代結束,但俄羅斯最靠近芬蘭的大城聖彼得堡,居民則感覺遭到背叛。過去不斷批北約東擴的俄羅斯總統普欽,這天則選擇保持沉默;不過克里姆林宮警告,莫斯科將被迫採取反制措施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外,白底藍色斯堪地那維亞十字的芬蘭國旗,在芬蘭國歌《我們的國家》樂聲中緩緩升起,象徵這個北歐國家,正式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第31個成員國。

 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:「戰爭重回歐洲,芬蘭決定加入北約,成為世界上最成功聯盟的一部分,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自己的路,北約的門依然敞開,沒有人可以用武力或脅迫關閉它。」

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 (Sauli Niinisto):「我們歷史上軍事不結盟的時代已經結束,新的時代開始,每個國家都最大限度提高自身安全,芬蘭也一樣。」

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強調,加入北約並非針對任何人,是要強化芬蘭國際地位和迴旋空間。芬蘭在二戰後維持中立,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幾個月後,就表態要加入北約,如今成為北約一員,對俄羅斯總統普欽來說,是戰略和政治雙重挫敗,北約邊界也正式往東擴。芬蘭也呼籲,盡快通過同樣申請入會的鄰國瑞典。
 

芬蘭總統 尼尼斯托:「沒有瑞典,芬蘭的成員資格就不完整,我們將繼續努力爭取瑞典迅速入會,我期待看到瑞典以第32個(北約)成員身分,參加七月的維爾紐斯峰會。」

稍早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 (Pekka Haavisto) 在北約秘書長見證下,把官方文件交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存放在保管北約成員資格文件的美國國務院,正式完成入會程序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這可能是我們可以感謝普欽先生的一件事,因為他再次加速他聲稱,要透過俄羅斯侵略阻止的事,讓許多國家認為他們必須做更多,尋求他們自己的防衛。」

這天在北約總部召開的外長會議,芬蘭外交部長第一次以北約成員身分出席。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:「首先讓我歡迎芬蘭成為聯盟最新成員。」

首次依國家英文名順序,坐在法國和愛沙尼亞外長中間的芬蘭外長,接受全場鼓掌歡迎。而就在歷史性入會前,芬蘭議會網站一度遭親俄駭客組織「Noname057(16)」攻擊,聲稱是為了報復芬蘭加入北約。

芬蘭國防部長 凱科寧 (Antti Kaikkonen):「當然,這對芬蘭來說是大日子,我會說這是個雙贏的局面,對北約來說也好,但我們的下一個目標,當然是讓我們的好鄰居瑞典成為正式成員。」
 

儘管俄羅斯駭客已按捺不住,總統普欽似乎老神在在,在芬蘭加入北約這天,前往莫斯科南邊的工業重鎮圖拉,視察鐵路機械工廠,但在與工人對談時,對北約東擴和烏克蘭戰爭隻字不提。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,芬蘭入會侵犯俄羅斯安全,莫斯科將被迫採取反制措施;俄羅斯國防部長也警告衝突風險將升高。

俄羅斯國防部長 紹伊古:「所有這些都會製造衝突顯著升級的風險,但這不會影響『特別軍事行動』的結果。」

而距芬蘭邊境僅150公里的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,市民也對芬蘭入北約大表反感。

聖彼得堡居民:「毫無疑問,芬蘭加入(北約)是自己製造問題,因為我們本來認定他是資本世界的兄弟邦,在精神上、關係上、互惠經濟關係上,與我們最接近,但現在我們會視他為對我們不友善的國家。」

週日在聖彼得堡發生的咖啡館爆炸,導致知名挺戰軍事部落客死亡,同樣挺戰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,特地從烏東前線城鎮巴赫姆特返回案發現場,還錄影片向部落客致敬。而遭警方逮捕的26歲嫌犯崔波娃 (Darya Trepova),4號現身莫斯科法庭,遭控犯下恐怖活動罪,指她是在烏克蘭情報單位指示下行動,最高將面臨20年徒刑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約#芬蘭#瑞典#布魯塞爾#俄羅斯#普欽#聖彼得堡#恐攻#傭兵#布林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41

0.0820

0.2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