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蔡英文過境美國獲歡迎 宏都拉斯總統將訪中.反制意味濃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30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31 10:47

總統蔡英文的中美洲友邦10天訪問已經展開,29號抵達第一站,過境的美國紐約。在這段屬於私人訪問的行程中,蔡英文獲得AIT主席登機接機,歡迎晚宴上與紐澤西州州長會談。回程還預計過境洛杉磯,並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。但北京已表明高度不滿,還揚言報復;剛與台灣斷交的宏都拉斯總統,更宣告近日將訪問中國,給下馬威與警告的態勢,不言可喻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紐約台僑:「小英總統好!」

 

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10天9夜的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」,29號抵達去程過境的紐約,獲得當地台僑熱情歡迎。

總統 蔡英文:「台灣是世界的台灣,帶領台灣走向世界,也讓世界走進台灣。」

如同出發前在機場的致詞,蔡英文抵達紐約當晚,就在台灣僑胞主辦的歡迎餐會上再度強調,台灣正「站在世界民主陣線的第一線,台灣人越團結,台灣就會越安全;台灣越安全,世界越安全」,重申台灣有能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。
 

總統 蔡英文:「外來的壓力不會阻撓我們走向世界的決心。」

這場屬於私人行程的美國過境,蔡英文一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,新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羅森伯格(Laura Rosenberger)就登機迎接。羅森伯格隨後還在歡迎晚宴上,表明美國正積極建立把台灣也納入其中的全球夥伴關係;除了向台灣合作夥伴提供外交援助,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。

紐澤西州州長墨菲(Phil Murphy)則是在歡迎晚宴開始前,與蔡英文展開半小時的會談,並在晚宴上致詞。台美友好情誼,一覽無遺。

但此同時──

親北京示威者:「台灣的地方是我們中國人。」

數百名親北京示威者,也在蔡英文下榻的樂天飯店對面,高喊口號反對蔡英文過境。激動的情緒,與一街之隔、滿臉笑容揮舞國旗的台灣僑胞有明顯反差。

示威者:「中國不是我們的敵人。」
 

還有不明身分的人,在飯店對面拉出反對軍售台灣的抗議布條。據國安局通報,這些親北京抗議群眾,多半是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天200美元、大約6千元台幣的代價動員而來,且在經費考量下,僅29號當天集結動員。

蔡英文回程在洛杉磯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時,場外會否有類似動員抗爭,目前還是未知數。

美聯社記者 伊蓮肯梅爾(Ellen Knickmeyer):「麥卡錫議長非常關注,並表明美國支持台灣。但再一次,這是遠離華盛頓的非正式會面,對他們兩人來說,這將是美台結盟的重要標誌,儘管這不是正式訪問。」

但北京當局已經先放話──

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 朱鳳蓮:「所謂過境,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,在過境美國期間與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接觸,我們對此堅決反對,我們也必將採取措施,堅決回擊」。
 

中方沒有說明所謂回擊會是什麼,但外界關注,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問台灣後,北京當局大幅增加在台海周邊的實彈演習,威脅區域安全,類似情況會否重演。

對此,美方重申相關過境早有先例,北京當局不應過度反應。

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 巴特爾(Vedant Patel):「每位台灣總統都曾經過境美國。蔡總統自2016年上任以來,已經六次過境美國,這將是她第七次過境。(北京)沒有理由採取反制措施,北京沒有理由把這種符合美國長期政策的過境,硬扣『違反』的帽子,或者反應過度。」

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更警告北京,不要找藉口來升高台海局勢。

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: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應以這次過境為藉口,在台海周邊加強任何侵略活動。」

記者進一步追問──

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 柯比vs.記者:「(我聽到你說中國沒必要回應,但他們威脅說,如果眾議院議長與蔡英文會面,他們將進行報復。那麼政府準備做什麼?)我們必須先看北京會怎麼做,我們不得不看看他們做了什麼。我不想假設或推測這些對反應的回應。因為這(蔡英文過境)只是正常活動,不應該對此有反應。」

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會面尚未正式登場,各方按兵不動。

但早前剛結束與台灣82年邦誼,改與中方建交的宏都拉斯,30日宣告總統卡蕬楚近期將訪問北京,並與中方簽署一系列有利兩國的協議。但具體出訪日期,仍屬未知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中方歡迎卡蕬楚總統盡快訪華,同習近平主席共同擘劃兩國關係藍圖。」

但是已與北京建交的捷克,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25號起率團訪問台灣並簽署多項備忘錄,積極推展雙邊關係。她這趟訪問,不但有捷克的國安官員隨團來台商討與軍售相關事宜,

更傳出兩國已針對捷克總統與蔡英文的會面,展開可行方案的討論。

捷克眾議院議長 艾達莫娃:「我們這趟台灣任務圓滿完成,但為支持民主、自由和人權,共同努力的使命,永無止境。」

此外,南太平洋與北京有邦交的斐濟,也加強與台灣的聯繫。

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長 周民淦:「斐濟共和國政府決議,恢復我國駐斐濟代表處原有的名稱以及外交特權。」

斐濟當局把2018年在北京壓力下,被迫降級到「台北」的駐處名稱,恢復成包含「中華民國」國名。學者坦言,作法十分接近外交上的雙重承認。

目前蔡英文的中美洲出訪,才剛拉開序幕,兩岸間的外交競逐,也勢必將持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蔡英文#紐約#美國#中國大陸#宏都拉斯#捷克#斐濟#雙重承認#麥卡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9

0.0871

0.2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