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監管降溫訊號 阿里巴巴獲准1拆6 股價揚14%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9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30 10:52

大陸網路巨頭阿里巴巴,兩年半前遭遇北京當局嚴管,被迫取消螞蟻集團在香港上市計畫,隨後又因反壟斷調查被重罰26億美元,也就是790億元台幣。如今終於走出監管陰霾,28號宣告把集團分拆為6大部分,阿里巴巴改為控股公司,未來不排除讓分拆業務,各自IPO上市。這種類似Google在2015年宣布重組,成立母公司Alphabet的做法,除了有利於不同業務的各自發展,更有助於阿里巴巴在美中競爭下降低政治風險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中國大陸網路巨頭「阿里巴巴」的創辦人馬雲,周一(3月27日)才剛在杭州現身,阿里巴巴集團周二(3月28日)就宣告史上最大的組織變動。

 

TVB主播:「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張勇,發信向全體員工宣布,設立六大業務集團,包括阿里雲智能、淘寶天貓商業、本地生活、菜鳥、國際數字商業和大文娛。」

原本全部都罩在阿里巴巴大傘下的多面向產業進行分拆,6大業務集團各自設立董事會,並由不同的CEO領導。阿里巴巴集團改變為「控股公司」,未來不排除讓分拆出去的業務集團,能各自獨立融資與上市。

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 張勇:「這個頂上削掉一層,讓組織加速,讓決策加速,讓市場響應(反應)程度加速。」
 

張勇強調,6個業務集團,性質與發展階段都不同,獨立經營才能更好地適應不同需求。

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 張勇:「面對市場競爭的時候,因為這些加速能夠變得更敏捷,同時也讓員工的心態上,大家的心態上,真正走向為自己的業務而戰。」

但6大分拆業務集團中,佔收入絕大部分的淘寶天貓,將成為唯一不上市的事業群,由阿里巴巴控股全資持有。

美股分析師 凱斯勒(Scott Kessler):「我認為可以公平地說,大型科技公司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那種冷戰,似乎已經緩和,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。」

這項宣布令市場信心大振,阿里巴巴週二在美股大漲,當天以98.4美元作收,單日漲幅14%,市值重新站上2550億美元。

然而與2020年10月,北京當局收緊監管前的最高股價相比,2年半來集團仍有高達6千億美元的市值蒸發。

這次阿里巴巴在分拆業務前,已先向監管部門報告重組方案,並獲得正面回應,等同當局已默許。
 

美股分析師 凱斯勒(Scott Kessler):「中國政府似乎是在隱晦地支持自家的產業冠軍,來應對我想是來自西方的一系列挑戰。其中最重要的是對半導體技術出口的一些限制。」

分析認為,分拆後的阿里巴巴可以有效避免把雞蛋都堆在同一個籃子裡,以便在當前美中兩國的激烈競爭中,降低政治風險。

至於兩年半前,疑似因這番話,觸怒北京當局的馬雲──

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(2020.10.24):「中國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,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,中國是『缺乏金融系統』的風險。」

旗下螞蟻金服當年的上市計畫,遭當局強制取消、阿里巴巴集團也在當局的反壟斷調查下被重罰26億美元,馬雲本人更遠離故土長達一年多。
 

他如今選在阿里巴巴宣布分拆前夕,回到杭州老家。儘管各方否認兩者有所相關,但是──

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/耶魯大學教授 羅奇(Stephen Roach):「在中國,幾乎沒有什麼事情,會是偶然發生的。我認為這是精心策劃,以便配合政府宣傳的演出,用來展現他們(北京當局)正在放鬆對民營企業的壓力,同時歡迎全世界。」

這種對全球企業主與投資人所展現的高度歡迎,從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,連日來在北京獲得的高規格款待,可見一斑。在這場隔了四年,終於重返中國的訪問,庫克不但在蘋果專賣店裡,得到中國消費者的熱情歡迎,官媒新華社還特別邀請庫克向中國年輕人喊話。

蘋果執行長 庫克vs.新華社記者:「(有什麼建議給中國的年輕人,年輕一代?)奮力工作,做好準備,將過程中的快樂銘記在心。」

多名北京高官更親自接待庫克,從新上任的總理李強,到國家副主席韓正,從商務部長王文濤,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主任鄭柵潔,先後以群體接見或雙邊會面的方式,與庫克對談。

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/耶魯大學教授 羅奇(Stephen Roach):「共黨歡迎民營企業在國際和國內回歸,但他們必須有好表現,他們必須愛國。所以就是『我們歡迎你們歸來,只要照我們說的做,一切都會好起來。』」

庫克在中國的大受歡迎,對比大陸抖音海外版TikTok執行長周受資,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,遭議員連番拷問,除了呈現巨大反差外,似乎也間接反映出,北京對外資的擁抱,與華府對中資的高度質疑態度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阿里巴巴#馬雲#張勇#螞蟻金服#螞蟻集團#蘋果#庫克#李強#外資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5

0.0675

0.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