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加州12波大氣河流襲 杜拜「吸水磚」留住雨水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2 19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23 10:43

加州週二再迎新一波大氣河流,加劇洪水危機,淹沒農田,恐進一步推升食品價格。極端氣候凸顯水資源危機,杜拜打造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水的地磚,和可留住水分的沙子,幫助沙漠保存雨水;而在比利時瓦隆尼亞,雖然目前沒有缺水危機,也已經開始優化地下廢水處理設施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壞天氣一波接一波,加州週二再遭暴雨侵襲,這已經是自去年底以來,第12號大氣河流風暴系統。大樹被連根拔起,壓毀住宅,中斷交通,民眾拿起電鋸自發清理。

 

加州居民:「我擁有這個住宅20年了,而這是第一次碰上土石流,我從沒見過,下了很多雨,有時候是乾旱,有時候是暴雨。」

強風豪雨襲擊加州中部和南部,從墨西哥邊境到洛杉磯,再到舊金山灣區的廣大地區,都發布了大風警告;高山地區則可能累積幾英尺的降雪。

追風者(JIM TANG):「這對加州來說很不正常,你不會經常看到這種程度的低氣壓,我認為有可能創下3月最低低氣壓紀錄。」
 

位於中央谷地圖勒河(River Tule)水位暴漲,直接淹沒社區,大片農地、住宅通通泡在水下。

農業食品專家(Michael Marks):「加州是全美農業領先州。」

加州是全美最大農業用地,但不少地區都像這樣遭到一連串大雨摧殘,恐進一步推升食品價格。

農業食品專家:「當土地都是泥濘的時候,拖拉機根本開不上去。」
聖華金谷農業局執行董事 傑納西(Andrew Genasci):「種植的時間越往後延遲,消費者在超市等待這些作物的時間就更長。」

不少農民被迫重新種植,也得先對土壤進行測試,就怕爆發病菌感染。

農業食品專家:「因為我們不希望以後那些用來生長生菜和菠菜等地田地,爆發沙門氏菌或大腸桿菌。」

 
但不僅僅是葉菜類受到影響,雨水也把樹枝或藤架上的花朵沖刷掉,代表今年像是番茄等水果的產量都會減少。

農業食品專家:「這些全都是在聖華金谷和沙加緬度種植,因此供應將減少,衝擊番茄醬的價格,一路到明年。」

氣候變遷加劇暴雨和乾旱,為了減緩暖化衝擊,守護乾淨的水源,巴西的非政府組織,今年迎接世界水資源日,在瓜納巴拉灣 (Guanabara Bay)的紅樹林濕地內,種下了大約3萬棵樹。

巴西環境組織成員 高美斯:「紅樹林可以吸收比熱帶森林多五到十二倍的碳。因此氣候危機的解方就在這裡,在紅樹林中植樹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。」

維持水域的健康,保護紅樹林,如此一來人類也才能有豐富的魚類可以食用。

 
紅樹林復育非政府組織成員 (LAIUDO MALAFAIA):「60%的海洋物種,一生中至少造訪過一次紅樹林,因此有健康的紅樹林,就能擁有充滿魚的海洋、海灣和河流,每一個人的餐桌上才有魚。」

極端氣候同時凸顯水資源管理的急迫性;在比利時瓦隆尼亞(Wallonia),官員開始打造地下儲水設施,提升廢水再利用。

水資源管理專家(Marc Glosset):「(為了供應最偏遠的地區)有數百公里的管線,幾個水庫泵浦站,而所有這些在2027年前就預計能夠啟動。」

而在仰賴海水淡化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杜拜一間公司則研發出一種以沙子製成的吸水地磚,能有效收集雨水,再存放到地下蜂窩結構中,目標是打造「海綿城市」。

Dake Rechsand執行長 達克(Chandra Dake):「在海綿城市投資的每一塊錢,都會有四倍的回報。這會成為一個水源,新的水源。而蜂窩蓄水池的好處是,不需要使用電力、化學物質,就能讓水在很長一段時間維持新鮮。」

另外業者還推出一款宣稱能「呼吸的魔法沙子」,水倒下去不會馬上吸收,承諾節水80%,能夠加強沙漠農業。

Dake Rechsand執行長 達克:「它可以更長時間地保留住水,透過這種保留,我們可以製造出水體,然後如果用在種植,它可以把沙漠變成可耕地。」

氣候變遷打亂水循環,也讓確保水資源成為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水資源#海綿城市#極端氣候#洪水#大氣河流#加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9

0.0779

0.20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