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56萬學生放罷工假!LA教職員爭加薪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22 19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23 10:42

全美國第二大的洛杉磯聯合校區,56萬5千名學生這週意外得到三天小春假!其實這是教職員們罷工所導致。疫情前,洛杉磯校區職工例如校車司機、學校保全與教師助理等,月薪就只有台幣6萬出頭,這在全美生活成本排名第6的洛杉磯,要養家極度困難,疫情後又遇通膨,許多學校職工快要連房租都付不出。勞資談判1年多終究破裂,現在洛杉磯學區職工與教師的合約都已過期,兩大工會聯手罷工,走上街頭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在全美生活成本排名第6的洛杉磯市,這位教師助理與幾千名抗議者一起,在美國加州洛杉磯聯合學區(LAUSD)辦公大樓前吶喊。她正在大學進修,還是單親媽媽。

 

洛杉磯學區教師助理 芙瑞絲爾:「我的時薪大約17美元,每周工作17.5小時,現在大概每兩週賺500美元,付甚麼都不夠。」

2023年1月最新統計,在洛杉磯,單身人士月收入至少要2千美元,才能打平含房租在內的生活成本。而像她這樣並非正式老師的學校職員,多數還要養一家老小,這點薪水遠遠不夠花。

服務業雇員國際工會99分會長 古拉洛:「我們知道沒薪水日子難過,但洛杉磯聯合學區逼我們罷工呀。」
 

洛杉磯教師聯合工會主席 麥雅特克魯茲:「我們發起這次聲援罷工,支持服務業工會99分會。」

大約三萬名學校職員,合約已過期2年又9個月,他們包括教師助理、校車司機、學校保全、工友、餐廳工作人員等。代表3萬5千名老師的洛杉磯教師工會,也共進退力挺罷工,希望學區增聘人員,因為這些職員都是讓學區正常運轉,不可或缺的角色。

洛杉磯早療中心教師 辛普森:「我們沒了護理師、沒了心理諮商師,沒有資源幫助這些(需早療)小孩,受更好的教育。」

抗議者/洛杉磯學校職工:「每到寒假、春假、暑假,如果你不夠資深,就排不上工作(短暫失業)。」

學校職員們喊出加薪30%,並開放更多全職職位的訴求,不僅為了養家的穩定收入,也因為正職才有資格得到足夠醫療保險。洛杉磯聯合學區卻只願意給出23%的加薪幅度,以及增加3%現金獎金。

美國洛杉磯聯合學區總監 卡瓦洛:「尊重兼職員工讓他們感到有尊嚴,(將)為他們與家人免費的完整醫療保險。」

但洛杉磯平均房租目前居全美之冠,想租個不必共用衛浴的套房,月租金2000美元起跳,薪水不夠要養家,只能借錢背債。2022年12月洛杉磯地區通膨率6.51%,上街抗議的這些學校職員,有3分之1的人,快要付不出房租。
 

民主黨加州眾議員 席夫:「誰能靠2萬5千美元活一年?他們(學校職員)得用85%的收入,保住頭上的屋頂。」

勞資談判談了一整年,3月20日宣告破裂。洛杉磯是全美第二大學區,56萬5千名學生中將近4分之3為拉丁裔,孩子們突然3天不必上課,但需要托育服務的家長就相當頭大,嚴重影響他們的工作。洛杉磯聯合學區涵蓋上千所中小學,目前只有150所學校,願意繼續供應學生餐,協助托兒,但絕對不會授課。

洛杉磯林肯高中特教老師 邦廷:「這個嘛,學生們都經歷過疫情了,也算體驗過許多事情,(雖然)校園裡教職員都缺席有點糟,但也沒人願意這樣啊,只因為必須引起這座大樓(裡學區人員)的注意。」
 
老師說學生們經過三年疫情,都熬過來了,現在放幾天假其實不會怎樣。洛杉磯教師們在2019年也曾因類似的薪資問題,罷工6天,與學區的合約也已過期9個月。全美第三大學區芝加哥,2022年疫情期間,也因抗議學區防疫政策難保教師安全,罷課四天。

洛杉磯馬克吐溫中學老師 麥克奈麗:「我希望學生們了解,你必須為自身權益奮鬥。我教導我的學生,我是教歷史的,我的學生們知道,你我都為自己的權益而戰。我們想確保我們的孩子了解這點。」
 

老師們希望用身教讓學生學到,可以也應該爭取自己的權益。教職員工會指出,洛杉磯聯合學區還有近50億美元儲備金,但學區方面聲稱,數字被過度高估,且學區儲備金支付工資的比例,有法定限制,若要滿足勞方需求,學區可能破產。勞資談判陷入僵局,學生們上不了學,不知會延長多久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國罷工#美國教師#美國校園#教師荒#罷工#薪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3

0.0621

0.17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