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兩會閉幕 習近平提「反台獨.推進統一」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13 19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14 10:44

大陸人大、政協會議在今天正式結束,習近平發表閉幕演說,16分鐘演說中他著重強軍思想,在台灣、兩岸議題上重提「一個中國、九二共識」,不過他也強調反對外部勢力干涉,反台獨,會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。另外,兩會結束後,新任的國務院總理李強記者會,對兩岸議題則用溫情喊話,指兩岸同胞一家人、血濃於水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這是我第三次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職務。人民的信任是我前進的最大動力,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責任。」

 

中共建政以來第一人,擔任國家主席職務超過10年,習近平說要扛著沉甸甸責任,展開他第三度任期。大陸人大、政協會議13號正式結束,習近平閉幕演說,關乎這接下來至少5年裡國家走向。

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要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,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有效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。」

16分鐘演說中,習近平提了共同富裕、科技發展,從嚴治黨等目標,但強軍思想特別著重,尤其是擺在台灣的兩岸議題前。
 

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: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『九二共識』,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『台獨』分裂活動,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(全體拍手)。

講到祖國統一全場拍手,不過外界認為,習近平提「一個中國、九二共識」並無新意;但也有分析指「外部勢力」意指的美國干涉,如果台獨意識升溫,強烈手段統一不是不可能;畢竟,這回兩會結束後,大陸國家領導內閣換血,習近平個人極權更加凸顯。

被視為習近平心腹的李強,一如外界預期,在11號人大會議上,當選新一任國務院總理,兩會結束的記者會,成了他的首秀。

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強:「兩岸同胞是一家人,我們常說血濃於水,打斷骨頭連著筋,要讓更多台胞、台企到大陸來,不只是讓他們願意來,還要融得進,有更好的發展。」

李強沒提台獨,反倒用溫情喊話,對中美關係措辭也不強烈。

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強:「中美經濟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彼此都從對方發展中受益 ,中美可以合作、應該合作,中美合作大有可為 。」

希望中美合作,恐怕也是因為大陸正處於經濟能否走出三年嚴格防疫陰霾的關鍵,今年政府工作報告,將經濟增長定為5%,李強坦言「保五」有一定難度。
 

大陸國務院總理 李強:「我們經濟總量大了,我們總量已經過了120兆,在這種高基數上,要實現、要達到這麼一個5%左右的增長目標,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」

先前外界有質疑,大陸新任內閣在經濟方面,經驗較少,不利當前拚復甦,可能因為如此,李強接下總理,財經部門官員大多留任,除了由發改委主任升為國務院副總理的何立峰外,已經屆齡退休的人民銀行行長易綱、財政部長劉昆都留任。

TVB新聞:「分析普遍形容有驚喜,是務實的選擇,因為需要資深官員應付複雜的經濟和金融環境,首要是增強市場信心。」

留下熟悉的財經官員,但除此之外,李強提名的國務院人選,四位副總理和5位國務委員都是新面孔;副總理中排首位的是丁薛祥,而國務院委員裡包括大陸外交部長秦剛,而唯一一名女性諶貽琴,是貴州前省委書記。習近平的第三任期,新國務院總理李強的首任,民生經濟、對外關係、兩岸議題都是挑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兩會#李強#習近平#兩岸#美中#九二共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121

0.0833

0.29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