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TikTok到中國製起重機 美對中疑慮快速加深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7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08 10:43

美國對TikTok的警戒持續擴大,不僅白宮勒令政府機構禁用,國會更有意授權拜登可在需要時全美封殺TikTok,現在連檢調機構也出動。45州的總檢察長要求TikTok提供內部資料,來調查是否違法或對青少年心理帶來危害。美國五角大廈還擔心,中國製的起重機,可能會透過傳感器與物聯網,偷偷掌握美軍物資的進出口數據,猶如「新版華為」。越來越激烈的美中競爭,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坦言,對兩國關係感到失望與擔憂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白宮前副國家安全顧問 博明(Matt Pottinger)(02.28):「TikTok已經是美國史上最強大的媒體公司之一,而且還在不斷發展壯大。」

 

在美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情況下,中國短片分享平台「抖音」海外版「TikTok」對美國民眾的影響力,以及其背後可能涉及的資安問題,令美國政界坐立不安。

白宮上月底已勒令所有政府機構,在30天內從官方裝置上移除TikTok。

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vs.記者(03.01):「(總統認為TikTok構成國安威脅嗎?)我們說過我們有顧慮,我們對這款應用程序有所顧慮,這就是為什麼,我們呼籲國會要採取行動。」
 

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上周更初審通過,授權總統拜登基於安全風險,禁止TikTok在美國運作的法案。參議院也有議員計畫立法,賦予拜登新權力來封殺TikTok等外國科技產品。

白宮前副國家安全顧問 博明(Matt Pottinger)(02.28):「若TikTok獲准在美國繼續運營,若允許微信等其他中國平台繼續(在美)運營,這是否等同交給中共,操縱我們社會話語權的能力。」

美國45個州與首府華盛頓特區的總檢察長,周一(3月6日)向TikTok發出法院傳票,要求保存並提供內部通訊內容,因為各州希望調查TikTok內部通訊,來確定該公司的行為有沒有違反消費者保護法以及對用戶造成損害,特別是兒童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。

尤其,此前有研究發現,TiktTok的「美顏」濾鏡,可能會引發青少年對外貌的焦慮;TiktTok的「青少年」濾鏡,讓所有用戶看起來像青少年或兒童,也可能被不肖人士用來拍攝色情影片,造成不良影響。

美國TikTok網紅 盧克芬奇那(Luke Franchina):「我現在有390萬粉絲,若一下子失去與他們的聯繫,對我來說真的很難。」

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反TikTok浪潮,美國網紅坦言,若真的要放棄這個平台,會很難過。他也認為在當前的網路社會下,TikTok不會是唯一一個,對資訊安全帶來影響的App。

美國TikTok網紅 盧克芬奇那(Luke Franchina):「就算沒有從TikTok得到,他們也可能會從不同的地方,買到關於我的數據。」
 

儘管如此,這波反TikTok浪潮仍然持續從美國吹向歐洲。北約成員國丹麥,繼早前國會之後,國防部也禁止員工在公務手機使用TikTok。歐盟三大機構:歐盟執委會、歐洲理事會以及歐洲議會,也都已禁用TikTok。

除了抖音之外,美國五角大廈如今更把懷疑目光,放到中國生產的起重機上,認為貨櫃起重機可能會成為北京用來刺探軍情的「特洛伊木馬」。

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指出,在美國港口市佔率接近八成的「上海振華重工」起重機,長期與美國科技龍頭微軟合作,透過物聯網儲存並且分析即時的數據資料。

美國國家安全部門與國防部擔心,起重機上裝設的傳感器,可以記錄與追蹤貨櫃的來源和目的地。這可能會幫助中方,藉機掌握美國在全球軍事行動上,關於物資材料進出港口的數據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有關說法完全是草木皆兵,誤導美國民眾。」
 

儘管中方強烈駁斥,美國情報專家仍堅稱,這些起重機可能為意圖干擾貨物流通的「有心人」,提供遠端監視甚至操控的路徑,猶如新版「華為」,把合法業務與秘密情報收集,完美結合。

TVB主播:「德國計劃禁止電訊商在5G網路,使用華為和中興的某些組件。」

這種對中國設備的高度警戒,連向來與北京交好的德國,也拉響警報。

德國「時代週報」網站(Zeit Online)周一(3月6日)披露,政府計畫對華為與中興發布禁令,包括已經建置在5G網路中的設備零件,都需要移除或更換。

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:「如果你真的認為,未來十年會發生戰爭,那麼就不應該提前警告他們,說你要切斷他們的籌碼。」
.
但這種不斷擴大的美中競爭,以及拜登政府試圖攔阻中國晶片發展的作法,在比爾蓋茲眼中,卻是不可取且難以成功的。他日前接受《金融時報》訪問時表示,美中應該繼續在氣候、健康與創新等領域,合作雙贏。

微軟創辦人 比爾蓋茲:「世界上最重要的關係是美中關係。我對過去幾年這種關係的演變感到失望和擔憂。」

這樣的失望與擔憂,可能對全世界許多人來說,都有同感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抖音#華為#振華重工#起重機#五角大廈#眾議院#拜登#德國#比爾蓋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34

0.0635

0.21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