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挖中俄牆腳!布林肯中亞行.拋5千萬美元銀彈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1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02 10:43

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,正在北京展開30年總統任內第13次中國訪問,由於盧卡申科堅定支持俄羅斯總統普欽入侵烏克蘭,中國與俄羅斯、以及白俄羅斯越走越近,引發外界外界高度關注。但此同時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展開任內首趟中亞訪問,還拋出5千萬美元的銀彈攻勢,想讓因為戰事導致經濟遭摧殘的中亞國家,能與美國更靠近,挖中俄牆腳的意圖也不言可喻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,周二(2月28日)晚間抵達北京,展開近30年總統生涯的第13次中國訪問。儘管官方強調,這趟訪問主要是談貿易、經濟與投資,刻意迴避軍事合作等敏感議題。

 

然而,當前正值烏俄戰事滿一年,美歐各國連日來反覆警告北京,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殺傷性武器,就在這個時候,堅定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盧卡申科來到北京,令外界對中國、俄羅斯與白俄羅斯之間的緊密關係,有更多聯想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:「尊敬的總統閣下,我代表中國政府,熱烈歡迎你來。」

盧卡申科先後與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,還將與中方簽署多項合作文件,至於會不會有涉及軍事或武器上的合作,外界難以得知。
 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中國不能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問題上,兩面騎牆。不能夠一面提出和平建議,一面卻在俄羅斯挑起的戰事上,以實際行動火上澆油。」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在同一時間來到哈薩克,展開上任後的首趟中亞訪問,並且與哈薩克、烏茲別克、吉爾吉斯、塔吉克和土庫曼等5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外長,展開「中亞5+1」會談。

哈薩克外交部長 特列烏別爾季(Mukhtar Tileuberdi):「中亞與美國都是我們的主要優先事項。」

這是繼2020年龐佩奧之後,第二次有在任的美國國務卿親赴中亞,出席這個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成立的國際論壇,顯示美國對中亞重視加深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我重申,美國堅定不移地支持哈薩克。我們讚賞哈薩克,持續收容20萬多名因普欽總統發動戰爭,而逃離本國的俄羅斯公民。」

美方還大手筆對中亞地區投入5000萬美元,來擴大貿易、建立新的出口市場;布林肯並宣布將增加對哈薩克的援助,試圖讓這些基於歷史與地緣等因素,長期與中俄保持友好的中亞國家,在厭棄戰爭的同時,也能重新思考外交關係。

哈薩克外交部長 特列烏別爾季(Mukhtar Tileuberdi):「哈薩克與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有著長久的歷史性關係。我們的經濟在很長很長一段時間,都是相互關聯的。這就是為什麼,我確實覺得這種情況(烏俄戰事)對我們來說非常沉重。」
 

緊鄰中俄的中亞國家,對看不到終點的戰爭感到頭痛;遠在另一個半球的澳洲,更對中俄加倍警戒。

TVB記者:「澳洲國防部表示,今年有56個國家的軍方代表團參與(澳洲航展),其中22國更派出軍方最高層出席,但並未邀請中國和俄羅斯。」

為期5天的澳洲國際航空展,週二(2月28日)在墨爾本開幕。場上除了發表全球第一款能夠垂直起降的大型武裝無人機外,各國軍方高層更齊聚一堂,就武器研發與採購交換意見,但中俄兩大國遭到排除。

這是繼去年在雪梨舉行的國際海軍會議後,澳洲第二次排除中俄兩國參與類似的國際防務活動。

美國眾議員 拉洛塔(Nick LaLota):「我們應該馬上跟TikTok說掰掰。」
 

在網路安全上,來自中國的抖音國際版「TikTok」已成為各方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。

美國白宮、國務院、國防部與國土安全部等政府部門早前已禁用TikTok,白宮周一(2月27日)進一步勒令所有政府機構,要在30天內刪除TikTok。此外,歐洲議會與丹麥國會,近日也跟進歐盟執委會與歐洲理事會,禁止員工使用TikTok。

歐盟工業事務主管 布雷頓(Thierry Breton):「(我們)非常重視網絡安全,以及要保護我們的同事。」

加拿大當局不但宣布周二(2月28日)起,政府雇員與公務設備全面禁用TikTok,還不排除未來加強管制。

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:「這可能是第一步,也有可能是我們採取的唯一措施。」

在國際社會對中國與俄羅斯的防備加深下,儘管大陸外長秦剛,已準備好週四(3月2日)在印度新德里召開的G20外長會議上推展合作,但除了俄羅斯以外的各方買不買帳,恐怕很難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#盧卡申科#白俄羅斯#俄羅斯#布林肯#中亞#哈薩克#澳洲#TikTok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3

0.0964

0.21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