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A型流感爆發 民眾搶購抗流感病毒藥 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3/01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02 10:41

香港3/1解除最後一道防疫禁令,不論室內、室外或搭大眾交通工具都不需要再戴口罩,不過,觀察街道上、地鐵和校園,大家多數還是沒摘口罩;香港呼吸科醫生也表示,脫口罩需要一段適應期,現階段在人多聚集場所還是戴著口罩比較好。大陸近期就A型流感大爆發,抗流感病毒藥物「奧司他韋」甚至還出現搶購狀況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藥局藥師:「感冒發燒的比較多,奧司他韋膠囊跟顆粒,早就脫銷(沒貨)了。」

 
各大藥局又出現藥荒,這回缺的是名叫「奧司他韋」的抗流感病毒藥。大陸最近A型流感大爆發,北京、上海和浙江等地,都陸續傳出校園停課,兒科急診爆滿。

家長:「發燒發得挺高的,39度、40度了,有點擔心。」

不少家長著急抱著孩子來求醫,急診室裡小朋友脹紅著臉,全身癱軟看起來十分不舒服。這波流感讓上海兒科醫院發燒門診2月27號就診人數,刷新3年來新高。

 
兒科主任 俞君:「流行性感冒的話那麼它的症狀比較重,發燒持續的時間比較長,流行性感冒和感冒還是有差別的,為什麼呢?它最大的區別在於它有一定量的併發症。」

醫生表示這回之所以掀起流感高峰,跟過去三年因為新冠疫情,導致流感感染率跟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低有關,預估這波流感高峰將持續2周左右。而北京的疾控中心則呼籲,兒童感染A型流感,最好等症狀消失後2天再回校上課;另外,奧司他韋屬於處方用藥,切勿囤藥濫用。

兒科醫生 朱慧紅:「最好到醫院來做一個檢查,明確診斷以後才用藥,因為這個藥(奧司他韋),如果在家裡隨便亂用的話,還可能產生耐藥,也有副作用。」

大陸對新冠防疫放寬,A型流感隨即升溫,不少人也認為這跟大家鬆懈個人健康衛生防護有關。不少國家地區都不再戴口罩,香港從今天3月1號起也跟進,摘下戴了近3年的口罩,除了公立醫療機構、政府診所,其餘不強制戴口罩。

香港市民:「空氣清新、舒服些。不要以為戴口罩是萬能,這樣更重要,(衛生)意識更重要。」

香港解除口罩令,是連搭大眾交通工具都不需要戴,但實施首日觀察,地鐵、公車多數乘客,還是不願意露出口鼻,脫下口罩。

香港市民:「我現在很多鬍鬚,我都沒刮,可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戴,人多很擠都會多些細菌。」

 
校園同樣也是口罩解禁,不過一早上課的學生們,只有少數幾位沒有戴口罩。

家長:「現在是考試周,天氣也不太穩定,為了保障自己,都希望繼續暫時戴口罩,小朋友也是這樣想。」

不只家長擔憂,香港有呼吸科醫生也認為,摘掉口罩需要一段適應期,現階段在人多聚集的場所,還是戴著口罩會比較好。

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梁子超:「當放寬防疫措施,尤其大家減少戴口罩,流感很容易出現。」

戴口罩從強制變成個人自由選擇,香港在解除口罩令的前一晚,有店家就發起口罩減價促銷,加送免費快篩,有口罩店職員,當天就遞出辭呈。至於香港口罩生產商,過去新冠疫情嚴峻時,每0.7秒就製成一個口罩,如今沒了政策強硬規定,表示會減產因應,但認為初期還是有需求。口罩產業銷售熱退去,但香港經濟師認為,不用戴口罩能提升來港旅遊人潮,助於經濟增長加速。

 
東亞銀行首席經濟師 蔡永雄:「我們會覺得上半年很大機會有60%到70%旅客來港;全年來說,基本上會成為本港很大的增長動力,今年我們香港經濟增長,我們預計是5%。」

隨著香港最後一道防疫禁令解除,脫下口罩,這回真的要回歸正常生活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流感#香港#口罩#中國大陸#防疫#解禁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7

0.0599

0.17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