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旅遊市場淡季反旺 香港3/1全面摘口罩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8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3/01 10:53

3月1日起日本放寬中國入境限制,來自中國旅客落地免核酸檢測,但出發前仍需出示72小時檢測陰性證明。觀光業復甦,大陸國內旅遊淡季不淡,預估今年大陸國內遊人次和收入將回到疫情前七成。而香港宣布從3月1日起全面摘口罩,室內、室外和搭公眾交通都不用戴口罩了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央視記者:「廣東江門也是《狂飆》的主要取景地之一,其中舊廠街的部分街景,就是在我現在所處的這個墟頂老街拍攝的。」

 

大陸刑警掃黑劇《狂飆》,捧紅了廣東一處觀光景點,即便是非假日時間,照樣人滿為患。

遊客:「我感覺就是人好多,然後簡單逛了一下小靈通店(劇中場景),然後吃了一個腸粉,感覺還很不錯。」

遊客打卡拍照,還要記得品嘗一碗劇中角色天天吃的豬腳麵,當地小麵店擠爆人潮,生意好得不得了。其實不只是電視劇帶動的觀光景點,以往春節過後是大陸國內旅遊淡季,但今年因為防疫解禁,淡季不淡,反而延續春節熱度持續旺。
 
貴州凱里市旅遊開發公司員工 華高芬,:「像我們今天這個旅遊團都有30多個,那麼每天的客流量差不多有2千多人。」

貴州凱里的苗族文化景區,停車場一次停滿30台團客旅遊巴士,在安徽歙縣400多家民宿預訂率平均達到六成以上。

民宿業者:「截止到現在,預訂量平時都保持在70%到80%,周末如果天氣特別好的話,甚至還會一房難求。」

旅遊業復甦樂觀,中國旅遊研究院預估,今年大陸國內旅遊不論人次還是收入,有望回到疫情前七成左右;至於海外觀光,繼南韓之後,日本也要在3月1日放寬對中國入境限制。

東方衛視新聞:「針對從中國入境日本人員的落地核酸檢測要求,將從3月1日起放寬,不過登機前需要出示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仍然維持不變。」

疫情風險降低,大陸國家衛健委最近一次記者會針對未來應急醫療作布局,規劃要增設20支國家重大疫情醫療救治隊。而在香港,最後一項疫情禁令「戴口罩」,也終於等到解除的這一天。

香港行政長官 李家超:「口罩令將於明日、即3月1日,全面取消。」

 
香港從3月起,室內室外、搭交通工具都不需要強制戴口罩,剩下有口罩要求的只剩公立醫療機構、政府診所。

香港市民:「大家放開可自由一點,相信特首話可以放開口罩,一定經過評估,不可能永遠都戴,始終有放開的一天。」
香港市民:「短暫外出可能不戴,上班會照戴。都有朋友說以後上街就要化妝。」

中港積極擺脫疫情束縛,經濟回暖,企業人力需求激增,不過大陸在疫情前就存在的人才落差,現在似乎更加嚴重。

應屆大學畢業生:「我在網上投了20多份(履歷)吧,有接到三家面試邀請,(希望)那個崗位的薪酬會稍微高一點點,就是(每月)八、九千以上。」
應屆大學畢業生:「我對薪資待遇的一個期待,大概就在10到13K(1萬到1.3萬)左右吧。」

 
大陸各大學近期陸續舉辦春季實體大型招聘會,但從幾位大學畢業生對工作的要求,不難發現普遍要高薪、青睞知名企業,這讓占市場多數的民間中小企業找不到技術人才。

四川醫療器械公司董事長秘書 陳瑾:「從事實的角度上來看,我們看上的這樣的優秀這樣的畢業生,更青睞去的都是500強企業。」

企業想找的人才和大學生們想找的工作,形成巨大落差,沒了疫情障礙,大陸拚經濟新舊問題浮上檯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旅遊#觀光#中國大陸#香港#口罩#缺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0

0.0650

0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