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界遺產進入元宇宙!虛擬分身沙國巨石陵墓探秘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28 10:49

數位虛擬的世界越來越豐富,沙烏地阿拉伯向元宇宙中的虛擬遊客,開放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--瑪甸沙勒 (Hegra);不只能走進古墓,還能搭乘熱氣球從高空俯瞰古蹟,是親自到訪所沒有的體驗。而虛擬實境技術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元,巴勒斯坦加薩的一所私人學校,打造出當地首間VR教室;美國也有組織正運用數位沉浸式學習,加快培育汽車技師,補足產業勞動缺口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如今不用親自到訪沙烏地阿拉伯,也能一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──瑪甸沙勒(Hegra )的神秘面紗。

 

AlUla皇家委員會創新執行總監 達烏德 (Ahmed Daoud):「我們希望能夠讓更多人可以造訪這真正重要的人類遺產,我個人認為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遺產秘密。」

靠的就是元宇宙的科技,甚至還透過3D掃描完整複製了古蹟的內部,讓訪客可以以虛擬分身進入觀賞,而這是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對外開放的。

AlUla皇家委員會創新執行總監 達烏德:「基於保存目的,民眾不能進入古墓,因為會隨著時間損害它的完整性,不過我們已經使用了光學雷達掃描了墳墓的內部,所以在元宇宙你可以隨意地進入。」
 

另外,也特別打造了3D的空中體驗,讓虛擬訪客能乘坐熱氣球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遺跡。

AlUla皇家委員會創新執行總監 達烏德:「我們現在也推出了熱氣球體驗,您可以從空中俯瞰這座令人難以置信的墳墓,因為只是在地面上體驗,可能無法充分體現這一點。」

瑪甸沙勒占地52公頃,是古代納巴泰文明( Nabataeans )所遺留下最大的一處遺址。(1-0141)不過目前元宇宙上能看到的只有100多座巨大的岩石陵墓中,保存最完整也是最高的一座。接下來官方將規劃更多元宇宙體驗,也希望能藉此鼓勵更多人親自到訪。

AlUla皇家委員會創新執行總監 達烏德:「元宇宙的體驗絕對不可能帶給您來到AlUla的全方位感官體驗,像是沙的味道,空氣碰到肌膚的感受。」

虛擬世界重新定義了旅遊,也讓學習出現更多可能。

Al-Basma Modern School學校公關 阿爾納托爾(Ahmed Al-Nator):「主要目的是建立一個模擬,讓學生可以了解科學的未來,並且以實用的方式學習和理解課程。」

巴勒斯坦加薩的一所私人學校,打造了當地第一間虛擬實境小教室,把枯燥或者比較艱澀難懂的科學與數學科目,轉換成能夠實際互動的3D影像來學習。
 

Al-Basma Modern School學校學生:「我現在正在把細胞的構造放在一起,我可以清楚看見每個東西,就像在課本上的一樣,但當然在VR上更清楚,因為我可以從所有角度看到它,也可以碰它,即便它不是真的。」

而虛擬實境也成了人才短缺的最新解方。在美國馬里蘭州,一間非營利組織正在使用VR技術培訓汽車維修人員。

Vehicles for Change非營利組織VR部門副主席:「這將加快讓民眾通過入門級別的過程,做好準備進入車廠。」

隨著產業人口老化,全美每年有7.6萬個汽車技工新職缺,但其中卻有多達3.7萬份工作是沒有被填補的。

Vehicles for Change非營利組織VR部門副主席 vs.記者:「我們幾天前搜尋了一下,光是在馬里蘭州當地的汽車技師需求,就有超過2600人。(這樣很多!)」
 

而這個項目除了能縮短汽車技師培育的時間,也賦予了受刑人重返社會的技能。

Vehicles For Change非營利組織負責人 史瓦茲(Martin Schwartz):「這是一個稍微寬鬆一點的產業,而且願意僱用有前科的人,(靠這份工作)是可以過上很好的生活的。」

目標是在全美推廣這項技術,甚至是教導還在獄中服刑的囚犯。巴特勒就是其中之一,待刑期結束後,他也即將展開新的人生。

汽車技師 巴特勒:「我學會了一項技能,而我也知道,往後不論去到哪裡,到處都有車子,所以我總會有一份工作。」

從觀光到學習,現實世界結合數位元素的應用越來越廣泛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元宇宙#虛擬分身#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#VR#瑪甸沙勒#沙烏地阿拉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89

0.0705

0.19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