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歐元區逃過衰退?PMI創新高 美升息恐慌再起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2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23 10:47

在疫情和烏克蘭戰爭雙重陰影籠罩下,原本經濟看壞的歐元區,二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卻意外出現增長,在服務業強力帶動下,PMI升到9個月來新高,有望擺脫衰退,不過製造業仍處於萎縮階段。英國和美國PMI也同樣強勁,皆高於50的榮枯線,不過這也讓投資人擔心,美國聯準會將會持續升息到夏季,以壓下高通膨;美股三大指數週二就全面走跌,道瓊更創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身陷經濟衰退疑慮的歐元區,21號傳出好消息,歐元區20國的標普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,上升到52.3,寫下9個月新高,不僅優於一月的50.3,也高於榮枯關鍵水位50。服務業意外強勁增長,代表歐元區經濟復甦力道穩,擴張速度超過預期,很可能逃過衰退命運。

 

歐盟經濟事務執委 簡提洛尼 (Paolo Gentiloni):「去年年底優於預期的生產增長,以及經濟信心改善,顯示歐盟經濟將可勉強擺脫,秋季預測的技術性衰退。」

二月服務業增長速度是去年六月以來最快,需求也是2022年中來首次增加;不過關鍵的製造業卻從48.8降到48.5,顯示製造業仍處於萎縮階段。歐洲經濟引擎德國,拜供應瓶頸緩解和潛在需求,8個月來首次重返增長;法國也是自去年十月以來頭一遭正成長。

不過上週五,德國七大機場進行24小時罷工,影響30萬乘客,工會要求加薪10.5%,否則夏季旅遊將會一片「混亂」。這其實只是歐洲各大經濟體一系列罷工和抗議之一,包括法國、英國和西班牙,由於新冠疫情和烏克蘭戰爭,高漲的糧食和能源價格,大大衝擊一般人的收入和生活水準,且似乎還看不到盡頭。
 

巴德銀行分析師 海佛:「這裡每個人都希望在新冠結束後,戰爭也會在某個時間點結束,但當你看到拜登先生在烏克蘭,中國可能給俄羅斯武器,我會認為距離戰爭結束還很遙遠。」

歐元區外,英國經濟也出現反彈,PMI從一月的48.5,躍升為53,不但優於法國和德國,也是去年七月以來首次超過50的榮枯線。意外的復甦表現,可能讓英國央行三月升息到4.25%,好壓下至今仍高於10%的通膨率。

英國財政大臣 韓特 (2023.2.10):「我們避免了衰退的事實,實際上我們是去年成長最快的主要國家,顯示英國經濟具有潛在的韌性,但我們還沒走出困境,通膨依然過高,給全國各地的家庭帶來痛苦。」

而世界經濟龍頭美國,前景同樣樂觀,但卻讓華爾街連跌三個交易日,因為投資人認為這恐怕代表高利率會維持更久,以控制通膨。美國二月PMI比上個月上升3.4,來到50.2,是八個月來的高點,連同之前一系列經濟數據,包括就業市場回溫、通膨比預期更黏著,以及零售銷售強勁,都讓市場憂心聯準會將持續升息到夏季。

瑞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 柏恩斯坦:「我們希望聯準會停止升息,那是市場希望的,我們需要看到的是數據更好,繼續像一月一樣,優於預期。在接下來三場會議,聯準會會升息一碼三次,我們偏好一次。」

週二美股因此賣壓沉重,道瓊指數大跌近700點,跌幅創今年以來最大;標普500和達斯達克也雙雙跌超過2%。經濟數據讓市場憂喜參半,不過一項研究或許讓上班族開心。英國進行世界最大的週休三天試驗,一共61家公司參與,為期半年,結果顯示九成二的公司,都將繼續這個縮短工時的工作方式。

皇家生物學協會執行長 唐恩斯:「我們看到試驗期間,請病假的天數實際上有所下降,原先每人每年平均請病假四到五天,現在減少到不到兩天。」
 

試驗發現71%的員工說倦怠感減少,39%壓力減輕,48%對工作更滿意;而企業營收也沒有因此下降,有的甚至成長34%以上。不過也有行業無法週休三天,如醫護和許多第一線的工作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歐元區#經濟衰退#PMI#服務業#罷工#英國#通膨#美國#升息#週休三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7

0.0971

0.2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