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王毅踏上莫斯科促和平?美歐憂陸恐軍援俄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22 10:45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將滿周年,國際社會期盼俄方停止侵略、結束戰爭,中國卻與俄國越走越近。不但中俄兩軍在南非展開三國聯合軍演,中國最高階外交官員王毅也展開俄國訪問,中方強調此行目的是「勸和促談」,但美國與歐洲高度擔憂,北京當局可能會進一步軍援俄羅斯,歐盟更因此公開警告北京,不要踩歐盟紅線。而中方則反斥美方汙衊抹黑。在烏俄戰事短期難解下,這場圍繞在美歐中俄等主要參與者之間的大亂鬥,勢必將持續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就在俄羅斯總統普欽下令揮軍入侵烏克蘭,令當地因戰火而生靈塗炭將滿周年之際,解放軍卻與俄羅斯軍隊,在南非展開三國聯合軍演,展現中俄在軍事上的密切合作。中共外交最高階層官員王毅,更踏上俄羅斯領土訪問,還可能與普欽當面會談。

 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方針,歸結為一句話,就是勸和促談。」

儘管大陸官方反覆強調,王毅此行是要與俄方共同商討解決烏俄情勢的和平方案,但在克里姆林宮口中的議程,卻只談兩國結盟,隻字不提和平兩個字。

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(Dmitry Peskov):「你知道俄中關係是多方面的、結盟的。我們的議程很明確,也很廣泛,有很多(議題)要討論。」
 

兩個專制極權而且資訊不透明的國家,在行動上已經越來越趨近,儘管一方嘴巴上高喊和平,但另一方的炮火始終未曾停歇,言行不一的作風,讓國際社會警戒持續提高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我們擔心,中國正在考慮向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,提供致命性(武器)援助,我們正非常非常密切地關注這一點。我認為,中方清楚明白,若向俄羅斯提供這樣的物質支持,將會面臨什麼風險。」

不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訪問土耳其的時候,都不忘高度關注北京當局可能會在烏俄戰場上,向俄方提供的援助;歐盟外交高官更直接警告北京,一旦軍援俄羅斯,就是踩上歐洲的紅線。

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波瑞爾(Josep Borrell Fontelles):「我要求他(王毅不要這樣做(向俄羅斯提供武器)。我不僅表達我們的擔憂,而且告訴他,對我們來說,這實際上就是歐中關係的紅線。他告訴我他們不會這樣做,他們也不打算這樣做,但我們會保持警惕。」

因此,儘管王毅公開表明,中方將會有實際行動,來達到這個目的。

大陸外交最高階官員/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王毅(02.18):「勸和促談。我們將為此發表,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,我們將繼續堅定地站在和平一邊。」

北京當局也在周二(2月21日),由外長秦剛發表《全球安全倡議概念文件》,呼籲全球各國尋求可持續的安全,透過對話與發展,來化解矛盾衝突。
 

但對於處在烏俄戰爭關聯第一線的歐洲國家來說,仍是滿肚子質疑。

芬蘭外長 哈維斯托(Pekka Haavisto):「我們對中國所謂的和平倡議,了解不多,我們希望中國不要在軍事上積極支持俄羅斯,而是試著真正真誠地支持和平。」

立陶宛總統 瑙塞達(Gitanas Nauseda)vs. CNN主播:「(中國說他們正在推進和平,您相信這說法嗎?)如果有證據證實,中國正在向侵略國俄羅斯提供武器和彈藥,那就很難理解,這樣的行徑要如何帶來和平。因此,這是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,中國當局,也就是中國政府,不應該干涉這場戰爭。」

對於外界的憂慮和質疑,北京當局則反控美方抹黑污衊。不但發表6千多字的報告,指控美國霸權是引發世界混亂的元凶,外交高官更全面出動,連日來反覆以點名和不點名方式砲轟美國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(02.20):「源源不斷提供武器的是美方,而不是中方,美方沒有資格對中方發號施令,我們也從不接受美國對中俄關係指手劃腳。」
 

中國大陸外長 秦剛(02.21):「我們敦促個別國家立即停止火上澆油,停止向中國甩鍋推責,停止鼓譟今日烏克蘭,明日台灣。」

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王毅(02.18):「有些勢力不想讓和談取得成功,不想讓戰爭很快停下來。」

面對當前烏俄戰局短期難看到終點,中國卻又持續與俄羅斯拉近關係的情況下,國際社會這種互相指責、懷疑與撕裂的氛圍,只怕仍將持續擴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王毅#中俄#軍演#烏俄戰爭#布林肯#歐盟#秦剛#和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91

0.0735

0.21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