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任內台美斷交!美最長壽總統 98歲卡特安寧療護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20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21 10:40

98歲前美國總統卡特,是最長壽的美國前總統,歷經多次住院治療,決定回到家中,接受臨終安寧療護。卡特四年總統任內,面臨美國通膨與失業,全美經濟低迷;外交上,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;1980年發生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,最終讓卡特不敵共和黨的雷根,總統連任失敗。卸任後,他在全球倡導民主、公衛、人權,致力解決衝突、監督海外民主選舉、對抗飢餓與疾病;2002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坐在紅色1946年福特敞篷車上、向群眾揮手,這是去年九月,美國前總統卡特參加家鄉喬治亞州的年度花生節遊行。不過現年高齡98歲、美國史上最長壽的總統卡特,在多次進出醫院後,18號傳出決定接受安寧照護,要在家中與家人度過餘下的時間,不再尋求無效治療。

 

臨時牧師 德洛克:「我們來祈禱,我們來代禱,主啊,如果我們不把卡特總統帶到祢面前,我們今天早上就錯了,主啊,我們祈求祢和他的家人在一起。」

週日在喬治亞州小鎮普萊恩斯,卡特擔任主日學教師數十年的浸信會教會,特地為他和他的家人祈福。美國總統拜登也在推特上向卡特一家致意,對這位前總統在艱困時期表現出的力量和謙遜表示欽佩,願他帶著優雅和尊嚴繼續人生旅程。2015年卡特宣布他罹患腦癌和肝癌,但幸運存活下來;2019年髖部骨折、接受手術,頭部也縫了14針;之後因骨盆輕微骨折接受治療,也再動了手術減輕腦壓。

亞特蘭大市市長 狄肯斯 (Andre Dickens):「他是我們的總統,他來自喬治亞州,他是位南方的總統,永遠把人民放在第一位,把上帝放在心上。他任總統4年,但那之後40年,他持續為全球人民服務。」
 

卡特出身花生農夫、曾任喬治亞州州長,儘管當年知名度不高,1977年順利擊敗因水門事件繼任總統的福特,成為美國第39任總統。

時任美國總統 卡特:「余,傑米卡特,莊嚴地發誓,余必忠實執行美利堅合眾國總統職務。」

不過卡特在任四年,美國國內經濟不佳,海外又爆發伊朗人質危機,不過他也積極調停以色列、埃及間的戰爭;但令台灣人記憶最深刻的,恐怕還是這個──

時任美國總統 卡特 (1978.12.15):「美中關係正常化,沒有其他的目標  ,就是為了推進和平。」

卡特在未徵詢國會或要求國會同意下,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,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。不過在外交上積極表現的卡特,1980年競選連任,只拿下6個州和華盛頓特區,選舉人票大敗給共和黨對手、當時的加州州長雷根。

儘管只做了一任總統就下台,卡特沒有就此消沉,開始把卸任後重心放在人道事業,1982年與太太羅莎琳成立卡特中心,重塑他的政治遺產;也常看到他拿起鏟子、鐵鎚,以國際慈善房屋組織「仁人家園」志工身分,幫忙蓋可負擔住房。2002年,卡特獲頒諾貝爾和平獎,表彰他「努力不懈,為國際衝突尋求和平解決方案、推進民主和人權,以及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」。

卡特傳記作者 伯德:「他是唯一一位總統,把白宮當作邁向為更偉大事業的墊腳石,哈哈... 這是真的,他的『前總統』時期非常出色,在很多方面延續他的總統任期做好事。」
 

卡特有「模範卸任總統」之稱,有評論說他不當總統時,比當總統時更稱職。

美國前總統 卡特 (2019.11.3):「如果你想像我,那就投給民主黨,如果你想與我不同,就投給共和黨。」

週一剛好是美國的「總統日」,在卡特傳出進入安寧緩和醫療後,有民眾特地前往位於亞特蘭大的卡特中心和總統圖書館,懷想這位卸任後更受歡迎的總統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總統#卡特#安寧#喬治亞州#斷交#卸任#民主黨#諾貝爾和平獎#連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56

0.0931

0.26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