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挑戰「前老闆」川普!前UN大使海利 參選2024總統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5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6 10:48

2024美國總統大選倒數600多天,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正式表態參選,要在共和黨初選挑戰她的前老闆,也就是前總統川普,現在他們兩人是共和黨唯二正式宣布角逐白宮的參選人。不過共和黨內還有不少人已摩拳擦掌,準備投入選戰,黨內高層憂心,一旦參選人數爆炸,將會重演2016年初選,由擅長媒體操作的川普勝出;最新民調也顯示,川普支持度依舊最高,佛州州長德桑提斯次之。而川普的老對手拜登,據傳團隊也已經準備好,只等拜登一聲令下,啟動競選連任活動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海利 (Nikki Haley) 競選影片:「我是妮基.海利,我要競選總統。」

 

51歲的美國前南卡羅萊納州州長,也是川普時代駐聯合國大使海利,週二釋出參選2024總統大選影片,預定週三在南卡親自宣布角逐白宮寶座,成為共和黨內第一位挑戰前總統川普的參選人。

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海利競選影片:「我是印度移民驕傲的女兒,不是非裔,也不是白人,我與眾不同,但我母親總是說你的工作不是關注差異,而是關注相似之處,我的父母每天提醒我和我的兄弟姊妹,我們生活在美國是多麼幸運。」

身為印度裔的海利,是南卡第一位女性和少數族裔州長,當時以38歲的年紀,成為全美最年輕的州長。海利是共和黨堅定的保守派,但也因她的身分,能談性別和種族議題;她也自詡在國際捍衛美國利益,任聯合國大使期間,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。
 

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海利競選影片:「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往前進,他們都認為我們可以被欺負、被踢來踢去,你們應該知道我這一點,我不會容忍欺凌,當你穿著高跟鞋反擊,他們會傷更重。」

海利卸任大使後,多與川普保持距離,參選影片中也沒提這位前老闆,但倒是點出政壇敏感關鍵字「世代交替」。

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海利競選影片:「現在是新一代領導階層的時候了,共和黨在過去8次總統大選中,有7次輸掉普選票。」

海利選在大選前20多個月起跑,讓她有機會在更多人宣布參選前獲得關注;她的家鄉南卡,在初選初期也相當關鍵,能左右共和黨最終提名。

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海利支持者:「妮基(海利),努力去爭取,妳在南卡做得很棒,妳在聯合國做得很棒,我會很高興讓妳入主白宮。我是川普的支持者,但我認為他說得有點太多,我認為是改變他對決拜登的時候了,我認為海利、(佛州州長)德桑提斯配,會是很棒的組合。」

已有支持者喊出,海利和44歲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配,不過在各項民調中僅次於川普的德桑提斯,恐怕也想選正的。一月才宣誓就職州長第二任的德桑提斯,已啟動他的2024劇本。

佛羅里達州州長 德桑提斯:「自由就在我們偉大的陽光之州佛羅里達,當其他州把人民的自由丟到垃圾桶時,佛羅里達堅定地成為自由的關鍵核心。」
 

德桑提斯在佛州大打保守派「文化戰爭」,提出一系列所謂「反覺醒」的法律和提案,包括反對陣營稱為「不說同性戀法」的「家長教育權利法」,禁止在低年級課堂談論性傾向和性別認同;推動在佛州禁止頒布疫苗令和口罩令;用州預算擴大具爭議的移民安置計畫等等。二月底他也將發表新書,預定巡迴德州、加州、阿拉巴馬等地;有可能在五月底或六月初宣布參選。

共和黨南卡眾議員 梅絲 (Nancy Mace):「如果到南卡初選時,選票上有太多人,就會減少其他人勝出的機會。」

現在共和黨內就怕重演2016年初選,在一票參選人當中,川普能輕易取得相對多數的最高票,但大選時無法在全國勝出。根據路透社最新民調,目前共和黨人最支持的仍是川普,達43%;德桑提斯次之,31%,海利僅個位數4%。儘管也有四成共和黨人認為川普不應該再選,但顯然好過拜登,52%的民主黨人說他不該競選第二任;不過兩黨也都面臨同樣的困境,就是不希望再次看到拜登、川普對決,但又找不到更強的替代人選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利#共和黨#川普#美國總統#世代交替#德桑提斯#佛州#初選#拜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1

0.1183

0.26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