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險瞎!菲控陸海警船南海挑釁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4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5 10:42

美中因間諜氣球風波,吵得不可開交之際,南海也再生波瀾。菲律賓指控中國海警船在南海攔截菲國官方補給船,還以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菲國船隻,導致船上人員暫時性失明。美國國務院力挺菲律賓,同時在南海展開大規模軍演,表明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。而中共最高階外交官員王毅雖然從周二(2月14日)起一連訪問歐洲9天,還傳出將趁著在德國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之際,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;但王毅此行將以俄羅斯為壓軸訪問地點,中俄關係持續增溫,對美中關係恐將帶來不利影響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當天空因為美中之間的氣球風波,爭議不斷的同時,海上也不平靜。

 

菲律賓海岸防衛隊(PCG)周一(2月13日)公開指控中國大陸海警船,本月6日在南海以「軍事級雷射光」照射菲國船隻,導致船上人員暫時性失明。

當時菲國政府船隻正為駐守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(Second Thomas Shoal)上的海軍官兵,執行補給任務,卻遭中方海警船蠻橫靠近,試圖阻礙補給,兩船一度相距只有137公尺。菲方直指中方船隻行徑,不僅「唐突」且不安全,更公然漠視且明顯侵害菲律賓主權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菲律賓海警船未經中方允許,擅自闖入仁愛礁海域,中國海警船現場操作專業、克制。」
 

這已經不是中方首次阻撓菲國的南海補給行動。去年8月,中方的海警與海上民兵船隻,也曾試圖封鎖菲國陸戰隊看守的仁愛暗沙,阻止政府船隻接近。

菲律賓海軍人員:「你在搞什麼!」

去年11月,中國海警船更在南海中業島附近,對菲國海軍「攔路搶劫」,把菲方打撈到的中國火箭殘骸,強行搶回。

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(Wendy Sherman):「我們將繼續對抗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破壞穩定活動。我們將繼續致力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。」

不但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周一(2月13日)在華府舉行的美日韓三邊會議上,重申將全力阻擋北京當局的擴張野心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生聲明力挺菲律賓,並批評中方在南海的作法「具挑釁與不安全性」。

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(Nimitz CSG),以及海軍陸戰隊第13遠征部隊,也從上周六(2月11日)起在南海展開演習。美軍第七艦隊公布大量演習照片,強調這場早前就已計畫好的演習,是要在區域內建立支持和平及穩定的強大軍事存在,並持續威懾潛在對手。至於相關演習的結束時間,美方並未透露。

解放軍官兵vs將領:「(發現目標,跟蹤穩定)發射。」
 

中共軍方則首度披露解放軍潛艇部隊,在實彈演習中以魚雷摧毀目標靶船的影片,反制意味十足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王毅訪歐將拉開今年中歐高層交往的序幕。」

中共外交系統最高階官員王毅,周二(2月14日)起展開為期9天的歐洲訪問,除了要向法國、義大利和匈牙利等友好國家推展經貿等雙邊關係外,還將出席周五(2月17日)起一連三天在德國舉行的「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」,外傳王毅將趁機和同場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以及日本外相林芳正開展雙邊會談。

美國副國務卿 雪蔓(Wendy Sherman):「我們繼續開放對話管道,只要符合彼此利益且條件合適。我知道有報導稱(布林肯與王毅)可能會在慕尼黑舉行雙邊會談,但我今天沒有什麼可宣布的。」

但美方對此則持保留態度,除了因為當前間諜氣球風波持續擴大,不利於對話環境之外,王毅這趟歐洲訪問的壓軸地點,也大踩美國紅線。
 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:「中俄是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。王毅將同俄方重點就下階段中俄關係發展,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等,深入交換意見。」

外傳王毅這回親赴俄羅斯,是要為接下來可能的「中俄元首面對面」鋪路;如果習近平真的踏上俄羅斯與普欽會談,對於當前幾乎降至冰點的美中關係,恐怕是雪上加霜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軍演#航母#南海#菲律賓#美國#中國#王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44

0.1466

0.2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