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被世界遺棄!強震3.7萬人罹難 物資送不進敘利亞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4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5 10:38

土耳其、敘利亞規模7.8強震至今,無數國際援助湧入,但在敘利亞一個角落,西北部由反抗軍控制的地區,卻感覺被世界遺棄,因為最初外界救援物資送到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手中,無法送到反抗軍控制區;邊界跨境人道輸送關卡,這幾年在阿薩德盟友俄羅斯堅持下,也只剩下一個,讓國際物資難以進入。週一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終於同意,再增設兩個跨境點;聯合國官員則表示,搜救階段即將結束,因為生存機率已微乎其微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土耳其、敘利亞強震邁入第9天,死亡人數已超過3萬7千人,當地建築倒塌的嚴重程度,再加上氣溫降到攝氏零下6度,都讓救出生還者的希望越來越渺茫。不過在土耳其南部重災區哈泰省 (Hatay),一名13歲男孩在受困182小時後獲救;其他地區也傳出至少4名孩童和3名成人被救出,但如今土耳其罹難人數31,643人,已超過1939年同樣規模7.8的強震,成為土耳其現代史上傷亡最慘重的地震。

 

看看土耳其冰淇淋發源地、南部城市卡拉曼馬拉斯 (Kahramanmaras) 空拍,大段公路碎裂的畫面,令人怵目驚心;根據土耳其企業暨商業總會估算,經濟損失恐高達841億美元,相當台幣2.5兆;土耳其10個城市多達4萬2千棟建築倒塌、急需拆除或嚴重受損。

遭內戰蹂躪12年的敘利亞,死亡統計5,714人,但當中恐怕還有許多難以計數。CNN記者前往反抗軍控制的西北部,當地民眾哭求援助,但援助沒有來,因為即便在這種時刻,救援進不進得去依舊取決於政治,要看阿薩德政權放不放行。當地居民只能靠自己徒手挖了再挖,就算知道已經太遲,但他們還是希望挖出親友遺體埋葬。這裡大多數人因內戰流離失所,現在因強震再次無家可歸。

敘利亞西北部居民:「我們睡在樹下,但實在太冷了,所以來這裡。」
 

災民乞求國際社會給他們個遮風避雨的地方。

敘利亞西北部居民:「我們只想要一個帳篷,我們跟其他人一樣死去就好了,這樣我們就不用經歷這些,我們活下來結果只是生活在悲慘和痛苦中。」

他們已無處可逃,數百萬人就困在伊德利布 (Idlib),最後一個反抗軍控制的領土。這位婦人說,她們一家從大城阿勒坡逃到這裡,躲過戰機和空襲,沒想到躲不過地震。這片被強震剷平的住宅區,原本住著數百人,只有少數人幸運生還。

敘利亞西北部居民:「附近村莊的年輕人跑來幫忙救人,但他們能做什麼?他們試著挖掘,我們聽到有人尖叫,高喊救我們出來,然後他們安靜下來,他們都死了。」

這裡就像是被世界遺棄的角落,在反抗軍控制的敘利亞,長年遭俄羅斯和政府軍轟炸,醫院設備差,醫療物資少,根本無法應對這麼大規模的災難。

敘利亞裔美國人醫學會醫師 阿拉巴德:「我們失去很多患者,因為醫療用品短缺,如果有那些,我們就可以挽救更多生命。這是我們經歷過最大的災難,我們處理過戰爭傷者,但從來沒有一次處理過這麼多傷員。」

地震發生以來,當地都是靠敘利亞戰區民防救援組織「白盔」 (White Helmets) 在瓦礫堆下搶救。而遭外界批評救援緩慢的聯合國13號宣布,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終於點頭,同意土敘邊境加開兩個邊界關卡三個月,是內戰以來首次,一共三個跨境點,來加快物資輸送。
 

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 葛瑞菲斯 (Martin Griffiths):「我們會把援助從這裡(阿勒坡)移往西北部,但如你所知,西北部只是敘利亞一部分。」

聯合國官員表示,搜救階段即將結束,接下來重點將放在避難所、糧食和就學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地震#土耳其#敘利亞#內戰#阿薩德#白盔#救援#聯合國#物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28

0.6965

0.84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