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仙人掌.小龍蝦 美國動植物大量消失.4成生態危!

記者 林利庭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3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4 10:46

從捕蠅草、小龍蝦到仙人掌,美國大量的動植物正在消失;報告指出有40%的動物和34%的植物處於瀕臨滅絕,還有四成的生態系統正面臨全面瓦解!至於在西班牙,受到暖化衝擊,今年的杏仁花則提前將近一個月開花,學者擔憂恐會衝擊整個供應鏈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加拿大馬鹿(Roosevelt Elk)發出求偶聲,一旁還有山羊悠閒地躺著,這些在美國國土上的野生動物,在不遠的將來有可能從此消失。

 

NATURESERVE主席 布萊恩(SEAN O'BRIEN):「當一個棲地內的物種開始滅絕,或是數量減少時,最終可能導致這棲息地類型的瓦解。」

根據非營利野生動植物保護組織(NatureServe)調查發現,美國有4成的動物和34%的植物瀕臨滅絕;另外還有高達41%的生態系統正面臨全面瓦解。

NATURESERVE首席植物學家 納普(WESLEY KNAPP):「像是北美東部,我們在數百年前失去了東部林地野牛,這衝擊了草原棲地,我們已經見證東部草原棲地的瓦解。」
 

其中加州、德州,還有美國東南部的生態被發現最為脆弱;從仙人掌、小龍蝦,到標誌性物種像是捕蠅草(Venus Flytrap),甚至是淡水貽貝類的生存都岌岌可危。

NATURESERVE數據部門副主席 史密斯(REGAN SMYTH):「這不是大多數人會感興趣的物種,但牠們在生態系統扮演重要的角色,牠們可以過濾水並且淨化它。

而物種滅絕的幕後推手,除了包括土地被開發成農地以外,棲地退化、外來物種入侵、水汙染和氣候變遷也通通是關鍵因素。

NATURESERVE主席 布萊恩:「如果生態系統退化,你就不會有東西打獵或捕魚,又或者河川被汙染,或是有人清除了加拿大馬鹿賴以為生的土地。」

大自然一環扣一環,環境被汙染了,人類糧食生產也躲不過。在西班牙南部,每年粉色杏仁花齊放,象徵春天的來臨,不過今年卻整整提早了將近一個月。

杏仁農夫(Cristobal Torreblanca):「氣候發生了變化,導致花期提前,而當寒冷的一天來到的時候,就會凍死杏仁花。」

除了可能面臨霜凍破壞花朵,影響果實發育的風險外;提早開花也代表有可能出現花期過了,授粉昆蟲才出現,根本沒機會授粉結果的窘境。
 

馬拉加大學植物學教授 蒂拉(Enrique Salvo Tierra):「花期提前太多,以至於它們無法堅持到授粉者出現。」

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的杏仁出口國之一,學者擔憂收成不好將對經濟產生巨大衝擊。

馬拉加大學植物學教授 蒂拉(Enrique Salvo Tierra):「我們必須記住一件事,西班牙是世界第二大杏仁生產國,從這裡發展出整個產業,我們非常依賴它,尤其是在對外貿易方面

至於養蜂人也同樣擔憂賴以維生的蜜蜂們會因此餓肚子。

西班牙養蜂人:「如果杏樹受到霜凍,太多而且太早,蜜蜂就不能覓食,如果秋天非常乾燥,而且雨很少,那麼蜜蜂就無法獲得能渡過秋天的花粉和蛋白質。」
 

煤炭、石油和天然氣,石化產業是氣候變遷最大的「貢獻者」,佔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超過三分之二。聯合國秘書長向擴大生產,並賺取巨額利潤的化石業者喊話,呼籲他們在能夠確保達到「淨零排放」目標前,都不應投入生產。

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:「你們的核心產品就是我們的核心問題。我們需要展開一場再生能源革命,而不是讓我們自我毀滅的化石燃料再起。」

生物多樣性正因人類的私利而受害,若不及時做出改變,只怕世界會加速駛向滅絕之路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候變遷#物種滅絕#生物多樣性#生態系統#美國#西班牙#石化產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0

0.0780

0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