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1月CPI回升至2.1% 創三個月高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0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3 11:02

大陸緊盯疫後復甦進度,1月CPI回升,按年增2.1%,主要是受春節效益和防疫放寬助推,不過反映企業成本的工業生產者指數PPI則按年跌0.8%,突顯製造業還需要時間重振。為了扭轉經濟頹勢,傳出大陸政府出手干預市場機制,要求七大國企航空禁售低價票,此項消息,雖然大陸民航局否認,但從購票網站上看,近期機票價格明顯貴了許多,基本看不到低價票。
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大陸國家衛健委發言人 米鋒:「全國疫情日趨平穩,總體向好態勢持續鞏固,目前監測未發現病毒變異株傳播力、免疫逃逸力和致病力,明顯增強的情況。」

 

再次強調大陸已經度過大規模染疫潮,報告數據佐證,從去年12月22號核酸檢測高峰單日694萬人確診,降到本周一6號,單日確診9千人,快篩檢測則是從33.7萬人的高峰,降到千人以下(784人),死亡數降到102例。

流行病學專家 吳尊友:「我國剛剛經歷了一次全國性的新冠病毒的感染流行,多數人已經康復了。那麼出現全國範圍內短時間、集中的出現這樣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比較小。」

大陸專家表示,短時間內不會再有一波大流行,疫情風險低更能爭取時間,加快經濟復甦。在防疫解禁和春節效應下,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1月份物價指數CPI按年增長2.1%,升幅是3個月以來最大。
 

產業經濟研究室主任 魏琪嘉:「需求近期出現了一個回暖的這樣一個態勢,春節假期對各種商品和物資的需求有所上升,也反映了經濟需求的這種改善。」

CPI回升,但反應企業成本的工業生產者指數PPI,持續下跌,1月跌至0.8%,顯示製造業還沒完全復甦,還需要一段時間重振。

高富金融投資總監 梁偉民:「因為始終今年整體大格局,全球通膨都由高位開始回落,所以我相信兩個因素是會抵銷,所以即使消費物價會高少許,我估計(升幅)都在3%到4%這些範圍。」

急於讓市場經濟回暖,網路上傳出大陸政府甚至出手干預,要求七家國企航空公司,為了減少虧損,禁止出售低價票;購票網站上,像是上海到熱門城市的機票價格,尤其是三大航空公司,南方航空、東方航空、中國國際航空,本應該是淡季,四折以下的機票通通沒有。

旅客:「我是去三亞,然後是7號下的單,(往返價格是多少?)差不多2千左右。」
旅客:「折扣沒有以前那麼多了,應該基本上應該是比那個疫情前,是漲了一些。」

面對禁售低價票傳聞,大陸民航局否認這項消息,各大航空公司更是極力澄清,沒有收到任何公文要求。

 
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客服:「目前我們是沒有相關文件規定的。」
中國南方航空客服:「也有可能就是說,如果你這個航班它銷售情況比較就是說好的情況,可能就不會再有那種非常低的價格的特價票了。」

會有這樣的傳聞其實也不意外,去年東航、南航、國航三家淨虧損至少人民幣1033億元,比2021年虧損擴大超過一倍。

企業就怕等不了復甦,經營陷入困難,過去曾是大陸連鎖家電銷售龍頭品牌「國美」,2008年因為高層變動,加上電商崛起,銷售開始走下坡,現在情形更糟,頻頻被爆出交不了貨,顧客退款難。

銷售店員:「就是有的牌子是可以送(出貨),有的牌子送不了。」
銷售店員:「每家公司在談啊,(談什麼呢?)談進庫(貨)啊,(就是因為沒付錢是吧?)嗯,對。」

 
大陸國美電器已經將不少營利不佳的門市關門,店家也坦承,經歷疫情讓銷售雪上加霜。大陸的疫後復甦之路,得付出更多努力,才可能真正扭轉頹勢。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國大陸#CPI#PPI#復甦#染疫#航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8

0.0617

0.17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