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揭新疆文件!83萬維族人強押罪名.送拘留所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10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3 10:58

一份被駭客取得的新疆機密文件,揭露80多萬維族人是如何被中國政府羈押,以各種罪名限制他們的自由!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,許多流亡海外的維族人,從文件中找到親人的下落,甚至連十幾歲的孩子都被指控成恐怖份子;家人因為自己遭到起訴,這讓在異鄉生活的他們心中滿滿的罪惡感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流亡維族人 阿尤普 :「我把妹妹的身分證號碼輸進去...」

 

流亡挪威的維族語言學家阿尤普(Abduweli Ayup),掛念著許久不見、失蹤多年的家人,在一份新疆文件中搜尋妹妹的身分證,還真的找到了人。

流亡維族人 阿尤普 :「她在(2017年)9月6日被捕,待在再教育營大約一個月,然後被送往拘留所,被判刑...11年。」

深深吸一口氣,在高中擔任地理老師的妹妹,被中國政府貼上叛國者標籤,沒有任何罪證,只因為她是阿尤普的妹妹;曾在新疆推廣母語幼教,阿尤普被視為官方推行維族漢化的一大阻礙。
 

流亡維族人 阿尤普 :「政府文件告訴我,是的就是如此,就是因為你的關係,一切都是...你的錯。」

不少流亡海外的維族人,都相當重視這份由駭客取得的新疆文件,年份大約是2017年,83萬多名維族人的紀錄,其中數萬人曾遭到羈押;中國官媒稱這份文件內容並非真實,就像新疆集中營一樣,官方始終否認有不當關押維族人士。

CNN記者 :「警方有使用電擊棍對待囚犯嗎?」
前維族拘留所警察:「有的,每個人的虐待方式都不同。」

大量維族人失蹤引發國際關注,還曾被美國政府指控是種族滅絕;德國學者發起搜尋資料庫,將他能找到的一切資訊,提供給失蹤者的家人。

德國新疆人權問題專家 鄭國恩 (Adrian Zenz) :「黑洞是最讓人害怕的,我想這也是為何中國政府製造了黑洞,這是能做出的最恐怖事情,你不知道心愛的人是生是死。」

在美國擔任記者的居瑪(Mamatjan Juma),回憶他從2006年離開新疆起,就再也聯繫不上家人。

 
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組記者 居瑪 :「我記得那天,我當時正在過海關,他們對我揮手,這是我最後一次看見我的兄弟們。」

他在華府工作的廣播媒體,被北京列為反中宣傳組織,多年來他無法回鄉,也找不到自己的哥哥弟弟;這份新疆文件,讓他燃起一線希望,但真相卻讓他更加悲痛。

CNN記者 :「文件有顯示你的親人被捕嗎?」
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組記者 居瑪:「是的,我三個兄弟都被捕了。然後我找到了其中一個兄弟的照片,在這份文件裡。」
CNN記者:「他看起來怎麼樣?」
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維吾爾語組記者 居瑪:「他看起來像是失去了靈魂,這讓你會有罪惡感,你知道嗎?因為他們被起訴都與你有關,這不是容易被消化的感受。」

在南半球澳洲,這裡的維族婦人瑪哈芭(Marhaba Yakub Salay),驚訝地從新疆文件中得知,自己年幼的外甥,竟然已經被中國政府列入威脅名單。
 

澳洲維族人 瑪哈芭 :「太荒唐了,真的太可怕了,我沒想過會是這樣。」

文件顯示在2017年,當時外甥才12歲,就被官方冠上「二級威脅」,將他列為危害大眾、與恐怖主義相關的高度嫌疑共犯;此外更指控她的外甥女,在2015年多次進出中東國家。

澳洲維族人 瑪哈芭 :「阿爾及利亞、阿富汗、亞塞拜然、杜拜、埃及、巴基斯坦...不可能,他們說她到過這些國家?」

文件洋洋灑灑,記錄兩個才十幾歲的孩子,是如何向恐怖主義靠攏,且持續遭到羈押;孩子的母親、瑪哈芭的親姊妹,多年來也多次進出拘留所,她只不過是匯錢給在澳洲的父母買房,卻被指控金援恐怖主義組織。

澳洲維族人 瑪哈芭 :「很抱歉我無法幫助他們,他們值得更好的,他們都是無辜的。」

光是一份文件,就揭露80多萬維族人的悲慘命運。海外的他們帶著罪惡感在異鄉生存,但他們永遠不會放棄,將繼續搜尋家人的下落。
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新疆#文件#維吾爾#人權#集中營#勞改#恐怖主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0

0.0648

0.18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