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防部:中國間諜氣球情蒐全球五大區 著重台日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09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10 10:49

美中兩國圍繞氣球的爭議持續發酵。美國國防部在初步分析氣球殘骸後,不但祭出百分之百保證,強調氣球不屬於民用,打臉中方的「民用氣象飛艇」說法,還透露解放軍在過去幾年來,已經在全球各地至少開展過24次的高空氣球偵蒐任務,足跡遍及拉丁美洲、南美洲、東南亞、東亞以及歐洲,台灣與日本更是情蒐重點;這讓北約秘書長也表明要對中方的情蒐手段更為警醒,並加強自保。至於中方則繼續否認美方指控,還稱這一切都是美國發動的輿論戰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賴德(Patrick Ryder):「我可以向你保證,這(中國氣球)不是民用,我們百分之百確認這一點。」

 

美國國防部周三(2月8日)在有關中國氣球的簡報會上,斬釘截鐵地指這顆入侵美國領空的氣球,可用在「收集戰略情報」。因為氣球的載重幾乎等同一架台灣離島航線上的螺旋槳客機;而從目前打撈的殘骸,已發現氣球配備有太陽能板、螺旋槳與方向舵,甚至還有自毀爆炸裝置,顯示可遠端操控。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賴德(Patrick Ryder):「我們發現了此前曾有4個氣球飛越美國領土,我們評估這些行動,都屬於中方更大規模氣球偵蒐計劃的一部分。」

美方更披露,解放軍為了取得衛星監控以外的各國情報,過去幾年持續藉氣球展開高空情蒐,已在全球範圍執行至少24次任務。
 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賴德(Patrick Ryder):「我們知道實際上這些氣球已經陸續被發現,而我們現在評估認為,中國氣球在各地區至少五個大陸運作,包括拉丁美洲、南美洲、東南亞、東亞以及歐洲。」

而日本、印度、越南、菲律賓以及台灣等環繞中國的競爭對手,更是間諜氣球積極監控偵蒐的對象。

美國退役陸軍中將 赫特林(Mark Hertling):「這(中國氣球事件)給了我們更多的資訊,包括(中方)許多其他地區進行的高空氣球偵蒐,其中最重要地點的就是台灣。」

南投目擊者:「這麼高。」

美國CNN調查發現,光是台灣,在剛過去的新年與幾個月前,就兩度遭中國氣球入侵,過去兩年至少有4起高空氣球被民眾目睹事件。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:「在美國上空的這枚中國氣球,證實了中國的行為模式,我們也看到中國在歐洲的情報活動有所增加。我們得更警醒、我們需要意識到中國情報的持續風險,並且加強採取措施來保護自己。」

在美方大聲疾呼下,歐洲盟友也拉響警報。正在華府訪問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,周三先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美國防長奧斯汀會談,表明要與美方合作應對中方所帶來的挑戰。
 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柏格:「安全不是區域性的,安全是全球性的。我們需要共同解決安全問題,共同應對中國大量投入現代化軍事力量發展的後果,以及共同處理中國對我們的安全利益與價值觀所構成的挑戰。」

儘管美中雙方因為這場氣球風波,原本稍微看到暖意的雙邊關係,再陷冰點,彼此更互相指責。

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:「誰要對這件事負責?當然是中國。」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氣球是所謂機群的一部分,這個我不了解。我想這可能是美方對中國進行信息輿論戰的一部分。」

但包括美國財政部長葉倫(Janet Yellen)與國務卿布林肯,仍表示將就出訪中國的計畫溝通;因此,就算美國總統拜登周三(2月8日)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,很有針對性地脫稿喊出: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給我一位願意和習近平交換位子的世界領導人,給我一位、給我一個名字。」

但拜登隨後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(PBS)專訪,被問到這個問題:

美國總統 拜登vs.記者:「(當前美中關係是否受到重創?)不,並沒有。」

中國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達巍:「我想現在中國和美國,實際上進入到了我們過去一個世紀以來,第二次的冷戰裡面,我們現在正在往這個方向快速地移動。現在可能也沒有到最壞的時候,我們可能也要為更壞的情況做準備。」

這場氣球風波為美中關係,甚至是全球所帶來的洶湧暗潮,恐怕仍將繼續發酵。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氣球#美國#中國#五角大樓#情蒐#北約#拜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3

0.0548

0.16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