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意在台海.南海!美新增4菲律賓基地可用 盟軍弧線成形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03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06 10:59

國軍事部署印太地區,最後一塊拼圖完成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出訪菲律賓,與菲達成協議,允許美國多使用四個軍事基地,新增地點可能在離台灣最近的呂宋島,以靠近爭議南沙群島的巴拉望島等地,顯然要反制中國大陸在台海和南海,日益增強的軍事行動。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則回嗆,美方出於一己私利,抱著零和思維,加強軍事部署,是危害地區和平穩定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亞洲行最後一站菲律賓,與這個前美國殖民地達成重大協議,基於2014年「加強防務合作協定」 (EDCA) ,未來美國將可多使用菲律賓四個基地,完成美國在印太地區一系列布局,北從日本、韓國,南到澳洲的同盟弧線缺口就此補上。

 

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:「這跟永久基地無關,但這是個重大協議,這真的很重要,它給我們位置、再次提供我們機會,以有效的方式進行更多互動。」

在中國軍力日益增強、對台灣和南海態度日漸強硬下,菲律賓緊鄰這兩個地區最大潛在爆點,戰略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在奧斯汀領軍下,美國強化區域安全夥伴關係,升級與亞洲盟國的軍備和部署。過去美國海外最大的兩個海軍和空軍基地,就在菲律賓,不過在1990年代初期關閉,但之後美軍重返,與菲國部隊進行大規模戰鬥演習。

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:「我一直都說在我看來,菲律賓的未來和亞太地區的未來,將永遠需要美國參與,只因為那些夥伴關係如此強大,且在歷史上根植我們共同的心理。」
 

目前美國已可使用五個菲律賓軍事基地,日常約500名美軍駐紮,每年有數千人輪替進出,執行軍演、人道援助、訓練和其他任務;新協議下,美軍一共可使用九個基地,華府也將撥款8200萬美元,相當台幣24.3億。兩國國防部長都沒有透露新增的基地地點,前菲律賓軍事將領表示,美方要求使用北邊、最靠近台灣的呂宋島的基地,以及具爭議的南沙群島附近、位於菲律賓西南的巴拉望島,以及美國在蘇比克灣的舊軍事設施。華府智庫專家指出,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可能進駐這些「戰略區域」地點。

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:「我們討論了解決菲律賓周邊海域,包括西菲律賓海,破壞穩定活動的具體行動,我們依然承諾強化我們共同抵禦武裝攻擊的能力。」

美國在印太的五個盟友:澳洲、韓國、日本、菲律賓和泰國,其中菲律賓距離台灣最近,呂宋島北端更僅200公里;專家指出,呂宋島有可能成為美軍部署火箭、飛彈和火砲系統的地點,可用於反擊對台的兩棲入侵。

美菲在親中反美的前總統杜特蒂執政下,關係盪到谷底,去年小馬可仕上台後,兩國關係回暖,小馬可仕勝選後更已兩次會美國總統拜登。不過奧斯汀到訪當天,基地外也有數十人抗議,譴責兩國防務協議,直指會升高區域緊張。中國大陸外交部也說國家之間的防務合作,不應針對第三方或損害第三方利益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美方出於一己私利,抱著零和思維,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署,是在加劇地區局勢緊張、危害地區和平穩定,地區國家應當對此保持警惕,避免被美裹挾利用。」

拜登政府上台後試圖向北京高層保證,不會像冷戰期間對蘇聯那樣圍堵中國,但如今擴大在菲律賓部署,無疑顯示美國的定位,仍在抑制中國軍力、強化協防台灣能力;且選在國務卿布林肯訪中前夕宣布,時間點相當微妙。
 
全新娛樂品牌升級進化,《TVBS娛樂頭條》給你更多八卦和獨家

 
準備好迎接二次新人生了嗎?填問卷審視自己的現狀
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菲律賓#美國#奧斯汀#軍事基地#呂宋#巴拉望#小馬可仕#南海#台海#印太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55

0.1071

0.23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