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英爆罷工潮.50萬人上街要加薪 教師占多數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02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03 10:49

英國勞工週三發起大罷工,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要求改善待遇,其中30萬人是教師,他們抱怨薪資太低,跟不上物價飆漲,很多老師必須兼差才能餬口,甚至得求助食物銀行。這次加入罷工的還有鐵路駕駛、醫療人員,以及超過10萬名的公務員;倫敦的鐵路和一些公家機關因此停擺,中小學也有近8成停課,首相蘇納克痛批罷工影響學生受教權,他對工會立場強硬,表示不會大幅調薪,避免為通膨火上澆油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英國勞工週三發起10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行動,超過50萬人走上街頭,要求政府和企業加薪,其中有30萬人是教師,他們不滿薪資太低,加上物價飆漲,很多老師甚至必須求助食物銀行。

 

全國教育工會秘書長 布斯蒂:「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教師今天發起罷工,因為過去12年,薪資長期災難性地縮水,老師薪水減少了13%。」

英國的小學和中學近八成因為罷工而停課,不少學生和家長也走上街頭,聲援教師加薪。

英國小學生:「我來這裡是因為很多老師的薪水不夠,我希望政府付更多錢給我的老師,給我爸爸和我的老師。」
 

英國公立小學老師普林斯頓,一個月的薪資大約是1800英鎊,合台幣8萬2千元,薪水2/3要付房貸,剩下的不夠家用,所以她必須兼差當家教,許多公立學校老師也有相同的處境。

英國小學老師 普林斯頓:「我很難過,我傍晚六點下班,每天順道接孩子回家後,立刻出門替一名私立學校的孩子補習,而不是待在家陪我兒子,我真的很心痛。」

英國的通膨飆破10%,來到40年新高,高物價也讓老師的實際薪資縮水23%,導致過去10多年來,英國爆發嚴重教師出走潮,現在大部分公立學校都缺人。

倫敦小學教師:「我不記得我們何時有過足夠人手,可以處理所有事,而不是忙得暈頭轉向,老師的備課時間被占用去做行政工作,資深管理階層放下重要校務去給學生上課。」

英國政府和教育工會協商後,只同意一年提高教師薪資5%,工會認為這不夠彌補通膨,因此宣布將再發起更大的罷工。首相蘇納克批評罷工影響數百萬孩童的受教權。

英國首相 蘇納克:「我說得很清楚,孩子的教育很珍貴,今天他們應該在學校上學。反對黨應該說罷工是錯的,我們應該支持學生受教。」

英國政府對工會的立場強硬,拒絕大幅提高薪資,避免通膨加劇。
 

英國教育大臣 基岡:「我們不能冒險為通膨火上澆油,通膨會損害薪資成長,這點我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。」

這次罷工的還有地鐵駕駛、醫療人員,以及來自12個政府部門、超過10萬名的公務員,他們都被高物價壓得喘不過氣。

英國公務員:「我們要甚麼?調薪10%!甚麼時候要?現在!」

倫敦地鐵和一些公家機關因罷工而停擺,公務員工會揚言將與其他工會合作,發起更大規模的罷工行動。

公務和商務服務工會秘書長 瑟沃卡:「我們在全國有10萬人示威,因為公務員在經濟中是調薪幅度最低的一群──只調薪2%,當通膨已經是兩位數。人們受夠了,我們罷工爭取更多的錢。」
 

INF最新公布2023經濟展望,全球預估成長2.9%,七大工業國當中,唯獨英國經濟是負成長,預估萎縮0.6%;英國政府處境艱難,加薪會助長通膨,不加薪所引發的大罷工,也將對經濟造成嚴重衝擊。
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英國#罷工#教師#公務員#鐵路#通膨#蘇納克#IMF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6

0.0694

0.1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