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敲定!布林肯2/5訪中 美中盜版.晶片爭議不斷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2/01 19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2/02 10:44

東亞近來成為國際勢力合縱連橫的新焦點。北約秘書長時隔五年,週二訪問日本,並與首相岸田文雄會談。他公開點名中國在台海與印太的獨斷行徑,並以「今日歐洲、明日東亞」,呼籲日韓等盟友加強與北約合作,共同阻止專制獨裁者的野心與挑戰。與此同時,美國防長也訪問南韓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將在本周日與周一訪問中國。但美中關係近來卻因為美方把淘寶、微信列入仿冒品橫行的「惡名市場」,以及持續收緊的晶片管控,讓布林肯的中國訪問,還沒出行就蒙上陰影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:「北京與莫斯科正在領導著一場,針對基於規則國際秩序的專制反擊。」

 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,周二(1月31日)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後的記者會上,毫不諱言地指稱,北京當局密切關注烏俄情勢,若俄羅斯總統普欽侵略烏克蘭的惡行得逞,恐將刺激北京實踐擴張野心,呼籲東亞盟友應與歐洲展開更緊密合作來加強應對。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:「中國正加強武裝力量,包括核武,脅迫鄰國、威脅台灣,企圖控制關鍵基建,散播關於北約及烏克蘭戰爭虛假訊息。今天發生在歐洲的事情明天可能會發生在東亞,因此我們必須保持團結和堅定,為自由和民主站在一起。」

去年6月曾經破例出席北約峰會的岸田文雄,這回更積極響應與北約的合作。
 

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:「日本將在北約開設一個獨立的日本代表團辦公室。我們也同意將推動日方,定期出席北約理事會會議以及北約防務峰會,藉以促進日本與北約間更密切的溝通。」

儘管大聲疾呼要各方警惕,但北約秘書長在日本慶應大學的演說中仍強調,北約無意把中國視為敵人,但為了維護北約安全與利益,有責任揭露中國所帶來的挑戰。

北約秘書長 史托騰伯格:「我們沒有要把中國視作敵手,我們不尋求與中國對抗,實際上我們不尋求與任何人對抗,(因為)北約是一個防禦性的聯盟。我們將就彼此共同或潛在的共同利益,繼續與中國接觸,如軍備控制、氣候變遷以及其他問題。」

同樣繼續與中國的接觸的,還有他。

美方證實,國務卿布林肯將在2月5號到6號訪問中國。這是相隔4年多,再次有美國最高級別外交官,踏上中國領土。

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透露,布林肯此行將尋求與北京恢復兩國的軍事高層與氣候變遷對話;相關對話在去年8月、時任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訪台後,遭北京單方面擱置。但訪問還沒成行,就已蒙上滿滿的陰影。

TVB主播:「美國再次指控阿里巴巴和騰訊的程式,協助售賣冒牌或盜版貨品。」
 

美國貿易代表處周二(1月31日)公布最新的「惡名市場」名單,把微信、淘寶,以及北京秀水街、浙江義烏等10多個中國實體或虛擬市場,列入這個揭露全球仿冒品集中地的名單內,還直指中國是仿冒品主要來源,美國海關前年查到的假貨,75%都來自中國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,濫用國家力量,無底線、無理打壓中國企業。這種做法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權。」

此外,拜登政府更計畫停止向美國企業核發為華為供貨的出口許可證;也就是說,從2019年美國對華為祭出貿易黑名單後,英特爾、高通和AMD仍持續向華為提供的4G與AI等相關晶片,將全部斷供。

此外,美方上月底傳出成功說服荷蘭與日本,與美聯手對中國降下「矽幕」,藉由限制晶片製造設備銷往中國,試圖阻擋中方發展先進晶片的進程。這逼得大陸外長秦剛趕忙與荷蘭外長電話溝通,大陸外交部更公開警告美國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必須指出,美方不能一邊談溝通,談合作,一邊干涉中國內政,損害中國利益。」
 

在這樣的氣氛下,外界對於布林肯這趟中國訪問,能否為低迷的美中關係帶來改善,不抱太多期待。
 
 


 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日本#北約#布林肯#台海#晶片#華為#仿冒品#秦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2

0.0594

0.17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