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科技財報周開跑!美股紅 市場靜待FED會議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30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31 10:46

來關注美國經濟,這星期不但有科技業財報周登場,聯準會今年的第一場利率會議召開在即,還有美國總統拜登即將和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,商討提高債務上限,以避免違約;而在民生方面,美國小費文化越來越失控,就連得來速也打賞一番;不過美股似乎沒有受太大衝擊,今年以來表現強勁,通膨降溫的跡象持續湧現,也支撐上週五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紅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科技業裁員裁不停,美國聯準會開會在即,都傷不了美股,上周五三大指數全面上漲,由那斯達克領漲,創連續四周收高,道瓊則是連六個交易日走升。

 

投資諮商公司RPOA創辦人兼CEO 莫瑞夫(Ken Moraif):「我認為經濟正在恢復,通膨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開始降溫,開始越來越像會上演軟著陸。」

因為景氣走軟的跡象持續湧現,包括美國商務部上週公佈了,被聯準會視為衡量通膨指標的「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」(PCE),降溫到年增5%,讓聯準會縮小升息幅度的機率大增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2.9%,經濟在成長,就業數據也是美國史上最高,薪資也在上漲。」
 

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達2.9%,優於預期,初領失業金人數也持續下滑,但衰退隱憂仍在。

投資諮商公司RPOA創辦人兼CEO 莫瑞夫:「這場衰退我們已經談論兩年了,企業也採取許多措施來保護他們的利潤。」

分析師預測,美國的通膨率有機會在三到四個月後,從當前的12月年增6.5%,回落到4%。美國民眾盼著物價回落,因為高通膨之下的小費文化越來越失控。

芝加哥居民:「有一點我不喜歡,就是小費的百分比都設定得很高,全超過20%。」
Good Pie披薩店老闆:「我們的機器上有18%、20%、22%的小費,讓人更容易選擇,只要按個按鈕,不需要思考。」

數位支付的普及,讓現在不只一般餐廳要收小費,從不下車的得來速,到享用一份簡單甜點或咖啡,通通都得打賞一番。

禮儀規範專家 法利(Thomas Farley):「即便是星巴克,現在也在店頭陳設小費螢幕,之前他們並沒有,只有給小費的罐子。」

 
根據統計,去年第三季,全程有店員服務的餐廳,小費大增超過25%(25.3%);就連速食或櫃檯式服務收的小費,也比前一年同期高出16.7%。

帝博大學餐旅管理學院講師:「從服務業、餐廳、理髮院、汽車共乘,突然間大家都想開始收小費。」

景氣出現轉向,各家科技大廠卻笑不出來,當中,晶片大廠英特爾,第一季營收慘淡,比預測低了30億美元,並悲觀看待今年前景,拖累股價暴跌超過6%。

投資諮商公司RPOA創辦人兼CEO 莫瑞夫:「英特爾的情況可能比大家所想的還糟。」

科技業裁員潮也還沒平息,電腦大廠IBM預估裁員3千9百人;串流影音龍頭Spotify計畫刪減6%的人力;最近才被美國司法部提告,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谷歌,母公司Alphabet則要大砍1萬2千名員工。

 
Argus Research高級證券分析師 邦納(Joseph Bonner):「Alphabet的執行長皮查伊,之前就提過會有一波成本刪減,因此不太令人意外,也和其他科技龍頭同進退。」

另一頭,美國國會兩黨,則在為已經達到法定上限的國債,陷入激烈談判,美國總統拜登立場不變,堅決不以削減政府支出來提高債務上限,並把矛頭對準握有眾議院控制權的共和黨,指控他們的部分政策將危害美國經濟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憑什麼美國人民要因為他們提議的混亂,而放棄已取得的進展,我不明白,我不會讓它發生,不會在我的眼皮底下發生。」

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,則表示將在周三會晤拜登,也是他上任後的首次會面,將商討提高債務上限,以避免違約發生。

周三的重頭戲,還有美國聯準會今年的第一場利率會議,市場普遍預期升息幅度會縮小到一碼。再加上蘋果、亞馬遜、臉書Meta等重量級財報也要在本周公布,除了為科技股近期反彈帶來試驗,也全面檢視美國整體經濟健康。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美國經濟#小費文化#小費#聯準會#升息#GDP#債務上限#美國國債#科技財報#通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9

0.0632

0.17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