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中財經高層瑞士首面對面 布林肯有望下月訪中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9 19:57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中美關係在去年11月,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,在峇里島展開首次面對面會談後,積極表現「管控分歧」的和緩氛圍,兩國高層互動也逐漸頻繁,最新的就是美中財經高官面對面。大陸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長葉倫,周三在瑞士蘇黎世展開首次面談;緊接著2月登場的,則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。然而,在雙方持續溝通並表達合作態度之餘,彼此的競爭卻仍然激烈。

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,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(Janet Yellen),週三(1月18日)在瑞士蘇黎世,展開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。

 

中國大陸副總理 劉鶴:「首次面對面的交流,我感覺雙方都非常珍惜。」

美國財長 葉倫:「我們不應讓誤解,尤其是因缺乏溝通而產生的誤解,不必要地惡化雙邊經濟與金融關係。」

兩個半小時的會談中,雙方就氣候變遷與經濟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,彼此也同意繼續就宏觀經濟與財政問題,加強溝通。會後中美雙方都形容會談「具建設性」,但實際上並沒有達仍任何具體共識,葉倫更棉裡藏針地強調,防止競爭演變為衝突,是美中雙方的共同責任。
 

美國財長 葉倫:「我們有共同責任,展現中國和美國可以管理我們的分歧,防止競爭演變成任何近乎衝突的事情。」

但不可否認的是,這場中美高層面對面,延續了2個月前印尼峇里島「拜習會」上所營造的美中關係相對和緩、分岐可控的氛圍。因此劉鶴與葉倫兩人,不但在會上表明歡迎互訪,雙方更就有關的高層訪問,積極安排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(01.17):「中方歡迎布林肯訪華,中美雙方正就具體安排保持溝通。」

去年「拜習會」後就表明,將在今年初訪問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,正式出訪的時間範圍終於有譜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vs.記者:「(根據上週末的一份政治報告,日期很可能在2月5日至6日。你能否確認該報告的內容?)我現在還無法確定日期。國務卿(布林肯)近期一直表示,他將在今年年初訪問中國,現在是2023 年初,我預計國務卿下個月將有機會前往北京。」

這趟中國訪問,將是布林肯就任國務卿兩年多來首次造訪,並將與大陸新任外長秦剛會談。外界預期包括烏俄局勢、疫情處置,以及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走私等議題,都將是會上重點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:「我確信,北韓對印太與其他地區構成的挑戰,將會在布林肯國務卿訪問北京時的議程上。」
 

此外,去年8月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,而遭中方切斷的美中緝毒與軍事高層對話,布林肯也有意藉著這趟出訪,重啟合作;還有多名遭中方無理關押或者限制出境的美國公民,布林肯也會試圖營救。

中國大陸副總理 劉鶴:「中國的大門只能越開越大。我們將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,我們歡迎更多的外資來華投資。」

在修補中美關係之外,北京當局也透過正在瑞士訪問的劉鶴,積極向歐洲招手。

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vs大陸副總理 劉鶴:「(您好)很榮幸見到你。」

同時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說,喊話國際資金繼續投資中國。
 

中國大陸副總理 劉鶴:「我們相信,經過努力,2023年中國經濟會實現整體性的好轉。」

但同時,劉鶴也以不點名方式,呼籲各國為了抑制通膨而升息的同時,應重視對新興市場國家產生的負面影響,暗批美國與歐洲「死道友,無死貧道」。

中國大陸副總理 劉鶴:「我們也呼籲大國在加息的同時,應當高度重視對新興市場國家可能產生的外溢影響,防止加重債務和金融風險。」

美中雙方在維持笑臉與合作可能之際,仍暗潮洶湧,激烈的競爭無所不在。

菲律賓總統 小馬可仕:「兩極世界確實相當強大,但我認為多數領導人和多數戰略家都已有共識,就是我們不應該重新陷入那種(冷戰)局勢。所以當被問到你站在哪一邊時,我會說,我不為北京工作、我也不為華府工作,我為菲律賓工作,所以我站在菲律賓這一邊。」

對多數國家來說,在兩強夾縫間尋求自身最大利益,可能是唯一的生存之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國#劉鶴#葉倫#布林肯#中美關係#拜習會#峇里島#小馬可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6

0.0587

0.16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