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紐西蘭總理突辭.各界震驚! 卸任後完婚帶小孩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9 19:56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紐西蘭超人氣總理阿爾登周三無預警宣布將辭去總理職務,令外界震驚。阿爾登37歲當選,是紐西蘭最年輕的總理,在任5年半期間經歷多起重大事件,包括基督城清真寺槍擊事件、「白島火山」爆發和新冠疫情等;她坦言累積的壓力讓她難以為繼,為了國家好,才做出辭職的決定。阿爾登所屬的工黨,近一年來支持度下滑,目前落後反對黨5%,今年10月大選恐失去政權。阿爾登表示卸任後,最希望送女兒上學,並和伴侶完成婚禮。

紐西蘭超人氣總理阿爾登(Jacinda Ardern)周三召開記者會,無預警宣布將辭去總理職務,阿爾登在宣布決定時忍不住哽咽。

 

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:「我宣布不會尋求連任,我的總理職務會在2月7日前結束。這是我生命中最有成就感的5年半,但它同時也充滿挑戰。」

阿爾登表示辭職是個人因素,她無法再負荷總理的工作,所以必須為國家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
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:「我離開不是因為困難,要是這樣,我可能上任兩個月就辭職了,我離開是因為這是享有特權的角色,肩負重責,要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是對的人選,甚麼時候不是;我知道工作艱鉅,而我不再擁有足夠的能力達到要求。」
 

阿爾登5年多的任期,經歷了許多重大事件, 像是基督城清真寺槍擊事件、「白島火山」爆發意外和新冠肺炎疫情等;她坦言累積的壓力讓她難以為繼。

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:「我知道宣布辭職後會有多討論,真正的理由是甚麼?我可以告訴大家,我今天分享的就是真正的理由。你們唯一能找到有趣的角度是,6年來我面臨重大挑戰,我也是人,政治人物也是人,我們盡可能付出所有,但時間到了,對我來說,時間到了。」

紐西蘭民眾對於阿爾登辭職的消息,大多感到驚訝、不可置信。

紐西蘭民眾:「我不相信。
記者:「為什麼?」
紐西蘭民眾:「 因為她說過不會辭職。」
紐西蘭民眾:「很震驚,不敢相信,如果是真的。」

阿爾登37歲當選總理,是紐西蘭史上最年輕的領導人,多數民眾對她任期內的表現,給予極高的評價。

 
紐西蘭民眾:「天啊!我認為她樣樣都好,是的,沒有人可以像她一樣,天啊,她為什麼要走?」
紐西蘭民眾:「我認為她帶領國家走過很艱難的時刻,祝福她未來一切都好」

近一年多來,儘管阿爾登個人的支持度不減,但她所屬的執政黨工黨支持度大幅下滑,目前落後中間偏右的「國家黨」5個百分點。

政治學家 愛德華:「疫情過後的大選,她獲得超過50%的選票,但近幾個月支持度下滑到33%,流失1/3的支持者,所以她的黨要贏得下次大選很難。」

選民主要不滿經濟問題,2022年紐西蘭房價下跌12%,央行調升利率,加上通膨嚴重,對許多房貸族來說,房屋都快成了負資產;另外,紐西蘭社會嚴重分化,犯罪問題增加,阿爾登政府也遭反對黨猛轟。

阿爾登親民的領導風格,善於與民眾真誠對話,她在每次災難中都展現了紐西蘭良善的價值觀;2019年,基督城清真寺槍擊事件,共造成51人死亡,阿爾登快速回應表示:「紐西蘭是移民者的家,穆斯林就是我們」,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讚揚。
 

工黨將在周一前選出新黨魁人選,不過阿爾登的人氣,黨內無人能及,新黨魁要贏得今年10月的大選難度很高。阿爾登表示,卸任後她最想做的事是陪女兒上學,並和她的伴侶蓋佛德(Clarke Gayford)完成婚禮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紐西蘭總理#新冠肺炎#經濟#工黨#通膨#房價#升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793

0.1200

0.29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