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帶豪華經貿團訪阿聯 尹錫悅笑納300億投資大單

記者 何映萱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7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18 10:42
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大不如前,中東國家加速謀求戰略自主,積極「向東看」;南韓總統尹錫悅最近就受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穆罕默德之邀,首次前進中東,到阿聯進行「國是訪問」,這也是韓阿建交43年來重大外交突破。尹錫悅帶著百人豪華經貿使節團同行,當中包含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、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等人,顯示這趟出訪的重要性,招商結果也大大超出預期;雙方共簽署多達48項諒解備忘錄,涉及國防、核電、能源、經濟等四大領域,阿聯總統穆罕默德承諾要對南韓投資300億美元,也是阿聯史上最大筆投資協議。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南韓總統尹錫悅14日啟程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空軍一號專機才剛飛入阿聯防空識別區,4架阿聯戰機隨即升空護航。尹錫悅上任後首次前進中東,阿聯媒體大篇幅報導,因為這也是韓阿自1980年建交以來,南韓總統對阿聯進行的第一次「國是訪問(State Visit)」。
 

戰機在阿聯首都阿布達比上空,拉出代表南韓的紅、藍兩色,街頭隨處可見太極旗飄揚,阿聯政府以最高禮賓待遇迎接尹錫悅,身穿傳統服飾的儀仗隊,在阿聯總統府外鳴放21響禮炮,當地小朋友揮著國旗熱情說起韓文。

阿聯小朋友:「您好!您好!」

阿聯總統穆罕默德為尹錫悅舉行盛大歡迎式,尹錫悅抵達當地的第一個正式行程,正是與穆罕默德舉行元首會。
 
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總統 穆罕默德:「您這次的國是訪問,讓韓阿兩國關係更進一步,在多種領域也看見合作發展的熱忱和希望。」

將近一個小時的會晤,雙方商定升級戰略夥伴關係,穆罕默德開金口,宣布向南韓投資300億美元,在國防、核電、能源、經濟等四大領域加強合作,還將進一步探索在航太、文化等產業合作的可能性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期待阿聯的投資與南韓的尖端產業,相互發揮加乘效果,在全球市場斬獲豐碩成果。」

尹錫悅此行著重開展「經濟外交」,特別帶著百人豪華經貿使節團同行,當中包含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、現代汽車集團會長鄭義宣、SK集團會長崔泰源等人,也成功幫南韓經濟尋求突破口。

南韓總統府國政企劃祕書長 李官燮:「我們在『新中東熱』元年邁出第一步,成為透過出口和進軍海外市場,突破複合經濟危機的契機。」

去年一整年,南韓海外招商吸引到的直接投資總額不過305億美元,阿聯一口氣就承諾300億美元投資,創下史上最大規模。會做出如此大手筆的決定,一切要歸功於「巴拉卡核電站」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南韓和阿聯兩國兄弟情的起點,就是巴拉卡核電站,主角則是在座的各位。」
 

位於阿布達比西部濱海的巴拉卡核電站,是中東第一座核電站,也是南韓2009年承攬的第一個海外核電建設,如今1、2號機組,已能負責阿布達比60%的電力供應;從簽約到商轉幾乎沒有出現工程延宕,也打下兩國深厚信任基礎。

韓國外國語大學中東伊斯蘭戰略研究教授 金秀媛:「穆罕默德總統說,無論在何種情況,大韓民國都能信守承諾,這就意味著他對南韓和韓企,有很高度的信任,所以(砸重金投資)原因有二,一是南韓的技術能力,再來就是對南韓和韓企的信任。」

尹錫悅四天阿聯行,一共促成兩國簽署48項諒解備忘錄,除了核電和經貿合作,還包含軍事技術交換、石油優先購買權,以及加速零碳排計畫,外交成果驚人。

而在國是訪問期間,尹錫悅也抽空來到駐紮在阿聯的南韓兄弟部隊(Akh Unit)慰問,但一番激勵演說,卻鬧出失言風波。

南韓總統 尹錫悅:「兄弟國(阿聯)的安全就是我們的安全,阿聯的敵人、對阿聯構成最大威脅的國家是伊朗,而南韓的敵人則是北韓。」
 

脫口說出「伊朗是阿聯最大敵人」,引發伊朗不滿,南韓外交部出面滅火,強調尹錫悅發言與韓伊關係無關。下一站,尹錫悅將到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(WEF),繼續他的「經濟外交」,這也將是南韓總統時隔九年出席,引發高度關注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南韓#尹錫悅#國是訪問#中東#阿拉伯聯合大公國#經濟外交#巴拉卡核電站#三星#李在鎔#世界經濟論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1

0.0762

0.20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