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達沃斯開幕「衰退隱憂」 企業悲觀更甚金融海嘯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7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18 10:41

「世界經濟論壇」周一開幕,這是睽違三年,終於重回冬季的達沃斯論壇,上千名與會元首與企業領袖要共同解決的難題,恐怕就是阻止全球經濟陷入衰退。根據最新調查,不論是經濟學家或是企業經營者,對於未來一年全球經濟前景都不樂觀,預期經濟衰退的比例高達七成。其中,中國大陸經濟景況更是不容樂觀,最新統計顯示,大陸去年GDP增長僅3%,遠低於前年的8.4%,以及去年初設定的5.5%目標。而中國人口更出現負增長,60年來首見,「生不如死」的人口危機,已然浮現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(World Economic Forum),在經歷疫情導致2021年停辦、去年延後至春季開幕後,周一(1月16日)終於重回靄靄白雪下的「冬季達沃斯」。

 

全球數十名國家元首與國際組織負責人,以及700多間公司的1500多名高階管理者,在此齊聚一堂,共同商討如何解決眼前的經濟煩憂。

世界經濟論壇主席 布倫德(Borge Brende):「許多問題都處在高風險狀態,包括我們需要找到解決戰爭與衝突的辦法,此外,我們還必須確保我們不會陷入衰退。」

對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的高度擔憂,其來有自。
 

貝萊德集團(Black Rock)副主席 希德布蘭(Philipp Hildebrand):「這主要是由勞動市場的限制所引發,所以是供應方的問題,非常難讓通膨回落到4%以下,而(各國)央行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步伐。」

除了當前通膨高漲,導致各國央行持續升息腳步,影響經濟活力外,世界經濟論壇最新一份針對全球22間公私營機構首席經濟學家的調查訪問中,有高達2/3經濟學家都認為,今年將出現全球經濟衰退;其中認為「極可能出現衰退」的比例,更首度攀升到18%,這比2022年9月的前一次調查,高出了1倍多。

也難怪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(OECD)已把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,從2.8%下調至 2.2%。

OECD秘書長 柯曼(Mathias Cormann):「當前經濟存在重大下行風險,我們已清楚認識到,我們也已指出,這些風險仍然可能發生。」

對全球經濟看淡的不僅只有經濟組織與學者,就連各大企業的經營者,也都感受到這股瑟瑟寒風。

資誠會計師事務所(PricewaterhouseCoopers)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表的最新調查顯示,全球4410名接受調查的CEO,高達73%預期全球經濟在未來12個月將下滑,這創下資誠12年前開啟相關調查以來,企業對未來經濟前景最悲觀的紀錄。

更有近4成的CEO認為,如果不轉型,他們的企業恐怕撐不過10年。資誠坦言,企業當前普遍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更悲觀,這主要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快速提升而且更為複雜,而企業難以改變這樣的現況,只能接受與適應。因此建議企業先採取行動,撐過接下來的兩年,未來10年才有機會翻身。
 

資誠全球(PwC Global)董事長 莫理茲(Bob Moritz):「這裡我們看到,地緣政治不一定只關注中美關係,而是更廣泛的問題。你有俄羅斯的戰爭,你有歐盟裡關於德國和法國如何相處的問題,現在你還得對中東與其所發揮作用的關注提高,因為能源已成為首要考慮因素。如今你在各個國家與地區,都有必須關注的政治議程。」

這股經濟衰退的冷風,對正處在疫情海嘯的中國來說,恐怕感受更深刻。
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康義:「國內生產總值(GDP)121兆元,按不變價格計算,比上年增長3%。國內需求收縮、供給衝擊、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,經濟恢復的基礎仍不牢固。」

中方週二(1月17日)發表的最新經濟數據,2022年GDP增長雖然成功「保3」,但與去年初,大陸總理李克強訂下的5.5%增長目標,卻接近腰斬;而與2021年8.4%的增速相比,更是只看到車尾燈。顯示疫情封控等不利因素,確實對中國經濟帶來嚴重衝擊。但壞消息還不止這樣。
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康義:「人口總量有所減少。年末全國人口,是14.1億人,比上年末減少85萬人。」
 

這不但是1962年來,中國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,出生人口更首次跌破千萬,而死亡人口則達1041萬,「生不如死」的人口危機已然浮現。

此外,長期作為中國經濟引擎的房地產業,卻明顯熄火,包括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金額,去年都出現史上最大跌幅。

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康義:「我們判斷2023年,房地產對整個經濟的拖累,不會比2022年大。」

香港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師 卓亮:「如果服務業今年重新成為增長引擎的話,今年全年我們基本上目標是5%的水平。」

大陸官方與經濟學者持續喊話,強調中國經濟今年有望迎來反彈,但悲觀氣氛,短期內恐怕仍難消退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2023經濟#世界經濟論壇#達沃斯#經濟衰退#中國大陸#GDP#人口#出生率#房地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4

0.0602

0.17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