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美三巨頭峰會!墨西哥怨遭遺棄 聚焦經濟.移民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11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12 11:21

被稱為「三個老友峰會」的北美領導人峰會,今年在墨西哥登場,儘管美國、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國,在許多議題上意見分歧,但三位領袖對外極力展現和諧的一面,會談多著墨移民問題,以及提振經濟;墨西哥總統也強調,自己努力防止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流入美國。拜登則宣布,三月將訪問加拿大,是任內首次;另外今年上半年,北美也將舉行半導體論壇,要增加對戰略高科技產業的投資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總統拜登、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 (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) 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,齊聚墨西哥城出席「北美領導人峰會」,三人都試圖淡化在移民和貿易問題上對彼此的不滿,在聯合記者會上,對外展現樂觀前景。

 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是一個宏大的論壇,我們是真正的夥伴,我們三國本著相互尊重,和真誠相待的精神共同努力,為我們的人民創造更安全繁榮的未來。」

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:「我們的GDP加起來超過歐盟,身為領導人,我們都致力推動經濟成長,來支持中產階級,和那些努力要成為中產階級的人。」

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:「我們之前說過,現在我再說一次,你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,第一位連一公尺牆都沒蓋的美國總統,這點我們感謝你。」
 

儘管三邊峰會氣氛和諧,但東道主墨西哥總統,拿邊境高牆,挖苦拜登前任的川普可沒在客氣。前一天與拜登的雙邊會,兩人雖然在鏡頭前微笑、擁抱、握手,但與一票官員在國家宮一坐下來,舊有的矛盾隨即浮上檯面,墨西哥總統更當著拜登的面,抱怨拉丁美洲遭「遺棄」、「蔑視」,要拜登改善區域整體的生活。

墨西哥總統 羅培茲歐布拉多:「拜登總統,你手中握有開啟並大幅改善,美洲大陸所有國家間關係的鑰匙。」

墨西哥總統也大談如何努力,防止氾濫成癮的類鴉片止痛劑芬太尼流入美國。不過美墨兩國間最大矛盾恐怕還是移民,羅培茲歐布拉多公開促拜登向國會施壓,進行移民改革,讓在美國缺工產業工作的無證墨西哥移民取得身分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正如我們所有人都以某種方式提到的,這是人類史上,全世界、乃至於這個半球最大規模移民潮。」

上週拜登已宣布移民政策大轉彎,每個月將遣返從邊境非法入境的古巴、尼加拉瓜、海地和委內瑞拉移民;但這四國經背景審查、有擔保人和飛機票的移民,將可在美國合法工作兩年。拜登上任兩年,跨越美墨邊境的人數激增,到去年九月底的一年間,一共攔下移民238萬次,首次破200萬,也比前一年大增37%。出訪墨西哥前,拜登也首次去邊境視察,與墨西哥僅一河之隔的德州西部城市艾爾帕索,市長特別把自己拍的60張,移民大排長龍領物資、蓋毛毯夜宿街頭的照片,集結成冊,拿給拜登看。

德州艾爾帕索市長 李瑟 (Oscar Leeser):「我很感謝總統來到艾爾帕索,我希望他看到我日復一日看到的景象,你會看到在街上或機場的人們,以及我們一直在處理的危機。」

北美三國歧見除了移民問題,加拿大和美國也控墨西哥,違反自由貿易協定,偏袒墨西哥國營電力公司;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對拜登提振國內製造業表示關切,擔心被美國甩在後面。不過領導人峰會還是有正面成果,拜登表示三月將訪問加拿大,是上任以來首次;另外在能源、氣候、特別是半導體方面,訂定更強大的北美共同目標,承諾減少甲烷排放、達成控管移民潮協議以及應對未來疫情的區域戰略,同時也要強化供應鏈。墨西哥表示北美將成立進口替代委員會,要減少對世界其他地區依賴;目前亞洲具優勢的戰略高科技產業,美國則說2023年初,區域將舉行半導體論壇,以增加相關投資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美國#墨西哥#加拿大#北美峰會#移民#邊境#德州#半導體#能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2

0.0681

0.18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