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世衛罕批中國瞞疫情 德國.瑞典.希臘嚴管陸客入境

記者 萬敏婉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6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09 11:01

正遭遇疫情海嘯席捲的中國大陸,在疫情資訊的披露上,明顯無法反映真實。最近與中方官員開會討論的世界衛生組織專家,隱晦批評中方隱瞞數據,世衛秘書長更罕見呼籲中方應該提供及時、可靠的疫情真實數字與基因定序。由於中國這個周日(1/8)就要開放國門,蜂湧而出的陸客除了為全球帶來商機,也可能帶來無法預測的變種病毒,包括美國、法國甚至是中東卡達在內,全球約20個國家對陸客或來自中國的航班祭出特別規定,而德國、希臘與瑞典是最新跟進的國家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擠得滿滿的急診室、大排長龍的殯儀館,以及多到得用臨時貨櫃安置的遺體。這些正在北京、上海等城市出現的畫面,無不顯示中國大陸當前「疫情海嘯」的嚴重程度,前所未見。

 

但官方上月底停止公布染疫病例數,確診死亡人數更是低到離譜,從這波疫情爆發到周四(1月5日)只有24例,這數字連中國人自己都不相信。

北京市民:「這是完全荒謬且不可信的。據我所知,光是我的親戚裡,就已經有四個人(因染疫)死了,而這只是單一家族的數字。」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週三與中方進行線上疫情討論時,與會中方官員終於承認,從元旦以來的4天,至少有21.8萬起新增病例;但這些數字,世衛專家認為仍是嚴重低估。
 

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 萊恩(Mike Ryan):「中國在記錄和回報染疫死亡的標準方面肯定存在問題,我們認為定義太窄。我們相信,中國目前公佈的數字,無法反映該疾病(新冠肺炎)在住院率、加護病房使用率,尤其是死亡率上的真實情況。」

中方把染疫死亡的定義,限縮到只有感染病毒後,因肺炎和呼吸衰竭死亡的情況,世衛專家罕見地隱晦批評,中方在多方面瞞報數據。

WHO秘書長 譚德塞:「我們繼續要求中國提供即時、定期和可靠的住院和死亡數據,以及更全面及時的病毒基因定序。」

從美國到法國,無不表達疑慮與擔憂。

美國總統拜登vs.記者:「(你是否擔心中國當前對疫情的處理?)是的,我擔心。而我認為需要訂下標準作業程序並且實行它,那就是如果你從中國飛來,你就必須接受測試,這些相關規定。中方沒有…我知道當我們談到他們沒有(對疫情數據)很坦誠的時候,他們對此非常敏感。」

法國衛生部長 布勞恩(Francois Braun):「在法國,染疫人數正顯著下降,包括住院人數。但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令人擔憂,這就是我們必須發布新規,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增加檢測的原因。」

外界對中國不透明的疫情狀況,最大的憂慮就是:
 

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學專家 沙夫納(William Schaffner):「中國政府不與全球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的基因定序資訊,也許,最糟的情況就會導致,變異株可能會逃過我們現在用來保護群眾的疫苗與治療方式。」

面對本周日(1月8日)起,北京當局將重開國門,一方面讓廣大陸客得以自由出境,為全球旅遊業帶來商機,但另一方面,也等於讓大陸境內廣為散播而且默默變種的病毒,隨時可能跟著陸客,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。

也因此,從亞洲、美洲到歐洲,當前已有約20個國家陸續對陸客祭出入境限制,包括週四(1月5日)推出新規的希臘、瑞典與德國。

德國衛生部長 勞特巴赫(Karl Lauterbach):「只有檢測陰性才允許入境。」

這些新規定包括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必須在海關接受採檢,陰性才能入境,或者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,上機前得提供48小時內的陰性報告。另外,包括荷蘭皇家航空在內的多個國籍航空,則對來自中國的長程航班進行汙水檢測,以便觀察病毒在中國的變異情況。
 

就連高度仰賴觀光業,向來大力擁抱陸客的泰國,都把已經取消三個月的邊境防疫措施重新抓回來,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得出示疫苗與相關保險證明。雖然官方強調一視同仁,沒有特別歧視陸客,但對於正趕著打疫苗追加劑的民眾來說,到底防的是什麼,大家心知肚明。

泰國接種疫苗追加劑民眾:「我選擇今天接種(第六劑)疫苗,因為我擔心(中國)重新開放,會有很多外國人進入我們國家。」

當然,也有包括波蘭在內的不少國家,認為當前該國國內流感帶來的風險,比新冠肺炎更嚴重;或者認為疫情降溫且疫苗普及,增加邊境管制對於保護國民健康沒有實益。

紐西蘭衛生部副部長 維羅爾(Ayesha Verrall):「在中國以外,我們不認為相關變種病毒會帶來問題。這意味著不需要額外的公共衛生或邊境措施,來保護紐西蘭人。」

北京當局則始終堅持自身疫情的處理方式透明,也喊話國際社會,不應採取任何歧視性作法。但無論如何,都得面對現實。

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毛寧:「我們也提醒中國公民,在出境前確認自身健康狀況,充分了解目的地國家的入境要求。」

走過三年疫情衝擊,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接受重回三年慘淡。而不論是疫情真相的透明披露,或者邊境管制的嚴格或放鬆,都是每個國家在自身利益最大化下的選擇。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陸客#中國大陸#疫情#世衛#譚德塞#入境管制#美國#德國#泰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9

0.0559

0.16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