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近三月內XBB確診215例 中疾控:境外輸入多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5 20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06 10:46

大陸染疫潮鋪天蓋地,上海的新冠救治專家就表示,現在當地疫情比去年封城60萬人感染更嚴重,估計擁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,已經有七成感染;龐大確診量,恐怕新變種病毒已經在大陸形成傳播,中國疾控中心公布數據,從去年10月到12月,大陸共發現XBB毒株病例216例,絕大多數是境外輸入,而本土16例中,並未有感染XBB.1.5的病例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護理人員:「CT這裡取號,陳阿文在嗎?陳阿文,來讓我一下好嗎,當心腳。」

 

護理師擠過狹窄通道送藥,因為兩旁都是病床,大陸的媒體記者探訪上海仁濟醫院曝光內部情景,人滿為患、醫療量能早已不堪負荷。

患者家屬:「三天了,今天第四天了,我看是差不多了,(什麼診斷)診斷大白肺。」
患者家屬:「醫生也是苦不堪言,我們也不能怪他們,這個他們也是超負荷工作,現在我們家裡給都給拖垮掉了。」
患者家屬:「醫生護士肯定很辛苦的,但是他們不能改變這個現狀。」
 

不只是急診收治爆量,整間醫院動員加人手、調病床,還是無法應付持續不斷送來的重症患者。

仁濟醫院感染科醫生 閻儷:「那現在的話因為病人的病情都比較重,就是他就是床位基本上都滿了,可能最近的話一天可能就是兩、三個,三、四個,只要有空床就收滿。」

有近2千500萬人口的上海,雖然沒有公布實際染疫數據,但大陸官媒《人民日報》引述當地新冠救治專家說法,指這次上海染疫潮擴散範圍廣,甚至比去年封城時60萬人感染更嚴重,估計上海已經有七成人口確診。單一城市,就有龐大的確診量,國際擔憂,新變種病毒恐怕在大陸已經形成傳播。

中國疾控中心預防控制所博士 馮曄囡:「在近三個月輸入病例的監測中發現,XBB系列毒株是199例,那其中這個XBB.1.5是有4例,那麼本土病例的監測中,近三個月XBB系列毒株是有16例,那麼主要集中在(2022年)10月和11月,12月只檢出1例。」

中國疾控中心這才發布數據,去年10月到12月間,大陸共發現XBB毒株病例有215例,絕大多數是境外輸入,而本土的16例中並未有XBB.1.5;中疾控中心還強調目前大陸疫情主要感染的是BA.5.2和BF.7,患者在三個月內中和抗體將維持較高水平,可以對其他omicron變異株分支,起到較好的交叉保護作用。

要淡化疫情,1月8號後,大陸新冠感染全面降級乙類乙管,國門也將解禁,儘管多國對中國旅客祭出入境限制,但還是澆不熄陸客憋了三年想出國的心。

旅客:「元旦過後想正好錯峰一下,帶孩子家人一起出去玩一下。」
 

這幾天上海浦東機場出境旅客明顯增加;在深圳公安出入境辦證大廳,排隊人龍從裡到外,想來辦簽證和換發護照。

深圳市民:「新年的時候去一趟韓國,去那裡玩一下,因為很久沒有去了。」
深圳市民:「先辦好簽證的話,那到時候自己想過去隨時可以過去。」

出境遊回歸,大陸更注重境內經濟復甦,持續釋放拉抬內需訊號,北京監測數據從元旦以來,百貨、超市、餐飲銷售額恢復到去年同期八成以上(83.8%),全市52個重點商圈客流超過1200萬人次。

北京市民:「不光是在王府井,我也去過很多其他的地方,也是都是慢慢地人就會變多。」
葉門在華旅居人員:「北京的活力明顯改善了,到處都重新開放了,我們喜歡出來到處走走看看,人們都出來活動了,生活看起來就像回到了疫情前一樣。」
 

在廣東深圳餐飲業人氣,也逐步回歸,有些店家甚至表示要開始招募春節臨時工。為了激發市場活力,大陸官方近期更對以往嚴格的監管政策開綠燈,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,終於在上周獲准增資。

TVB新聞:「重慶銀保監局上周批准螞蟻消費金融引入國企等股東,增資至185億元人民幣。」

這項重磅消息,市場分析螞蟻集團應該已經達成整改要求,今年3月大陸人大、政協「兩會」結束後或許有機會重啟上市計畫,官方態度轉向,一切以救經濟為重。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中國大陸#XBB#上海#七成#染疫#北京#螞蟻集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08

0.0903

0.22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