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共和黨極右派掀內鬨 眾院議長6次投票仍難產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5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06 10:43

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陷入僵局,目前兩度休會中,因為經歷兩天內6輪投票,「微弱多數」共和黨黨團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,依然拿不到過半門檻的218張票。跑票的全是同黨共和黨人,比他更親近前總統川普。儘管私下協商中,麥卡錫已答應這些關鍵少數所提出的要求,共和黨極右翼自由黨團 (Freedom Caucus)仍不滿意,另提名一位非裔年輕眾議員參選議長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CNN主播:「美國眾議院越來越混亂,眾議員們正在投票選議長,今天的第三次投票,也是本周的第六輪了。」

 

台北時間1月5日凌晨,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的最新進度是:沒有進度。在眾院取得微弱多數222席的共和黨鬧內鬨,與前總統川普合作愉快的議長候選人,加州眾議員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,就是無法拿到218票當選議長。民主黨人全數投給自家議員傑弗里斯(Hakeem Jeffries),跑票都發生在共和黨內部。

美國眾議院書記 強森:「還沒選出議長。沒有任何人得到多數選票。沒有人贏得、沒有任何當選議員贏得…」

書記官換了衣服、不斷地換句話說,結果還是「沒有議長」。原本該從1月3日開始任期的美國眾議員們,也無法宣誓就職,當然所有議案和預算審議都跟著擱置。與川普更加親近的共和黨極右翼「自由黨團」(Freedom Caucus)不滿麥卡錫面對民主黨「太溫和」,就算麥卡錫已默默搬進議長辦公室,仍堅持擋駕。
 

CNN主播:「現在眾議院完全癱瘓,我們沒有議長、沒有正式(宣誓就職過)的國會議員、也沒有任何委員會。」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世界上其他國家都在看,你知道,大家都在看,我們能否團結行動呢?」

拜登覺得丟臉,前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表示擔憂。裴洛西明白議長在眾議院喊水會結凍的重要性:掌握立法議程、安排預算案審議順序、不僅「喬事」協商議事規則權力夠大,若有意外,眾院議長繼任美國總統的順位,可是僅次於副總統。

加州眾議員 裴洛西:「(選不出議長)真悲哀,這對我們國家來說很可悲,希望今天趕快解決。」

民主黨眾議院黨團撿到槍,痛批共和黨製造混亂。上次美國眾議院選不出議長,已是1923年,經歷9次投票才選出共和黨籍議長。

眾議院民主黨核心小組主席 阿居萊爾:「眾議院民主黨人,對另一邊(共和黨)搞出的這些亂子,再清楚不過。百年來第一次,眾議院對議長人選沒共識。」

跑票反對麥卡錫的共和黨眾議員,提出諸多較極端、或有利前總統川普的要求:包括建立委員會調查FBI和司法部、禁止眾議院雇員組工會、容許經投票讓政府官員薪水歸零等等;據說麥卡錫都已私下同意,但依然換不到議長大位。就連川普私下協調,都喬不動。
 

科羅拉多州眾議員 伯爾博特:「即使我最喜歡的總統(川普)打電話給我們,告訴我們收手吧,我認為實際上應該是相反吧,總統(川普)該告訴凱文.麥卡錫,先生,你就票不夠,是時候放棄了。」

德州眾議員 羅伊:「史上首次,有兩位非裔美國人,被提名參選眾議院議長。」

出生在紐約,現年44歲的佛州眾議員唐納茲(Byron Donalds)被拱出來,成為吸走關鍵少數選票的議長候選人。意外成為工具人他心知肚明,但他也道出了黨團內協商不成的關鍵因素。

佛州眾議員 唐納茲:「他們提名我,不是嗎?好啦我開玩笑的,現在我覺得,我也這麼告訴我同事,我的初衷不是來華府當眾院議長。我絕對了解(爭議焦點)是單人提案罷免制。但這是議事規則的重點,不論黨派地賦權給每位國會議員,裴洛西是把它廢除的人之一。我認為重點是,眾議院應正確運作,恢復原狀,以代表美國人民。」

但若任何一位眾議員提名,就能發動罷免議長投票,不僅未來任何人當上議長,都難坐穩大位,議程也很容易被耽誤。麥卡錫若讓步,就是開大門方便黨內保守派隨時逼他下台。對民主黨而言,若意外冒出一個比麥卡錫更中立溫和的共和黨議長,以後方便「喬事情」,也並非完全不能接受。腹背受敵的麥卡錫仍然不想放棄。
 

記者:「您要如何搞定這狀況?」
加州眾議員/議長候選人 麥卡錫:「得218票。」
記者:「您要怎要得到這麼多票?」
加州眾議員/議長候選人 麥卡錫:「就再回來,繼續現在做的事,協商並且解決小問題。」

無法議事可不是小問題,自己不尷尬就是別人尷尬,儘管美國史上眾院議長投票最高紀錄,1855年的133次,還沒被打破,但浪費國家資源一定會失去民意。美國眾議院目前暫時休會,預計台灣時間1月6日上午再次投票選議長。

美國總統 拜登:「這不是我的問題啦,我只是覺得有點丟臉,他們(共和黨人)花那麼多時間磨合。」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眾議院#議長#美國#投票#右派#共和黨#麥卡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5

0.0628

0.17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