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快加薪吧!英多行業罷工 鐵路減班、醫療躺平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4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05 10:43

英國面臨198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勞工抗爭,2022年耶誕節前,護理師就開始集體罷工,嚴重影響醫療量能,緊接著鐵路員工兩大工會罷工,跨年時短暫復工,新年開始又宣布繼續罷工一週,行業直接損失就直逼17億英鎊。另外包括蘇格蘭教師工會、郵政運輸與邊境管理局人員都要罷工,共同訴求就是爭取「趕得上通膨的加薪」,勞資爭議怎麼解決?考驗英國政府的執政能力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2022年12月耶誕節之前的鐵路罷工惡夢,再度出現。英國鐵路營運公司(Network Rail)與英國鐵路、海事和運輸工人全國聯盟(RMT),不滿政府與資方提出的加薪方案,1月3日起罷工一星期。

 

CNN記者:「護理師與護理相關員工、郵務運輸員、邊境管理局人員,都表示受夠了,要罷工。」

烏俄戰事導致全球通貨膨脹,薪水追不上通膨是英國各行各業工會陸續罷工的共同訴求。夏天時鐵路工會已罷工一次,耶誕節前的再次罷工,導致鐵路票務與賠償損失17億英鎊,相關旅館行業損失15億英鎊左右。現在跨年短暫復工後,英國火車再度開始減班,1月8日之前預估只有20%班車正常運行。英國政府建議大家減少出門,但有些人的工作就是不能線上進行,這位單親媽媽是酒吧調酒師。

英國調酒師 絲芙:「我無法到現場,怎麼能工作?」
 

她哀怨著快要沒錢付房租,但現在通勤火車末班車時間是晚上6點半。英國通膨在2022年11月已飆到10.7%,資方開出的加薪條件只有「兩年內陸續」調薪8%;鐵路工會還發現,英國政府先是把勞方無法接受的條件逕自寫入談判紀錄,後來更不積極介入協調。

英國工會聯盟公共服務長 艾略特:「因為政府不願坐上談判桌,他們(資方)也不會公平對待我們的員工。」

英國罷工護理師:「我們要甚麼?病患的安全。甚麼時候要?現在!」

跨年持續進行的罷工,還包括撼動英國醫療量能的護理師體系抗爭。從護理師到救護車工作人員都在抗議:十年來沒有加薪,通膨後護理師的薪水等於實質縮減10%。英國護理師們是受雇於英國政府的「國民保健署」(NHS),2022年疫情後又遇到通膨,護理師大批離職,缺額高達4.6萬人。

罷工護理師:「我們只是要加薪到能應付通膨漲幅,沒有過分要求。」

堅守崗位的變成血汗醫護,有人甚至要去食物銀行拿免費食品,節省開支,十分心酸,希望比照通膨再往上加5%的薪水,流失的人力才會回來,病患也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務。但英國政府目前只打算調動軍人,補足救護車體系與邊境管理局的罷工員工缺額,沒有同意加薪。

英國衛生大臣 奎因斯:「護理服務會被迫中斷,重要的是我們得強烈呼籲想從事高風險活動的人,別這麼計畫。」
 

這時候在英國如果想去飆車、滑雪,甚至不好好控制慢性疾病的各種行為,都是冒著重大風險。一名血癌患者說自己差點死掉,他因為感染症狀求助急診,卻等在走廊上幾小時,因免疫系統本身較弱,最後發燒到神智不清。

英國皇家急救學院副院長 希金森:「無疑每週都有數百名患者不必要地瀕臨死亡,因為急救部門目前的情況。」

影響範圍不同,支持罷工的民意也有高低,但都在50%上下,顯示不少英國民眾能理解不得不抗爭的心情。但就怕私人身家超過英國國王的首相蘇納克,無法感同身受。耶誕節前蘇納克到倫敦街友供餐站,短暫服務。

英國首相 蘇納克(2022.12.25):「你有…有在公司上班嗎?要些水果嗎?」
英國街友 狄恩(2022.12.25):「沒有,我是街友。實際上我沒地方住,但我很想去公司上班。」
英國首相 蘇納克(2022.12.25):「想去怎樣的公司呢?」
 
英國街友 狄恩(2022.12.25):「我喜歡金融業啦,對城市有好處,如果金融業人員都好好做事,整個倫敦都會很好。」
英國首相 蘇納克(2022.12.25):「是呀是呀。那麼您想去哪個領域工作呢?」
英國街友 狄恩(2022.12.25):「我都不介意,但我還不知道,先過了這個耶誕再說吧。」

這段對話讓蘇納克被英國民眾痛批,完全是「何不食肉糜」般的不知民間疾苦,蘇納克投資銀行家的經歷,也再度被拿出來嘲諷根本不接地氣。英國脫歐兩年後經濟狀況每況愈下,民調顯示近三分之二的英國人支持舉行「重新加入歐盟」公投,才過完新年,蘇納克的執政已備受考驗。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英國鐵路#罷工#加薪#通膨#護理師#英國#蘇納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0

0.0625

0.17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