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百年來頭一遭!美眾院議長難產 共和黨麥卡錫三連敗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4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05 10:42

剛進入2023,華府政壇就出現大震盪!美國眾議院在開議第一天選不出議長,是100年來頭一次。在期中選舉取得222比212多數的共和黨,前眾院領袖麥卡錫遭黨內保守派人士逆襲,在三輪投票中都遭挫,無法達過半門檻,讓新一屆國會就職停擺,議事也無法進行。而共和黨的明日之星、佛州州長德桑提斯,則在同一天宣誓就職第二任,外界認為他挾勝選氣勢,很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,就宣布角逐2024白宮大位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美國眾議院百年來頭一遭,在新一屆國會開議第一天,議長難產!取得眾議院多數的共和黨,前眾院領袖、57歲來自加州的麥卡錫,在保守強硬派人士反對下,硬是吃下三連敗,眾議院被迫宣布休會,週三再戰。

 

美國眾議院書記官 薔森:「尊敬的紐約州傑福瑞斯 (Hakeem Jeffries) 獲212票,尊敬的加州麥卡錫獲202票,尊敬的俄亥俄州喬丹 (Jim Jordan) 獲20票,無人取得按姓氏投票的多數,沒有選出議長。」

共和黨一共222位眾議員,第三輪202人投給麥卡錫,20人投給保守派的喬登;民主黨212位眾議員,則沒有人跑票,全投給接棒前議長裴洛西的同黨新領袖、非裔的傑福瑞斯;但無人達過半的218票門檻。儘管出師不利,創下歷史性紀錄,麥卡錫表示絕不會退出議長選舉,且說前總統川普致電鼓勵他戰到最後。

共和黨眾議員 麥卡錫:「他(川普)認為所有共和黨人團結並解決這個比較好,這對共和黨人來說並不好看,但我們想要解決它,這樣我們長遠來看會更強大,我們今天經歷的一切最終會變成正面,表明我們實際上是專注、團結的,(他有說希望你繼續選嗎?) 喔,當然,是的。」
 

麥卡錫在前兩輪也只拿下203票,比眾院民主黨領袖還少。新一代保守派共和黨人,很多與川普「讓美國再次偉大」議程同一陣線,希望顛覆華府當權派,甚至以麥卡錫的名字凱文,組成「絕不要凱文」小組,認為他不夠保守,或對抗民主黨不夠強硬。

共和黨眾議員 蓋茨 (Matt Gaetz):「我們這些今天不會投票給麥卡錫的人,對此刻帶來的不舒服並不開心,但如果你想排乾沼澤,你不能讓最大的鱷魚負責這項工作。」

麥卡錫同黨議員甚至推文質疑,三次投票未過關的他,為什麼可以霸占議長辦公室。即便共和黨時隔4年,再次拿下眾議院多數,但第118屆國會還沒上路就先內鬨。

共和黨眾議員 柯爾 (Tom Cole):「沒有人能給我一個實質性的理由,為什麼他們不希望麥卡錫成為議長,他們只說我不喜歡他或我不信任他,這樣是不行的,給我個政策不同之處,給我... 他們真的沒有。」

眾院共和黨內分歧擺不平,民主黨隔山觀虎鬥,讓美國國會整個停擺。沒有議長,眾議員們無法宣誓就職、任命委員會主席或進行議事程序;原本來出席就職儀式的議員家人們也只能在一旁等待,讓一個通常歡樂的開議首日,變成一場混亂。

這屆國會一共有82名新人走馬上任,成員是史上最多元化的一屆,女性、拉丁裔和LGBTQ族群人數都寫下紀錄;根據華盛頓郵報,今年將是過去七屆新人當中最年輕的一屆,平均46歲。

民主黨眾議員 桑莫里 (Summer Lee):「我很榮幸能服務,以我來自工人階級的背景、非裔社區、公立學校系統,且帶著我的口音,我希望能做到這一點,希望能夠做自己,讓那些考慮是否該參選的人知道,要走到這個位置,他們不必改變自己。」
 

2023破紀錄將有149位女性在美國眾議院或參議院就職,包括42位共和黨人,這也是另一項新紀錄。接下來,議長選舉還是未知數,除了堅持選下去的麥卡錫外,共和黨現任領袖史卡利塞 (Steve Scalise) 和保守派議員喬丹也是可能的人選。

華府這廂鬧得不可開交,遠在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明日之星、州長德桑提斯,3號則宣誓就職第二任。

佛羅里達州長 德桑提斯:「今天我們在這裡,因為佛州人民已用破紀錄(選票)的方式,證實我們的努力。」

德桑提斯在去年11月大選中,大贏對手29個百分點,外界預期他可能在未來幾個月,宣布參選2024總統大位,不過他在15分鐘的就職演說中隻字未提,但不忘抨擊民主黨和現任總統拜登。新年伊始美國政壇就充滿煙硝味。
 
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,哪個議題你最有感?

 
TVBS娛樂頭條全新上線!加我好友給你娛樂最大條

事業財運超強運勢!2023十二生肖運勢全預測
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眾議院#美國國會#議長#麥卡錫#共和黨#民主黨#華府#德桑提斯#佛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27

0.0962

0.23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