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梵蒂岡不再「兩個教宗」 萬人瞻仰本篤16世遺容

記者 王德愷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3 19:52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來看繼英國女王之後,2022年還有一位領袖人物在跨年夜逝世就是天主教前教宗: 本篤16世,他最令人難忘的創舉,是開600年來首例,在任內辭職。梵蒂岡開放本篤16世遺體供信徒瞻仰,直到1月5日.葬禮彌撒,將由現任教宗方濟各主持許多信徒紛紛向這位德籍教宗致敬,瞻仰人潮第一天已經超過6萬5千人。

羅馬時間1月2日凌晨,梵蒂岡教廷為已故前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,舉行移靈儀式。信徒們也開始在廣場上,等候瞻仰遺容。

 

CNN記者:「到晚間七點瞻仰結束時,梵蒂岡警方說約6萬5千人已排隊入場過。」

本篤16世在跨年夜去世於梵蒂岡的教會之母修道院(Mater Ecclesiae),享壽95歲。移靈到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後,前來瞻仰的信眾從凌晨就開始排隊,進入教堂後也很難停下腳步祈禱片刻。

排隊瞻仰信徒:「我來這裡是因為教宗他是我年輕時,某段生命時光中重要的人物。」
 

儘管人潮絡繹不絕,但前任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2005年辭世時,瞻仰遺容人潮更擁擠,首日就有十萬信眾擠得廣場寸步難行。前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相對活躍,任內頻繁出訪,曾遭前蘇聯刺客槍傷但倖存,鞠躬盡瘁任職到最後一刻。現任教宗方濟各被各方認為較為開明,本篤16世則在許多議題上為教廷堅持保守立場,被稱為「上帝的羅威納犬」。

CNN記者:「有些人儘管對本篤16世所為,不完全認同,但仍來瞻仰遺容。」

排隊瞻仰信徒:「其實我覺得他可以再在位久一點,他選擇放棄,但無論如何我們懷念他。」

但本篤16世任內做過最不保守的事,就是辭職!教會史上含本篤僅有5位教宗,是較無爭議辭職下台的,另有六位疑似因教廷內鬥或其他政治壓力遭罷黜。本篤16世是600年來首位因健康因素請辭下台的教宗。2013年2月,擔任教宗8年的本篤16世,因「心力與體力都不堪負荷重任」為由辭職,成為榮休教宗,依然住在梵蒂岡。

排隊瞻仰信徒:「對我來說他(本篤16世)是教宗,沒有另一位,現在這位不是教宗。讓人難過的是他沒有穿著教宗袍,像真的教宗一樣,如今(他身上)就穿得像神父。他是真正的教宗。」

本篤16世遺體穿著金紅色禮袍、戴金冠,沒有任何教宗標誌,讓許多從來不願意相信教宗已經換人了的信徒,更覺失落。事實上從2013年本篤16世辭職前,就因管家外洩備忘錄,讓樞機主教們的派系鬥爭被外界窺見。之後一個梵蒂岡內住著兩個教宗的狀況,更引起許多爭議。如今現任教宗方濟各將在1月5日,主持榮休教宗的葬禮彌撒,也是開教廷先例。

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(2022.12.29):「我想請大家為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做一個特別的禱告,他默默地支持著教會。讓我們記住他。」
 

現任教宗方濟各近年來常以輪椅代步,86歲的他也曾在專訪中表示,上任後第一年就寫好辭職信,交給梵蒂岡國務卿,一旦他因健康或其他意外無法管理有13億「員工」的羅馬天主教會,他已經簽署了自己的辭呈,可隨時下台。大勢所趨,教廷似乎也隨著時代變遷調整,需要領導人在身心狀況許可下做出最好的管理。本篤16世家鄉巴伐利亞教堂內,許多人前來致哀。

德國巴伐利亞邦首長 索德:「巴伐利亞為失去教宗而感到悲痛,此時此刻,我們很自豪曾有過這位教宗。」

曾任慕尼黑教區主教的本篤16世,儘管任內因保守立場,以及處理教會醜聞遭批不夠完善,而飽受批評,但他著作等身,嚴謹低調,給予保守衛道派信徒相當大的信任與安全感。

德國巴伐利亞邦首長 索德:「沒有任何人是不被質疑的,就算做得很好,也仍會面臨挑戰。」

也沒有任何教宗是不被批評的,如今「兩個教宗」的爭議,隨著本篤16世過世,畫下句點,人間一切都會過去,靈魂的功過則交由上帝評斷。
 
 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教宗#本篤#方濟各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0

0.0624

0.17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