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魯拉三度就任巴西總統!波索納洛不認敗 卸任前飛美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23/01/02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23/01/03 10:41

新任巴西總統魯拉在2023元旦這天正式宣誓就職,不過關鍵人物之一的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,卻在就職典禮前飛往美國佛州,拒絕參加總統交接儀式;儘管人避到國外,但未來他將面臨任內一連串調查。新總統魯拉誓言重建巴西,未來施政重點將放在消除飢餓,縮小社會不平等,同時也將對前政府究責,包括反民主的言論和行徑,以及處理新冠疫情失當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77歲、三度出任巴西總統的魯拉,週日盛大宣誓就職,痛斥前任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,誓言大幅改變路線,要拯救這個飽受飢餓、貧窮和種族歧視的國家。

 

巴西總統 魯拉:「副總統奧克明 (Geraldo Alckmin) 同志和我今天就任,我們在你們和所有巴西人民面前承諾,將日以繼夜消除這個國家各種形式的不平等。」

在波索納洛支持者暴力威脅下,就職典禮在首都巴西利亞高度戒備下舉行。宣誓典禮上,巴西聯邦參議院也為兩天前過世的巴西足球界傳奇、球王比利默哀。左派的魯拉時隔12年,將再次領導這個拉丁美洲最大國,他在國會發表演說時表示,民主是十月總統大選真正的贏家。

巴西總統 魯拉:「我們無意對那些為了個人和意識形態目的,試圖征服國家的人進行報復,但我們將保證法治,犯錯者將自負過錯,在正當法律程序下享有辯護權。」
 

魯拉說將對反民主行為的人究責,不過沒有點名波索納洛;但他也指控前政府沒有處理好新冠疫情,犯下「大屠殺」,讓超過68萬巴西人喪命。這次大選是巴西30多年來最激烈的一次,雙方得票差距不到2%,波索納洛在沒有證據下,宣稱選舉有缺失,拒絕承認敗選,與魯拉交接前48小時,就搭機離開巴西,前往美國佛羅里達州。

時任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 (2022.12.30):「多少次我問自己哪裡做錯了,我哪裡可以做得更好,但我相信我已盡力做到最好,犧牲了我身邊的人,尤其是我太太。」

人到了佛州的波索納洛,週六還現身奧蘭多,與支持者會面。法律專家表示,儘管佛州之行能讓他暫時免於立即的法律危險境地,但他在失掉總統豁免權後,將面臨許多司法風險,包括他的反民主言論和處理疫情的表現。

波索納洛在位四年,對亞馬遜雨林的環境保護大倒退,也放寬槍枝法、減少對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的保護。未來魯拉施政將與前任大相逕庭,誓言翻轉這個世界最大糧倉之一,讓巴西成為綠色超級大國,同時將解凍挪威和德國資助的數十億美元亞馬遜基金;美國拜登政府已表態支持,國務卿布林肯推文表示,期待強大的美巴夥伴關係。

魯拉宣誓就職後,乘坐勞斯萊斯敞篷車,前往巴西總統府普拉納爾托宮,同行的還包括原住民部落首領、非裔男孩、廚師和身障男子。魯拉從一位非裔垃圾清運員的手中,接過總統飾帶,這在巴西極具象徵意義,也是前任波索納洛一再說他絕對不會做的。

巴西總統 魯拉:「失業工人在紅綠燈口舉著標語,寫著一句讓我們感到難堪的話,『請幫助我』。」

肩上披著總統飾帶的魯拉,在台下數萬名支持者面前不禁老淚縱橫,承諾將團結這個兩極化的國家,為所有巴西人治理;也強調將財政謹慎,施政重點將放在消除飢餓,縮小社會不平等。魯拉的盟友表示,他的新社會良知,是他在牢裡蹲了580天的結果。
 

巴西民眾:「今天來到這裡,體驗一個屬於人民的巴西回來了,因為魯拉代表人民,真的很美很感人。」

魯拉在2003到2010年,商品市場繁榮下成功拉抬經濟,助數千萬巴西人擺脫貧困,卸任時支持度高達83%。不過現在他面臨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巴西,經濟陷入兩次嚴重衰退,對外他必須恢復巴西的常態和可預測性;對內必須改善停滯的經濟,同時團結分裂的國家,挑戰十分艱鉅。
 

 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巴西#魯拉#波索納洛#就職典禮#比利#佛州#亞馬遜#脫貧#經濟衰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64

0.1321

0.27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