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美國會暴動調查終結 建議起訴川普.共和黨低調切割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20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21 10:45

美國眾議院設立的「1月6日國會暴動調查委員會」經過一年半的調查,19日舉行最後一場聽證會並公布調查結果,認定川普要對暴動負直接責任,並建議司法部針對川普4項犯行起訴,分別是煽動暴亂、共謀詐欺美國、共謀散播錯誤言論和妨礙公務程序。國會調查結果不具法律效力,因此主要是發揮政治效應;共和黨人對於結果十分低調,不再幫著川普砲轟調查委員會是做政治秀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美國眾議院設立的「1月6日國會暴動調查委員會」經過一年半的調查,19日舉行最後一場聽證會並公布調查結果,副主席麗茲錢尼重申暴動調查的重要意義。

 

調查委員會副主席 麗茲錢尼:「美國史上歷任總統都捍衛有序的政權交接,只有一人例外。2021年1月6日是第一次有總統拒絕他的憲法義務,將政權和平地交接給下一任總統。」

委員會一致認定前總統川普,必須對對國會暴動負起直接的責任。

調查委員會成員 拉斯金:「委員會相信有足夠的證據可以建議司法部,對前總統川普的犯行起訴,他涉入與協助暴力攻擊美國國會。協助暴力攻擊憲法秩序,是對總統職務最大的背叛。」
 

調查委員會做出刑事轉介(criminal referrals)的決定,建議司法部針對川普的4項犯行進行起訴,分別是煽動暴亂、共謀詐欺美國、共謀散播錯誤言論和妨礙公務程序。其中一名祕密證人也向委員會投訴,作證前遭到川普人馬的威脅。

調查委員會成員 洛夫格倫:「一名證人相信,這個舉動影響了他的證詞,我們憂心這可能是一種策略,不讓委員會查出真相。」

1月6日暴動當天闖進國會的多名暴徒,已經遭到起訴和判刑,調查委員會認為號召行動的主謀更應該被究責。

調查委員會成員 拉斯金:「我們不是那種司法系統,只把小兵小卒關進監獄,卻讓主謀消遙法外。」

調查委員會也建議司法部,對參與謀畫推翻選舉結果的核心人物、川普律師伊士曼(John Eastman)一併起訴。在最後一場聽證會上,委員們也整理出川普企圖推翻選舉的三階段步驟;先是散播選舉舞弊不實訊息,接著施壓州政府官員、司法部和副總統潘斯質疑選舉結果,最後再集結支持者前往國會阻礙認證拜登勝選程序。聽證會也公布了前白宮新聞聯絡室主任的最新訪談,證實川普為了勝選,不惜暴力攻擊國會。

前白宮新聞聯絡室主任 希克斯:「川普說了類似的話:沒有人會在乎我的豐功偉績,如果我輸了選舉,所以甚麼都無所謂,只要我能贏。」

4名共和黨議員因拒絕到國會聽證,也被送交眾議院倫理委員會處置;其中包括尋求擔任眾議院議長職務的麥卡錫。
 

調查委員會對司法部的犯罪起訴建議,不具任何法律或是強制效力,一切得由司法部長來決定;因此國會調查結果主要是發揮政治效應。

美聯社記者:「司法部是唯一決定起訴的機關。但這一刻具有重要象徵意義,因為眾議院向司法部傳達訊息,他們收集了大量足以證明川普犯罪的證據。」

調查委員會在一年半裏,訪問了1千名證人,蒐集百萬份的文件,還發出上百張聽證傳票,聽證會也吸引數百萬民眾觀看;週三,委員會會將證人訪談逐字稿、立法建議和調查報告全數完整公布。

暴動調查委員會副主席 麗茲錢尼:「這些證據都在總統川普白宮顧問和其他白宮證人的證詞中。在那種時刻(暴動)做出這樣事情的人,永遠不能再擔任美國任何政府職務,他不適任。」

共和黨人對於國會調查結果,反應異常低調,不若以往大肆批評是場政治秀;11月期中選舉,川普所背書的候選人遭選民唾棄,讓共和黨流失大量選票,川普如今恐成了共和黨亟欲擺脫的「負資產」。
 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川普#國會暴動#眾議院#麗茲錢尼#司法部#刑事轉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6

0.0620

0.18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