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對抗能源危機!歐盟「天然氣限價」終敲定

記者 書心語 報導
發佈時間:2022/12/20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22/12/21 10:43

為紓解能源危機,歐洲各國竭盡所能找救兵,當中,極力擺脫仰賴俄羅斯能源的德國,剛在上周啟用全國第一座「浮動式液化天然氣碼頭」,預計一年可供電5萬戶家庭;德國最大的能源公司,也剛通過一項國家紓困,實質收歸國有。至於歐盟各國,則終於在周一敲定天然氣限價措施,以防止天然氣價格劇烈波動;但就在協議達成後,成員國之一的匈牙利強烈反對,俄羅斯當局也以警告回應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經歷幾個月的意見分歧,歐盟各國能源部長,終於在周一敲定天然氣價格上限,要求不得超過每兆瓦時(MWh)180歐元。

 

會議主席/捷克工貿部長 西克拉(Jozef Sikela):「今天我們一致同意這項暫時的、有效的、實際的機制,能夠保護我們的市民和企業,以防發生今年夏天上演,氣價過高的情況。」

歐盟將從2023年2月15日起實行這項機制,為期一年,期間只會在兩種情況下被觸發。

會議主席/捷克工貿部長 西克拉:「首先,是TTF天然氣期貨價格,連續三個工作天超過180歐元,再來是TTF天然氣期貨價格,比同期的全球市場的天然氣價格,高出參考水平35歐元。」
 

機制一旦觸發,將持續至少20個工作天,以防止天然氣價格劇烈波動,但價格是浮動式的,並非固定。

法國能源部長 帕妮兒魯納歇(Agnes Pannier-Runacher):「法國認為在160到200歐元這個區間都是適宜的。」

協議達成後,種種擔憂隨之而起,包括實際上路會是什麼情況,市場會不會轉往場外交易,加上已經有成員國威脅式地反彈。

匈牙利外交部長 西亞爾托(Peter Szijjarto):「我想要清楚表明,在任何條件之下,匈牙利都不支持天然氣價格上限。」

匈牙利政府警告,假使歐盟執意要推動天然氣限價措施,那麼他們就會和俄羅斯就長期的天然氣協議重新進行協商。

匈牙利外交部長 西亞爾托:「這項市場干預也影響到,我們長期天然氣購買協議的價格。」

俄羅斯當局也立刻以警告回應,表示無法接受這項舉措;不過歐盟執委會心意已決,強調這只是對抗歐洲能源危機的第一步。
 

歐盟負責能源事務執委 席姆森(Kadri Simson):「今天我們一致同意縮限氣價固然重要,同等重要的是,我們現在能進一步,將聯合採購天然氣化為現實。」

周一的歐洲股市,在能源類股的提振下,終於收復上週一波沉重賣壓的失土。

Baader銀行分析師 哈爾沃(Robert Halver):「在經歷上周的利率不適,也就是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,紛紛祭出升息攻勢後,今天我們稍微療了一點傷。」

歐洲市場未來走勢如何,還需靜觀能源危機變化;而仰賴俄羅斯最深的德國,持續加快腳步實現能源獨立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我們想在德國沿海,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建造接收站,以確保供應、從俄羅斯的管線獨立。」
 

德國總理蕭茲身穿黃夾克,吹著北海寒冷的海風,站在這艘天然氣載運船,為全德國第一座液化天然氣碼頭,進行開幕儀式。

德國總理 蕭茲:「事實上,我們在一個非常短的時間內,成功打造出這樣的接收站。」

這艘重達9萬噸,全名為浮動式儲存再氣化裝置的天然氣載運船,剛在上周四抵達,隔天馬上連結管線系統,並在周六正式啟用,任務是把乘載的液化天然氣轉為氣態,再輸進德國氣網裡,引來附近居民圍觀。

德國當地居民:「當然我們需要液化天然氣做為暫時解決方案,因為現在有能源問題,但我認為民眾心情是兩極的。」

當局盼望,能藉由這樣的接收站,在未來每年供應足夠天然氣給五萬戶家庭,卻也引發當地人甚至遊客擔心,會不會汙染這座潔淨的北海港灣。

德國觀光客:「假如這些氯物質或氯的殘留物流進玉灣,真的會非常不堪,這裡的水一直都非常乾淨,魚也非常美味,希望能就這樣保持下去。」

德國除了被戰爭逼得搶搭一座浮動式天然氣碼頭;就連能源大廠Uniper的股東們,也通過一項國家紓困,好讓這間全德國最大的天然氣交易商,能夠繼續正常運作。

德國氣候暨經濟部長 哈柏克:「這是重要的一步,從沒在聯邦共和國歷史上達到這樣的規模。」

截至目前為止,德國政府已經在這項紓困案,砸下超過51億歐元的資金,以防止這能源危機中最大的受害者Uniper破產。

德國氣候暨經濟部長 哈柏克:「Uniper在德國供應約三分之一的能源,大家能看到整個從救援到爭論,從來不是個遊戲。」

俄烏戰爭爆發後,從俄羅斯運往德國的天然氣,自六月開始大幅減少,八月底完全中斷,這讓Uniper被迫以更高的價格向其他市場購買天然氣,以達到合約裡的供應義務,每天損失超過1億歐元。

德國氣候暨經濟部長 哈柏克:「讓這間企業繼續生存,就是保障德國能源供應的根本。」

德國政府最終將持有Uniper 99%的股份,實質收歸國有;而原本最大的股東,芬蘭的富騰(Fortum)能源公司則會退出。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天然氣#能源危機#歐盟#能源#液化天然氣#能源公司#運載船#LNG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4

0.1147

0.2501